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教研活动
“新基础”数学教研活动之二

              有效教学,真功夫化在何处

“新基础”数学教研活动之二

322下午,潞城小学数学教研组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新基础”数学教研活动,局小周志华主任亲临现场指导。校长陈国平和全体数学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如何在小学数学图形的概念教学中有效地体现结构开放和重心下移。

活动现场,首先由陈秋红老师执教三年级的《轴对称图形》,整堂课教学设计板块清晰,体现了教案设计者的独具匠心。特别是每一个图形的选择都是精挑细选,为对比辨析后形成正确的概念打下伏笔。整堂课以学生的生活经验为起点,加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让学生在实践探究中感悟新知,体验新知。从而比较系统地建构轴对称图形的概念,掌握轴对称图形的特征,能够正确判断某一个图形是不是轴对称图形,能找出对称轴,并知道有的图形不止一条对称轴。课堂上执教教师设计了开放性的大问题,引导每一个孩子经历轴对称图形折的过程、分的过程,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课后,执教老师针对本节课出现的问题做了深刻的反思。

周主任首先肯定潞小全体数学老师学习“新基础”的热情,对这节半成品的初建课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她觉得:在整堂课的教学中,虽然已尝试把核心问题放下去,但还不知如何收,不能做到收放自如。一些生成性资源融入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有及时捕捉资源的意识,课堂上聚焦的问题应该是学生争议大的问题,并合理点拨,去伪存真,对概念形成清晰地认识。数学语言应注意精炼,提问设计要有针对性。重复的操作和语言是上课大忌,应尽量避免。备课组的其他老师则针对课堂中出现的问题,自己对本节课大问题的设想,以及教材的重组环节向专家请教。现场的互动气氛相当热烈。最后周主任就每一个环节如何重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构思。

专家对教学构思的解析则引领大家了解了“精彩”背后的精彩,其中她谈到的“数学资源的有效选择和呈现”、“课堂中对学生要充分地信任和包容”等观点更是给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效教学,真功夫到底该化在何处,很多老师已豁然开朗大家对自己的课堂教学有了进一步的思考,更坚定了自己的成长该怎么继续······               

                            

                                           数学学科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