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教研活动
四年级读书节方案

神话世界,别样精彩

                                  ——四年级金秋读书节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金秋时节,正是收获的好季节。经开区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则浸润在浓浓的神话氛围中,也是收获颇丰。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是神话单元,孩子们学习了《盘古开天地》、《精卫填海》、《普罗米修斯》、《女娲补天》、《神农尝百草》等神话故事之后,纷纷惊讶于故事中的神奇想象,感叹于神话人物的鲜明性格……因此,我们开展了“神话世界,别样精彩”的读书节活动,让孩子们走出课堂,走进神话,进行创造,感悟精彩!

二、活动系列

以神话为主题,四年级本次金秋读书节拟开展以下系列活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点,主动选择感兴趣的活动进行参与!年级组将各班的活动成果进行收集和布置。

1. 读神话

各班学生保证人手一本《中国神话故事》,先对中国的神话故事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引导有能力的学生读读《山海经》等原著,感受古人的神奇想象。

鼓励学生多读各种各样的神话故事,涉猎中外神话均可。

2. 讲神话

学生将读到的最感兴趣的神话故事,先在小家庭里讲一讲,再带到班级里分享。每班评选出“小小神话故事王”,在年级组里走班进行讲演互动。

3. 画神兽

对神话故事中的神兽形象特别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将心目中的神兽画出来。

4. 制神器

对神话故事中的各种神器特别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动手画一画或者做一做神器。

5. 绘神人

神话中的人物形象通常都十分鲜明,学生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个人物形象,研究该人物的主要事迹,并加入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做出神话人物卡片。

6. 神话中的小古文

像《精卫填海》这样短小精悍的小古文神话故事,还有许许多多。让学生走进书本,走进小古文,读读小古文的神话故事。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读完小古文神话故事后,学生将用我手写我想,将神话中的神境、神事、神物……用别具一格的方式进行呈现和展示。

7. 中外神话对比

中国神话故事是一个璀璨的明珠,西方神话故事同样丰富多彩。读完了这么多精彩的神话故事之后,学生的思维也进行了碰撞,孩子们将对中外神话进行一个对比。或用表格,或用思维导图,或用图文结合的形式,呈现自己的研究发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