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理论导行
(转载)叶澜:融通“教”“育”,深度开发学科的育人价值

本文经作者叶澜教授授权刊发

    

    中国自近代引进西方学校制度与课程之后,学校教育出现了学科内容之“教”与学生内心的道德、精神、人格之“育”两者间的分离。当今学校教育实践要改变这一弊病,不可能取消分科教学,也不是只通过加强思想品德课、班队课,加强与学生实际的联系和社会实践等能完成。一条最为基本的改变渠道是,通过深度开发不同学科教学的育人价值,使“教”与“育”在学科教学中真正得到融通,使教育的融通渗透到学校每节课的日常教学之中。为此,首先要明确两个方面的认识。

第一,学科教学的育人价值不等于学科的德育价值。德育的要求无疑是育人的重要构成,但不是全部。育人价值指向学生个体精神发展的全部:包括头脑中的知识结构层级,思维方式与思维品质,符号理解、互换与整合、综合运用的能力;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创造能力;对事物认识的穿透力和时空贯通感;对他人的善解、合作与处理矛盾和冲突的能力;对自然世界的感受、理解、理性相处与和谐共生的自觉意识和能力;对人生中各种美之感受与欣赏,乃至创造愉悦与美的能力;最终归结到对自我个性与人格、发展理想与信心、策划与在现实中践行的生命自觉意识与能力。

也就是说,学科育人价值的意蕴远远超越于“德育”的范畴。如此丰富的内涵几乎在每一个学科内,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或具有形成某方面精神世界发展的特殊资源和可能。没有一个学科可以被视作无足轻重,所以需要每一位学科教师深度开发,形成对本学科独特育人价值的认识与实践能力。

第二,学科教学育人价值的开发,不只局限于学科内容的深度研发,还包括围绕着学科教学进行的实践过程。课堂教学本身就是生活,内含着丰富的育人价值。

学科内容育人价值的深度开发,一方面是使已经固化的书本知识重新活化起来。它不只是指用形象化的手段表达出来,更重要的是与知识发现者、知识发现过程联系起来;使知识与学生的生活世界、已有的认识与经验关联起来,并让他们产生知识之树的生长、发展感;把知识的内在结构、在人类生活中的存在形式揭示出来。另一方面是研究自己教学所面对的具体而非抽象的学生,了解他们共有的基础、差异类型,研究他们与学科知识相关的兴趣与困难等等。只有对这两方面进行关联的思考,方有可能创造出具有育人价值的、关注学生整体与差异的、对学生的多方面发展具有适切挑战的教学设计方案。

在此基础上展开的师生教学生活本身,还有学科内容开发所不能涵盖或代替的育人价值。课堂教学是一个围绕学科、师生多元相互作用的过程。每个学生都以自己的全部身心在课堂上体验学习与交往。教师目光扫过的范围,一个表情、一个手势,在教室里的行走路线、对话的姿态等等,都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状态。学生之间发言、交流也是如此。此外,课堂上或课外不同类型的延伸作业、练习等,也是教师与学生互动、读懂学生的延续,是延时反馈式的教学。每一个作业都是学生心灵向老师的敞开;老师的每一个反馈,都会给学生带来影响。

上述这一切,都是学校教学生活中可能产生或实际存在的育人价值。教师与学生的交互作用越精彩,越使师生双方都受到启发,都有所历练和成长,就越是富有创造性的学校教学生活。教育的意义,不只是在未来,它就在当下创造生命成长的丰富的学校活动中。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文章来源叶澜专著《回归突破:“生命·实践”教育学论纲》,经作者授权刊登。



作者简介:


叶澜,中国著名教育家,主要学术兼职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兼教育学原理学科组组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主任,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首任所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有教育学原理、教育研究方法论 及当代中国基础教育、教师教育改革等。已出版的专著有《教育概论》、 《教育研究方法论初探》、 《“新基础教育”论——关于当代中国学校变革的探究与认识》等;撰写并主编的丛书与研究报告有“教育学科元研究”丛书、“世纪之交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系列 丛书、“新基础教育”探索性研究系列丛书、“新基础教育”发展性研究系列丛书、《中国教育学科发展年度报告》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承担多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并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其学术成就包括由其开创和引领的“新基础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中国特大型综合性辞典《大辞海》的副主编。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