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教研活动
潞小开展学期首次新基础语文研讨活动

9月28日,潞小首次“新基础”语文研讨活动在二楼多媒体教室举行。学校特邀原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邵兰芳校长前来指导,刘爱华校长、备课组长、高段及青年语文教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在“学科育人价值”走向全面深度研究的背景下,学校语文教研组紧紧围绕“小学高年段不同文体中人物形象赏析”的主题进行专题微格研讨。高年段的苗倩、杨旻两位老师分别执教了苏教版五年级的《装满昆虫的衣袋》和六年级的《船长》。苗老师紧扣“着迷—迷恋—痴迷”的情感线索,通过对关键动词的反复咀嚼、人物语言的造境朗读,重点品悟法布尔对昆虫的迷恋;通过补白想象,体会主人公对昆虫的“痴迷”。最后引入资料,让学生在对多个文本信息的提取、分析、整合中揣摩人物的精神品质。杨老师立足单元整体,聚焦小说中的四次语言描写,以开放的设计,带领学生在抓关键词体悟、多层次朗读、对比阅读中走进人物内心,感受“语言描写”在塑造人物形象上独特的表达效果。

随后,听课教师围绕研讨专题进行了研讨。最后,邵兰芳校长对两堂课做了精彩点评。她充分肯定了两位教师取得的显著进步,高度赞扬了潞小语文团队扎实勤恳的研究氛围。同时她希望,在今后的研究中,能以更高的站位,以单元整体建构的思维,探索更多的阅读课型。

本次研讨活动,两位年轻教师在教研组、备课组的共同研讨中,多次磨课,反复修改教案,取得了节点式的成长,为教研组成员树立了良好示范。语文教研组以专题为导向,以课堂实践为阵地,在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同时,也必将使潞小语文教研之路越拓越深。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