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数 集体备课
四下《整理与复习》教案

教学

内容

数的世界(1

课时

  1  课时

授课时间

      

教学

目标

1. 通过复习,巩固所学的计数单位和相邻两个单位之间的进率,掌握数位顺序表,能正确地读、写多位数。 

2.进一步掌握用“四舍五入”的方法求一个数的近似数,能正确将多位数改写成用“万”或“亿”作单位的数。  

3.在复习的过程中,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数感。

教学

重难点

重点

多位数的读、写法,以及多位数的改写和省略的方法。

难点

中间、末尾有0的多位数的读、写法,以及用“四舍五入”的方法求近似数。

学情

分析

学生经历多位数知识和乘法计算方法的整理与练习,可以进一步感受数位、数级对于读数和写数的作用,加深体会写数、读数的原理,培养比较、判断等思维能力,进一步发展数感;进一步提高乘法计算的能力。

教学

准备

课件

板书

设计

数的世界(1)

              多位数的读写  求近似数    多位数的大小比较

              有0的乘法    积的变化规律

              计算器探索规律

教学

步骤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集  备

一、谈话引入

 

 

 

 

 

二、交流共享

 

 

 

 

 

 

 

 

 

 

 

 

 

 

 

 

 

 

 

 

 

 

 

 

 

 

 

 

 

 

 

 

 

 

 

 

 

 

三、反馈完善

 

 

 

 

 

 

 

 

 

 

 

 

 

 

 

 

 

 

 

 

 

 

 

 

 

四、反思总结

 

 

1.提问:大家回忆一下,这学期我们学习了哪些知识?

2.为了能更好地掌握好本学期学习的知识,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对这学期学习的知识进行系统复习。这节课我们就先来复习多位数的相关知识。

 

1.复习数位顺序表。

(1)什么叫数位、计数单位、数级?整数数位的排列顺序是怎样的?从个位起依次说出各个数位。

把计数单位按一定的顺序排列起来,它们所在的位置,叫作数位。

计数单位有:个、十、百、千、万、十万、百万、千万、亿、十亿、百亿、千亿。

从个位起,每四个数位是一级,一共分为个级、万级、亿级。

(2)每相邻两个计数单位之间有什么关系?

10个一万是十万;10个十万是一百万;10个一百万是一千万;10个一千万是一亿。

每相邻的两个计数单位之间的进率都是10,这种计数方法叫十进制计数法。

2.复习多位数的读、写法。

(1)多位数的读法。

从高位读起,一级一级地往下读。读亿级或万级的数,先按照个级的读法读,再在后面加上一个“亿”字或“万”字。每级中间有一个0或连续几个0,都只读一个零;每级末尾的零都不读。

(2)多位数的写法。

先写亿级,再万级,最后写个级,哪个数位上一个单位也没有,就在那一位上写0。

3.复习数的改写及省略。

(1)改写。可以将万位、亿位后面的4个0、8个0省略,换成“万”或“亿”字,这样就将整万或整亿的数改写成用“万”或“亿”作单位的数。

(2)省略。省略时一般用“四舍五入”的方法。是“舍”还是“入”,要看省略部分的尾数最高位是小于5、等于5还是大于5。

4.比大小。

位数不同,位数多的数就大;位数相同,左起第一位的数大的那个数就大;如果左起第一位上的数相同,就比较左起第二位上的数……

 

指导学生完成教材第106~107页“整理与复习”第1~5题。

1.第1题。

这道题通过2011年我国几种家用电器产量的数据,组织学生进行读数、大数的改写等练习。

练习时,可以先出示条形统计图,让学生先读图,再独立进行相关的练习。

2.第2题。

这道题是进行写数的练习。先让学生独立练习,再指名进行汇报。

3.第3、4题。

这两道题都是求一个数的近似数的专项练习。第3题是用“万”作单位,第4题是用“亿”作单位。由于求近似数是学生比较容易出错的知识点,因此教材安排了两道专项练习。

为了巩固求近似数的方法,教师在组织学生进行汇报交流时,可以多让学生结合具体例子说说怎样用“四舍五入”的方法求近似数。

4.第5题。

这道题是数的大小比较的练习,先让学生独立解答,再组织汇报交流。交流时,让学生结合具体题目说说多位数大小的比较方法。

 

通过本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还有哪些疑问?

回忆

 

 

 

 

 

 

 

回答、记忆

 

 

 

 

 

 

 

 

 

 

 

 

 

 

 

读多位数

 

 

 

 

 

 

写多位数

 

 

用“四舍五入”改写数。

 

 

 

 

 

 

 

 

 

 

 

完成作业

 

 

 

 

 

 

 

 

 

 

 

 

 

 

 

 

 

 

 

 

 

 

 

 

 

 

再次整理

一、引入复习

谈话:我们从今天起整理与复习这学期学习的数学知识,今天是整理与

复习第一节课,重点复习多位数的认识。(板书课

题)通过今天的整理与复习,进一步认识多位数的意义,能比较熟练地读数、

写数,能把大数改写和求出它的近似数;进一步掌握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

和整十、整百数的乘法口算。

二、多位数认识的整理与练习

1.整理数位。

(2)引导:清你写出一万、一亿两个数。(学生写数)

提问:这一万和一亿在写法上不同在哪里?(板书出两个数)为什么数

位会不同呢?

多位数的数位是怎样确定的?你认识过哪些数位,分为哪几个数级‘}

说明:数位从右边排起,我们认识了个级、万级和亿级,每四位一级。现

在请大家观察数位顺序,说说每个数级各有哪些数位。

出示数位顺序,根据学生回答分级:

(2)提问:亿级上的数表示什么意思?个和个级呢?

说明:亿级上的数表示多少个亿,万级上的数表示多少个万,个级上的

数表示多少个一。

2.数的组成和读数、写数整理。

 (1)出示:你能根据数级说出下面各数的组成吗?

32****45  32****450000  20****00    30000460000.

提问:你能用每个数里有多少个亿、多少个万、多少个一说出它的组成

吗?谁来说一说?    )

追问:你是怎样看出每个数的组成的?(根据学生交流,在数上分级

 指出:一个多位数,可以按每四位一级分级,根据数级就能直接知道它

的组成。掌握数的组成,是读数和写数的基础和依据。

 (2)读数:指名学生读出上面4个数,再集体读一读。

提问:多位数是怎样读的?20****00和30000460000里的“o"是怎样读

的,两个数里每个数级上的“0"在读法上有什么不同的地?

指出:读多位数可以先分级,从高位读起,亿级和万级都按个级的读法

读成多少亿和多少万。每级末尾的0不读,其他数位有一个0或连续几个

0,都只读一个“零”。

 (3)做整理与复习第2题。  

引导:根据一个数是多少亿、多少万及多少个一,可以写出这个数

写出整理与复习第2题的各个数,并说说自己怎样写数的。

学生写数,教师巡视,同时指名板演。

交流:这里每个数是怎样写的?(注意引导分析各个数的写法)能根据写数,说说多位数怎样写吗?

指出:写数时先看清是多少“亿”、多少“万”和多少个“一”,再一级一级地写出亿级、万级和个级上的数,注意每个数级是四位

注意每个数级是四位,哪个数位一个单位也没有就写0。

(4)让学生再读一读写出的200000_ 800000000_1050000000、    3970000000四个数。

引导:你能把前两个数改写成用“亿”或“万”作单位的数吗?谁来说说改写后各是怎样的数?     

指名交流,说出先写多少,再写哪个单位,教师板书。 

提问:怎样把整亿或整万数改写成用“亿”或“万”作单位的数?    i

说明:把整亿数改写成用“亿”或“万”作单位的数,只要省略“亿”或“万”   后面的尾数,再添上“亿”或“万”字。 

3.做整理与复习第1魉。

(1)让学生说说是用什么表示家用电器的产量的。(条形统计图)

 指名学生读出几种家用电器的生产台数。

 (2)让学生选择“万”或“亿”作单位,写出各数的近似数。

学生独立完成,指名板演,教师巡视。

交流检查,说说各是怎样选择单位、怎样写出两个数的近似数的。

提问:省略某一位后面的尾数写出它的近似数,通常用“四舍五入”的方

法写成“亿”或“万’’作单位的数。比如电冰箱的台数,万位后面的千位上是

2,不满5要舍去万后面的数,写成“万”作单位的近似数是8699万;洗衣机台

数,万位后面千位上是9,满5就向万位进1,写成“万”作单位的近似数是

6716万。

 (3)引导:从图中我们可以提出问题:电冰箱比彩色电视机少多少台?

(出示问题)请大家用计算器计算一下。

交流:问题的结果知道了吗?怎样计算的?

引导:你还能根据统计图提出什么问题?(学生交流,教师选择板书)

 4.做整理与复习第3题。

让学生自己分级、读数,再指名读数。

要求学生独立写出“万”作单位的近似数,指名板演。

检查交流,选择两道说说怎样想的。

提问:和原来的数比较,你认为写成“万”做单位的近似数有什么好处?

说明:对于一些较大的数,有时候不一定要用到精确数,而只要用和它比较接近的近似数表示就能r解数量的多少。用近似数表示结果可以方便读、写和记忆。

5、整理与复习第5题。

让学生独立比较,在o里填上合适的符号。

交流:每组数的大小怎样?说说你比较的结果。(呈现比较结果)

提问:能说说你比较数的大小的方法吗?

说明:多位数的大小比较方法和以前学习的万以内数的大小比较一样,先看数位多少,数位多的数比较大;数位相同的从高位起依次比较。如果几个数的计数单位不同,可以改写成相同的计数单位再比较。

作业

设计

1、450个万和36个一组成的数是(       )

2、在乘法算式中,一个乘数扩大4倍,另一个乘数缩小2倍,那么积(      )。

3、补充习题

课后

反思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