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教研活动
潞小开展语文班队新基础活动策划会

在部编版新教材投入使用的现实背景下,潞小秉承“新基础”教育“综合融通”的思想,联合本校多个部门,为一年级新生本学期的学习和生活进行了长程的设计和规划。

为了使设计和规划更趋清晰、合理,9月15日,潞小在校会议室开展了语文、班队新基础活动策划会。刘爱华校长、贺旭蓉副校长参加会议。一年级全体语文老师、班主任、全体语文备课组长和年级组长参与活动。本次策划会特别邀请了原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邵兰芳前来指导。

首先,教师发展部顾金莲主任基于“综合融通”的理念,结合一年级语文新教材,提出了“教材内外融合”、“课堂内外融合”、“语文与班队融合”三个维度的整合融通。接下来,薛梦娇、张静、刘珊三位一年级语文教师分别从“新教材内容整合”、“识字教学教法的多样化”、“朗读与想象”三个不同侧面分享了他们对语文部编教材的解读和开发。随后,学生成长部沈迪倩副主任提出了语文教材内容与校四季序列活动、竹文化整合的设想。

最后,邵兰芳校长做了精彩的点评。她肯定了学校一年级组的研究和探索。同时,她强调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动家长;识字教学提倡从象形字、本义等方面进行字源教学,并提高“在运用中”识字的意识;新教材中先识字再学拼音的编排是为了让学生提前阅读。此外,邵校长为在座教师如何开展研讨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她指出教师在聆听其他教师发言时要善于抓关键词,发言的教师应该先亮观点,思路清晰。

本次一年级组的研讨活动从学情分析、教材研究等诸多方面为其他年级组做了很好的示范,邵校诸多的建设性意见更是为我校新基础研究地深入开展提供了方法指导和理论引领,相信,我校教师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研究品位和质量,造就一批研究型教师,在实践中不断创造、创新适合儿童发展的教育。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