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教研活动
基于注重学生“应用科学原理制作”的实验探究

2015416上午戚区小学科学教师齐聚潞城小学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潞城小学钱国金老师执教了六年级科学课《应用》,此课从学生熟悉的纸飞机入手,通过投掷纸飞机明白纸飞机能在空中飞行的科学原理,互动交流了解像这样利用科学原理制作工具产品的科学家,再让学生制作空气为动力的小车,交流制作时应用了哪些科学知识,进一步探究小车沿直线方向前进的因素,最后将课堂研究的问题生活化。

     课后,参与活动的教师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区教研员任老师肯定了上教学研讨课老师所做的准备,能从儿童感兴趣的制作需求和问题入手来组织本课教学和实验探究,注重学生制作科学技能和科学原理应用于制作能力的培养。同时对课型按“做中学”理念及结构来看提出了课题教学的可行性建议。他建议:做种学课堂理念是要探究学生弄不清楚的身边问题,纯制作不能作为“做中学”研究的载体,实验探究问题的变量不能有争议,过多会导致学生科学素养培养的价值意义。     

     最后要求全体科学教师积极挖掘和开发“做中学”身边的教育教学资源,通过“做中学”教学模式的实践来培养孩子的科学技能和科学解决问题能力(文:钱国金 图:周维伟)

IMG_1995_副本_副本.jpg IMG_1989_副本.jpg

IMG_1997_副本.jpg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