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数 集体备课
直线、射线和角

课题

认识射线、直线和角

课时

1

学情分析:

1.      学生已经会画线段,会量线段的长度,并且知道了线段的特点。

2.      学生对角已经有初步的认识。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组织观察、想象、画图和交流等活动,帮助学生认识射线、直线;了解两点确定一条直线,体会两点间所有连线中线段最短;进一步认识角的特征,知道角的符号,会用符号表示角。

2.过程与方法:通过想象、观察和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让学生知道线段、射线、直线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意识和自主探究、合作创新的精神。

3.情感与态度:通过想象、观察和操作等学习活动,让学生经历射线、直线和角的表象的形成过程,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教学准备:ppt和练习纸,教学直尺和刻度直尺,红笔,橡皮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情境引入,体会“点动成线”。

复习“线段”,并引出“两点间的距离”。

 

 

 

 

 

 

 

 

 

 

 

 

 

 

 

 

 

二.建构射线、直线。

 

 

 

 

 

 

 

 

 

 

 

 

 

 

 

 

 

 

 

 

 

 

 

 

 

 

 

 

 

 

 

 

 

 

 

 

 

 

 

 

 

 

 

 

 

 

 

 

 

 

 

 

 

 

 

 

 

 

 

 

 

 

 

 

 

 

三.认识角

 

 

 

 

 

 

 

 

 

 

 

 

 

 

 

 

 

 

 

 

 

 

 

 

 

 

四小结并提升

 

 

 

1. 情境引入,体会“点动成线”。

(1)看,从点A运动到点B有哪些不同的运动路线,用手比划一下,看谁找得多?

(2)(板书“点线”),出示路线,这是我们二年级已经认识了线段,线段有什么特点,同桌互相说说,谁来说?

(小结:是的,有两个端点直直的长度有限的就是线段)(练习:你能画一条线段,量量它多长吗?完成在练习纸的反面。)

 

(3)我们数学上把“两点间线段的长度就叫两点间的距离”并板书。

追问:要求两点间的距离怎么求?

练习:再出示几个学生画的线段,让学生交流两点间的距离是多少?

 

过渡:除了线段外数学上还有其他的线,今天我们将在线段的基础上来认识其他的线。

 

 

1.  认识射线、画射线、知其特点。

(1)  请大家一起欣赏图片,仔细观察这些光线,你能发现有什么共同特点,同桌说说,然后指名回答。(是的,像这样的光线我们都可以看作是射线并板书“射线”)

(2)  接下来我们就来在纸上创造射线,听清要求,刚才大家已经画了一条线段,那请大家像我这样把线段的一端无限的延长(板书:示范画法),像这样无限延长下去,你能像我这样试一试吗?老师没说停就不要停。

【过程展开:你们一张纸够画吗?还需不需要老师再给你纸?再给你一张纸够吗?两张呢?你还需要多少张纸呢?这说明射线是怎么样的?(体会无限延长的)。如果射线画这么长就太不美观了,我们可以画得短一些,简单一些,画出射线的一部分就可以了。刚才画的时候,射线已经穿过经过这个点了,所以这个点还要吗?我们就可以擦掉。】

(3)  也就是说画射线只要从一个端点出发画一条直的线,你能像这样重新再发一条射线吗,画在练习纸反面,画好后和你的同桌说说射线的特点,并呈现资源,指名回答射线特点。

2.类比学习,画直线并说其特征

接下来我们像研究射线那样来继续研究直线,请看屏幕上的要求,把线段的两端朝着相反的方向无限的延长,就可以得到一条直线。你能不能也尝试着画一条直线,画完后和你的同桌说说它的特征。

(过程展开:在画直线的过程中你发现了什么呢?你能不能简化它的画法,只要怎么样啊?)(呈现资源,然后和同桌说说直线的特征。)

3.找出线段、射线、直线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1)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认识了三种线,它们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你能不能和你的同桌。(小结:看我们可以根据这些特点来判断它是哪种线)

(2)练习:快速判断下面哪些是线段?哪些是射线?哪些是直线?先填一填,填好之后和你的同桌说说理由。完成练习的第1题。(呈现资源,指名回答并说理由)

 

4.理解直线的基本性质

(1)经过一点能画几条直线?完成练习纸第2题的第(1)问。

(过程展开:大家停下笔,看黑板,我发现有的同学没有抓住关键词,什么叫“经过一点”啊,他这样画是经过一点,是穿过这个点了吗?所以我们应该这样画,你能不能像老师这样继续再画更多条,老师没说停就不要停,比一比谁画出的直线多?画得完吗?如果课堂上我给足你时间,我们可以画多少条这样的直线?

出示资源,从而得出结论,经过一点能画无数条直线。

追问:从一点出发可以画多少条射线呢?

(2)那经过两点可以画多少条直线呢?

完成练习纸第2题第(2)问。

(出示资源得出结论,两点确定一条直线。)

 

 

 

 

 

 

 

1.  画角

那从一点出发你能不能画出两条射线呢?看看组成的是什么图形?完成练习纸的第3题。
  (画完后的同学看看这是一个什么图形啊,那你能不能指出这个角的顶点和两条边呢?同桌互相指一指。)

2.  介绍角的表示方法和读法、写法。

呈现所画角的资源:

角通常用符号角∠来表示,有点像“<“,但是不同,这里的下面是平平的,在图上我们把这条边到这条边之间的部分用弧线画出来,在右边标出数字1,记作:∠1,读作:角一。

练习:在你的图上也把对应的角表示出来。

(1)出示资源核对,找个人指一指角在哪里?

(2)刚才我们从一点出发引出两条射线可以形成一个角,若从一点出发画出3条射线,一共有多少个角呢?用手指一指并和同桌说说。完成练习纸第4题。

追问:这3个角到底有多大,可以借助什么工具测量,相关的知识我们后面会继续学习。)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和你的同桌说说并指明回答。

提升:点线

 

 

 

学生比划不同的路线.

 

预设:线段

 

 

 

 

 

 

 

 

生测量线段AB间的长度

 

 

 

生答AB间的距离。

 

 

 

 

 

 

 

同桌说说

 

 

 

 

 

生尝试画射线

 

 

 

 

 

 

 

 

 

 

 

生重新画条射线

 

 

 

 

 

生画直线

 

 

 

 

 

 

 

 

 

填写表格,同桌交流

 

 

 

 

 

 

独立练习,集体反馈

 

 

 

 

 

 

 

 

 

独立练习

 

 

 

 

 

 

 

 

 

 

 

 

 

 

 

 

 

生画角

 

 

独立练习

 

 

口答

 

 

同桌说说

 

 

 

 

 

口答


 

板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