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教研活动
4月一年级组备课组活动

备课组活动记录

时间

2016.4.10

地点

一年级办公室

主持人

是婧烨

内容

《求两数相差多少的简单实际问题》

参加人员

是婧烨   孙林霞  张敏

 

 

 

 

 

 

 

 

 

 

 

 

 

一、教材分析

这部分内容教学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多少(或少多少)的实际问题。在学生已有基础上引导学生学会求两数相差多少的实际问题,一方面可以加深学生对减法含义的理解,进一步学习根据减法的的含义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也为以后学习求比一个数多几(或少几)的数是多少的实际问题打下基础。

二、教学过程研讨

张敏:学生在上学期已经学习了从总数里去掉一部分,求还剩多少的实际问题,初步知道了减法的含义,这是学生学习求两数相差多少实际问题的基础。学生在生活中还经常对两种物体的个数进行比较,面对实物能判断实物的个数多,哪种实物的个数少,哪种实物比哪种实物多几个或少几个,这是学生学习求两数相差多少的实际问题的经验基础。

是婧烨本课重点要放在体会数量关系上,让学生明白用减法计算谁比谁多,或谁比谁少,但不是单纯的大数减小数,而是减去和小数同样多的大数。课堂上让学生操作的时间要充分些。   

    孙林霞:在教学例题前,可以先进行简单的复习,例如加入复习题:9个香蕉、5个苹果,( )比( )多( )个,( )比( )少( )个。把香蕉与苹果一一对应排好,体会“一一对应”的思想,并总结出这种比多比少的问题其实就是相差问题,所以上面的两个填空都可以转换为“( )和( )相差( )个”。教学例题时还让学生动手摆了花片,虽然能让学生深刻体会“一一对应”的思想,但时间耗费过多,而且这种思想早在上学期已经多次练习过,因此可以让学生说方法,教师演示就可以。“蓝花片比红花片少多少个?”也可以问成“红花片比蓝花片多多少个?”第二种问法可以让学生尝试提问,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学生体会两种问法其实是一样的,因此解答时列式是相同的。

是婧烨教学“试一试”,就可以放手让学生用两种方式提问。练习“想想做做”第12题时,可以再变式问“小猴和小熊收的玉米相差多少个?”或“小熊再跳多少下就和小兔同样多?”学生体会这四种问法其实都是一样的,都是用同一个算式进行解答。例如第2题,问法1:小熊比小兔少跳多少下?问法2:小兔比小熊多条多少下?问法3:小熊和小兔跳的相差多少下?问法4:小熊再跳多少下就和小兔同样多?把4个问题放在一块做比较,学生体会更加深刻。

三、课后反思

本节课有以下两方面做的比较好。

     1、对用减法计算的“求两数相差多少”的算式的理解比较清楚。

在求“红花片比蓝花片多多少个”的问题时,先根据列出的算式,说出算式中每个数的含义,再通过多种形式,完整的说出整个算式的含义,明确去掉的部分是红花片和蓝花片同样多的部分。在学生掌握算式含义的基础上,让学生触类旁通,求解蓝花片比红花片少多少个。能够完整说出算式含义。对求“多多少”和求“少多少”的算式的理解比较到位。使学生对求“两数相差多少”的实际意义的理解比较全面。之后通过对两道题的比较,发现算式是一样的,红花片比蓝花片多的部分和蓝花片比红花片少的部分是同一部分,自然揭示课题。

       2、重视学生的语言表达,注重训练学生用完整的语言来归纳、表述。

       本节课的不足有

        1、要注意充分体现学的过程。如花片的排一排,让学生自己动手,体会“为什么要对齐?”,对齐后怎么判断“谁多谁少?”等,带着问题去学。同时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与人合作交流的能力。

       2、要把“求剩余”和“求多少”的减法含义进行沟通,理解减法基本数量关系。

 

资料附录

课题

求两数相差多少的实际问题

教时

1234

日期

2016.4.7

教学内容:苏教版国标本小学数学第二册P59-60

教材分析:这部分内容教学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多少(或少多少)的实际问题。在学生已有基础上引导学生学会求两数相差多少的实际问题,一方面可以加深学生对减法含义的理解,进一步学习根据减法的的含义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也为以后学习求比一个数多几(或少几)的数是多少的实际问题打下基础。

学生分析:学生在上学期已经学习了从总数里去掉一部分,求还剩多少的实际问题,初步知道了减法的含义,这是学生学习求两数相差多少实际问题的基础。学生在生活中还经常对两种物体的个数进行比较,面对实物能判断实物的个数多,哪种实物的个数少,哪种实物比哪种实物多几个或少几个,这是学生学习求两数相差多少的实际问题的经验基础。

本课重点要放在体会数量关系上,让学生明白用减法计算谁比谁多,或谁比谁少,但不是单纯的大数减小数,而是减去和小数同样多的大数。课堂上让学生操作的时间要充分些。

教学目标:1. 学生经历探索两个数相差多少的实际问题的过程,理解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多少(或少多少)用减法计算,能用此方法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2. 培养积极思考、动手实践以及与同学合作学习的态度。

教学重点:理解并掌握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多少(或少多少)用减法计算的算理。

教学难点:理解并掌握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多少(或少多少)用减法计算的算理。

教学准备:图画卡片、挂图、红花片10个和蓝花片8个。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常规积累

出示卡片,比较卡片上的图,说说比的结果是怎样,你是怎么比的。

学生完成课前练习。

为后面学习求两数相差多少的实际问题作铺垫。

一、探究学习。(25分)

 

 

1.出示挂图。

1)谈话:瞧,明明和红红在玩什么?(抓花片) 通过他们的谈话,你知道了什么信息?

(明明抓一把蓝花片有13个。)

(红红抓一把红花片有8个。)

2)提问:哪一种花片抓得多?多多少个呢? 从画面上你能一眼就看出谁比谁多,多几个吗?(不能)

3)全班汇报:听好同学们的介绍,有问题及时提出。

4)追问:为什么要一个对着一个地摆呢?

5)小结:看来,要知道红花片比蓝花片多多少个,我们只要把两种花片排一排、比一比就可以了,但是如果花片的个数很多,也用排一排的方法来比较多少,你觉得怎样,还有什么办法吗。

6)小结:(老师黑板上演示)看来,要知道红花片比蓝花片多几个, 除了用花片来排一排、比一比,还可以用减法来计算。(板书算式)

7)提问;蓝片比红片少几个呢?

(红片比蓝片多几个,蓝片就比红片少几个。)

2.组织游戏。

1)谈话:小小的游戏中竟然藏着这么多的数学问题,你们想不想也来抓抓花片,比一比呢?不过,游戏的时候要讲清谁比谁多,谁比谁少,怎样列算式。

2)教师巡视。

3)汇报交流:谁愿意来汇报一下你们的活动情况?

3. 尝试练习:试一试

红红和明明又参加了合唱队的演出。(1)提问:男生比女生少多少人? 你能解答这个问题吗?如果觉得有困难,可以同桌同学商量一下。

2)( “男生比女生少多少人”就是“女生比男生多多少人”,表达的是同一意思,所以还是用减法计算。)

4.小结:看来,用减法不仅能解决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多少的问题,还能解决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少多少的问题。

 

 

 

 

学生先自己独立思考,用手边的学具摆摆,再四人小组交流。

 

 

学生四人小组讨论,自由发言。

第一种:我是这样想的,1385,所以红片比蓝片多5个。

第二种:我是操作学具,用学具摆一摆知道的。(学生上台演示)

 

第三种:从13个里去掉8个,剩下的就是红花片比蓝花片多的个数。

学生读算式并口答。

 

 

 

 

 

 

学生活动。

 

汇报交流。

 

 

 

 

 

学生说想法,列算式。

 

反馈交流:求“男生比女生少多少人”为什么还用减法算?

 

 

 

 

 

 

 

 

 

学生原有的经验和理解能力上的差异会使学生采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让学生动手摆一摆、动脑想一想、动口说一说,亲历“操作——思考——交流——概括”的过程,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知了求两数相差多少的实际问题的算理。

 

 

 

 

 

 

 

 

 

 

 

 

 

二、巩固练习。(8分)

1.完成想想做做第l2两题。

交流算式,并口答。

2.比较。

1)思考:比较今天学习的解决问题,有什么特点?

2)交流。

3.完成想想做做第3题。

 

学生独立解答。

 

 

学生个别回答。

 

 

情境练习既放松了学生的情绪,又让学生在玩中运用了新的知识。

 

三、总结延伸。(7分)

1.谈话:在生活中,谁比谁多,谁比谁少的问题非常多。课后,同学们可以去找一找,用我们学习的知识去解决,再小组中交流,比比谁的眼睛最亮。

2.布置作业。小黑板出示:

男生有23人,女生有26人。 年龄8岁的有11人,年龄9岁的有38人。

1.根据上面的这些信息,你能提出什么问题?

2.每个问题怎么解决?

3.通过计算,你有什么发现?

 

 

 

 

 

 

小组内提问、解答,说数量关系。

 

 

比较归纳,明确此类题的特点。

 

根据课前收集到的信息,让学生用所学知识来解决身边的数学问题,使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同时也体现了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

 

板书设计:      

                            求两数相差多少的实际问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