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教研活动
聚焦课堂,在教研中促成长
 
3月10日上午,我校数学组迎来了华师大“新基础”教育专家吴亚萍教授的悉心指导。随行的有局小副校长周志华,戚区生态区及其他联系学校数学老师,共计80余人全程参与了此次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分别由周惠芬、邓梅玉两位老师提供了《100以内数的认识》、《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两节研讨课。《100以内数的认识》是一节数概念的课,虽然周老师是第一次执教“新基础”生态区的研讨课,但是课堂中资源捕捉敏感、细腻,课堂过程结构清晰,过渡勾连较好。特别是创设的一组生活情境,非常贴近孩子的生活,有利于学生在情境中学习100以内的数。另外,周老师在数概念教学中形成类的意识比较强,能有目的地引导学生归类,并用适合儿童的语言及时提炼小结,从而促使学生在不断“长”,所有这些都获得了吴老师和在场老师的肯定。《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是一节数运算的课,由于前期没有较为成熟的研究,而且选择此内容上研讨课的老师较少,对邓老师和我们整个数学组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大问题的开放,重心下移的意识,关系沟通和四算融合的设计,都是对我们以往教学的突破。
吴亚萍教授对两节课老师们的思考与付出给予了肯定,并为两节课在充分挖掘数学教学的育人价值上做了重建。计算教学估算放下去可以有弹性要求,要适时增加练习量,并把评价权主动还给学生。特别提出在平时的教学中,应培养孩子说的意识,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低年级课堂应该让孩子每时每刻有事干,提升课堂上对孩子的挑战设计,每堂课应让孩子都在“长”,而且要长得扎实、充实和丰实。吴老师精彩的点评让在座老师频频点头。
整个活动持续了整整一个上午,亲历其间的每一个人都有了真切的体悟和真实的成长。特别是我们执教的两位老师,深受鼓舞。对“新基础”的感悟,让她们的课堂充满生长的气息,让她们也更有活力!
                                          文:陈秋红       图:莫晓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