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理论学习
推荐阅读薛瑞萍《破茧而出的四年级》

《破茧而出的四年级》读后感

常州市潞城小学  顾金莲

喜欢的名教师不多,窦桂梅是一个,薛瑞萍是另一个。老师没有什么头衔,但她文字里的睿智、真实、持之以恒让我由衷地喜爱。最早看的是她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启发很多。暑假,买来《破茧而出的四年级》细细读来。

书读完了,书里的种种想法似战国韩娥之歌“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一、普老师的过人之处。

“自称‘布衣’、‘草根’,却有着普通教师难以企及的专业素养和人文视野。”这是长春出版社094月出版的《薛瑞萍教育教学问答》一书作者简介里的一句话。也是我对老师的认识。

虽为普老师,但老师的许多见解都让我觉得新奇,自己的学识浅薄便显而易见了。这本书,其实是博客里的日志整理成的。能每日坚持观察、反省、记录,这份恒心和对教育的投入让我深深钦佩。

二、不变的主旋律:阅读!

从《心平气和的一年级》里就可以看出,老师是非常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的。从那么多的给家长的信:《请跟我来》里面可以看出来。《破茧而出的四年级》里也是如此。

   “让孩子热爱阅读,就是让孩子热爱生活,就是为孩子一生的发展奠定温暖明亮的底色,就是让孩子获得自我教育的能力”、“我们深陷其中的不完美的教育,不完美的生活,就仿佛是漫长无边的严寒,且用朗读,为自己织一方厚实温暖的素锦”……薛老师用诗一样的语言把阅读朗读的重要性描述得如此生动。以前,我也认识到课外阅读的益处,在班级也搞过,但不够深入、广泛、持久,常常因为繁琐的杂事而挤占,学期初的美好设想总是不了了之。

新学期即将来到,看来我还要多动脑筋,借鉴老师的做法,建立班级书库,倡导师生共读,发动家长,为子女的课外阅读提供精神上的支持和物质上的保障,努力营造书香班级书香家庭氛围;确定每周雷打不动的两节读书课,开展读书汇报、日记欣赏……

摘录她的两句话勉励自己:

“分数只是盛艳一时的草本花卉,我全力以赴的,是着力于根部的培植和滋养——锲而不舍地增长学生对于阅读的热爱和对写作的兴趣。”

“归根到底,最可靠的成绩,最强劲的潜力——存在于大量的、高品位的阅读中,从来没有见过爱读书的孩子语文成绩差的。”

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的作文教学需要阅读的激活。

对于作文教学,尽管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低年级写好完整通顺的句子,中年级写好一段精彩的话,鼓励个性……但仍然心存许多的困惑:高年级该怎么办?什么是作文教学的源头活水?坚持让学生写日记是一条腿走路,另一条腿呢?真的可以凭借教师在有限的作文课内的指导,就让全班大面积提升写作水平吗?

读了薛瑞萍老师的书,我豁然开朗。她根本没有介绍自己作文教学有什么秘方,可是书里附录的学生习作多么富有灵气啊。恰如老师所说:“有了忘我的读书的快乐,一切后来的意义,都将随之而来。譬如春天到了,种子落到沃土里,时雨来哉,好风至矣——对于那些木本的、饱满的种子来说,枝之壮,叶之肥,花之美,果之硕,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至于草本之类,朗读带来的一地青青、满目灿烂,也是他们能有和还有的至为珍贵的幸福。”读了那么多好书,如果还写不好,那才是咄咄怪事。

新学期我会和孩子们会一起行动起来。阅读,会让师生从粗陋的毛虫变成斑斓的彩蝶,在温暖的阳光下,体验一回破茧而出的美丽。

同时,因为觉得是不多见的好书,推荐同事们阅读。(我有这本书,欢迎来借。)

2009.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