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教研活动
科学组第二次新基础校级研讨课活动

425日和26日两天科学组进行了陈波老师《认识液体》的初建和重建课的教研活动。刘爱华校长及科学组教师都参与了听课。

初建后组内进行了的讨论,初建课教学过程设计的实验合理,结构明确,重难点突出,但是还是有些细节问题和实验器材的准备问题。重建后组内老师提出了宝贵意见:1、课的导入要清晰流畅,如说说固体的性质学生说完后不要纠结在此上面。完了后就说今天我们来研究液体(板书)。那么液体是不是和固体有一样的性质呢?说说液体的性质,(了解前观念)。2、提问要有大问题意识,生活中有很多液体我们一般采用什么方法来辨别引出方法:看 闻、尝(不明液体不能闻更不能尝)。3、培养良好的实验习惯,今天老师带来了四种液体请用科学的方法辨别出来,并她们的性质填写在记录表中(每组发些牙签用牙签尝液体)。4、培养学生用科学语言来描述实验现象,总结出一般性质后引入质量大小(相同体积下)概念(是比重而不是密度)。5、关注学生实验细节提升学生实验质量,如比流速(粘稠度)滴管滴三点不是够的,应该滴满凹槽处。本次讨论还提出了课上要尽量让学生说科学语言,从三年级就开始培养。

在这次教研活动中,使我对科学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提高,这给我以后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新的活力,也让我们组的科学老师有目标、有发展。(文:陈波 图:周维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