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数 集体备课
认识量角器

学校

常州市潞城小学

班级


课题

角的度量

教时安排

1

教师



一、教学目标

1、使学生在自己观察、交流的基础上,认识量角器的结构与功能,通过自己的探索、实践,总结出用量角器量角的方法,初步学会用量角器量角。

2、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统一角的计量单位的需要,认识角的计量单位,建立1°角的角和的特点,感受角的大小与所画边的长短无关。

3、使学生积极参与量角的学习活动,在探索量角方法的过程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在实践中产生发现数学规律的兴趣。

二、制定依据

1.教材分析

本单元是在第一学段直观认识角的基础上安排的,教学五部分内容:   射线和直线的概念,角的概念,用量角器度量角的度数,锐角、直角、钝角、平角与周角,画指定度数的角。在第一学段,学生已经认识了线段,知道线段的长度是有限的,可以用尺度量。同时,学生在二年级下册直观认识了角,知道角各部分的名称,因此重点应是学习量角及画角上。

2.学生分析

四年级学生已经从中年级迈向高年级,他们的思维已经开始由具体形象思维过渡到抽象思维,对周围事物的认识较以前上升了一个层次,同时学生经过一至三年级的学习,已经具备了一些关于角的认识的直接经验。

三、重点难点


四、课前准备


五、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常规积累

1.    回忆直线、射线、线段的特征。

2.    回忆角的各个组成部分。

学生回忆


开放式导入

1、  感受角的大小。

出示活动角,提问:要把这个角变大一些,可以怎样做?变小呢?

 

学生思考回答。

 


核心过程推进

说明:角是有大有小的。把角的两条边叉开一些,角就大一些;把两条边收拢一些,角就小一些。那么,角的大小可以怎样计量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

2、  提出问题。

让学生用三角尺上的角量课前印制的角(120°的),看看有多大。

交流用三角尺上角所量的结果,注意每人表达量得大小的数据不同。

交流想法:同一个角,为什么每人量的结果有的是2,有的用3,有的用4来表示呢?对于这样的结果你有什么想法呢?你觉得计量角的大小有什么需要?(要有统一的计量单位和测量工具)

3、  认识量角器。

说明测量角的工具是量角器。(出示量角器)

现在请同学们认识观察自己的量角器,你看到些什么?

组织学生交流,说说看到些什么。结合学生的交流,对照量角器,说明量角器的结构、计量单位“度”,并观察1°角的大小。

特别说明内圈刻度和外圈刻度,让学生分别沿内圈和外圈指一指、读一读刻度,并分别依次找一找指定度数的刻度。

4、  在量角器上摆角。

教师指定一些度数,让学生用牙签在量角器上先按内圈刻度摆出相应的角,再按外圈刻度摆出相应的角。每次摆后交流是怎样摆的,为什么这样摆。

 

 

 

1.学生量角。

大家能用牙签在量角器摆出一个指定度数的角。能不能自己量出一个角是多少度?现在用量角器自己量印在练习纸上的角(50°的),看看是多少度。

学生操作后,交流所量的结果,结合说说是怎样量的。

2.总结量角的步骤和方法。

小结:用量角器量角,先把量角器的中心与角的顶点重合,0°刻度线和角的一条边重合,再看角的另一条边所对的刻度线是多少度,就是这个角的度数。

3.小结学习内容。

让学生说说学习了什么,获得哪些认识,板书出课题。

 

 

 

 

 

 

 

 

 

 

学生独立量角,交流结果。

 

 

 

 

 

 

 

 

 

学生预设:

1.    量角器是半圆形的。

2.    我看到了刻度。

3.    我看到了中心点。

 

 

 

同桌互摆,相互做对方的小老师,用牙签摆角。

学生独立尝试量角。情况预设:

1.中心点没有对齐角的顶点。

2.0刻度线没有对齐角的一条边。

 

 

 

 

 

同桌互说。

 


开放式延伸

 

1.做“想想做做”第1~9题。

 

小结:角的大小是由两条边叉开的程度决定的,与两条边所画的长短无关。这三个角两条边所画的长短不同,但他们叉开的程度一样,所以它们的度数相同,三个角大小一样。

今天你有什么收获?

 

学生量角,交流结果并说明自己的量法。

 

 

学生交流。


作业布置

补充习题

反思重建

本课的错误主要在于内外圈看错,所以要结合锐角、钝角的认识加强估计,这样就很容易发现问题了。

资源附后(成熟课例、教材资源、技术资源)

教科书第79~80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