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教研活动
展示 研讨 提升

69日,“新基础”教育综合学科精品课展示活动(音乐专场)在新北区西夏墅中心小学拉开帷幕。活动先由西夏墅中心小学的汤丽琴老师和潞城小学的浦虹老师各展示一节歌唱教学课《八只小鹅》、《跳吧跳吧》,而后进行研讨活动。

两位老师都作了充分的准备,将新基础教育理念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其中,浦虹老师的教学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将欧洲音乐形成一个系列。开放式的导入把学生引进斯洛伐克的音乐世界,与后续的推进过程紧紧相扣。关注学生立场,融教学难点于丰富的音乐活动中,注重学生对歌曲的感受,由歌曲律动到歌曲学唱,既而为歌曲伴奏,加入简单的波尔卡舞步,分层推进,层层深入。并注重学生学习的延伸,将探索音乐的兴趣拓展到课后。整堂课学生学唱扎实,兴趣浓厚,载歌载舞。

展示课后,两位老师进行了说课,市专家老师和各校听课老师进行了评课,他们肯定了这两堂课,认为两堂课都各有自己的特色。其中,浦虹老师的课简洁明快、动静结合、清新而有朝气。在教学的过程中,内容详略得当,教学方法体现了多样性和有效性,关注知识的前延后续,及时抓住课堂的生成资源,放收自然。整堂课听来首尾呼应,浑然一体,学生常规也较好。同时也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如开放度还可进一步加大,在乐器加入的环节可让学生自己尝试找切入点,身体动作辅助歌声时可站起来唱一唱等等。

本次精品课展示活动,学校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充分准备,多次进行构建,改进,通过一次次的打磨,课堂变得越来越灵动。研讨也使每个参与的老师受益匪浅,促进今后课堂的提升。

                                                                               ( 文:浦虹     图:贺校长  李娜  马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