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教研活动
听《长方体和正方体复习课》反思

本次活动是基于《长方体和正方体复习》一课为主题的同课异构活动。听完我校经辉老师和东方小学张玥老师的两节课,我觉得亮点都是较为突出地表现了教师在整个学习过程的参与者、引导者和组织者,而且与本课结合得较为融洽。

 一来此课的教学内容是一节复习课。学生已学会新知,能够尝试通过已有的知识来进行整理。两位老师都是采用了表格整理,一是经辉老师课前整理,一是张玥老师的课堂当堂整理,都是为了给学生巩固好复习的知识结构,为接下来的层次练习做好铺垫。两位教师的老到之处在于用表格整理此类知识更为清晰和合理。二来此课的授课对象是高年级的学生,相对于低、中年级学生而言,他们的自学能力更强,更善于归纳与拓展。教师如何有目的性设计习题来体现出学生的学习能力,这就对上课老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经辉老师设计的习题让学生在在稳步中踏实地成长,我们可以看出学生平时学习学习态度,但稍微缺乏了学习上的创造性;张玥老师由于在复习整理前半过程中浪费的时间较多,对后面学生练习就显得比较匆忙,可以给学生充分思考的时间就很少了,但是从习题设计的层次来看,如果时间充裕,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就能很好的体现出来。可见,充分掌握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老师教得轻松,学生也学有成效。

此后的评课活动中,听了洪主任对这部分知识的结构梳理,如何将一节复习课上得更有生命,而不是为了复习而大量做题,而是从复习中寻找更多的知识体验,提升学生学习的能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