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数 集体备课
平均数

学校

常州市潞城小学

班级

学科

数学

课题

平均数

教时安排

1

教师


日期


一、教学目标

1、使学生理解平均数的意义,初步学会简单的平均数的方法。  

2、理解平均数在统计学上的意义。  

3、培养应用所学知识合理、灵活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二、制定依据

1.教材分析

这部分内容主要教学平均数的认识和求平均数的方法。平均数是十分重要的统计量,常用于表示一组数据的总体水平。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工农业生产中人们常用平均数来描述一组数据的总体水平,或比较不同组别在某些方面的差异。平均数是一种常用的统计量,它能集中反映一组数据的整体情况。例3教学平均数的知识,包括平均数的意义、算法和实际应用。教学平均数的重点不仅在于怎样求平均数,更在于用平均数描述、分析一组数据的状况和特点,或者对两组数据进行比较。例题的编写不是给出计算平均数的方法,而是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活动中,感受平均数的意义,理解平均数的特点,探索求平均数的方法,体验平均数的统计意义在现实问题情境中的具体应用。教材创设了同学们进行套圈比赛的问题情境,设计了为什么求平均数   平均数表示什么   怎样求平均数   平均数有什么用的认知线索,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建立平均数的概念,掌握求平均数的方法,感受平均数在数据分析过程中的作用。

2.学情分析

虽然学生有平均分”“每份同样多的认识,在现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能大致实现对平均数的理解,但学生对于平均数概念和作用的理解可能存在一些困难:怎样理解平均数是数据的中间数,他能起到对数据的代表性作用,可以用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比较问题,怎样理解一般方法中份数的内涵,何时可选用特殊方法,如何从大量不同背景材料中抽取平均数的本质特征等。

三、重点难点

使学生理解平均数的意义,初步学会简单的平均数的方法。  

四、课前准备


五、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常规

积累

口算练习



 

 

 

 

 

 

 

 

 

 

 

 

 

 

 

 

 

 

 

 

 

 

 

 

 

 

 

 

 

 

 

 

 

 

 

 

 

初步理解

平均数探索求平均数的方法

 

 

 

 

呈现信息:

同学们玩过套圈游戏吗?看,这里是一组男生和女生套圈对抗赛,每人套15个圈,我们来看他们的比赛情况。请你仔细观察,从图中可以了解到哪些信息?

确定研究对象:

根据咱们了解的信息,如果要对成绩较好的组进行奖励,你觉得该奖给男生组还是女生组呢?

提问:人数不一样,比总数,不公平;比谁套中的个数最多,也不合理。到底怎样比才既合理又公平呢?

探索求平均数的方法:

要比男生套得准一些还是女生套得准一些,如果男女生每人套中的个数一样多就好比了。你怎么才能让男生每人套中的个数一样多?女生每人套中的个数也一样多呢?

 

同学们看,我们采用了移多补少或者求和均分的方法,已经成功的使男生中每人套中的个数一样多,这里的7指的是男生平均每人套中了7个,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的平均数。

那么女生组平均每人套中多少个圈呢?

好,这里为什么用女生套中的总数除以5而不是除以4?得到的6在这里表示什么?现在你知道该奖励给男生组还是女生组了吗?还有一组女生也参加了套圈比赛,她们会不会超过第一组的男生呢?

9788

1)看了前四位同学的成绩,你想说什么?从哪里看出来的?

2)情况究竟怎样?让我们拭目以待。出示最后一位同学的成绩:3

3)不计算,估计一下女生平均水平是套中几个?

4)为什么不猜9个?为什么不猜3个?

5)尽管结果还没出来,我们至少可以肯定,女生这回的最后成绩肯定比最大的数————-

6)算一算,和估计的结果比一比。

7)好遗憾,女生最后还是没有超越男生,主要原因是——,设想一下她如果也套中8个的话?比赛结果又会如何?在小组里交流你的想法。

 

同桌相互说说。

 

 

 

指名汇报,说明理由

 

 

 

学生充分交流哪一队套圈套得准一些。

预设1 移多补少的方法 

预设2 求和均分的方法 

预设3 取最小数再均分

 

 

 

 

 

学生列式师板书。

 

5+9+8+6=28(个)

  28÷4=7(个)

 

 

 

指名交流,10+2+7+5+6=30(个)

30÷5=6(个

完整表达总数和次数的关系

 

 

 

 

 

 

 

 

 

提供开放和真实的问题,设计组合比较,引导学生整体感知材料,为解决问题作准备。

 

 

 

引导学生发现用总数部分数比较的不公平,使学生产生认知冲突,激发学生寻求思考新的方法解决如何比较,产生求平均数的需求。

 

 

帮助学生理解比较的两种方法,体会求的数据是代表一般水平的数,因而可以用来比较。

 

 

 

 

 

 

 

 

 

将练习融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

 

 

让学生感知理解总数次数的对应变化。

 

 

初步感受平均数的作用。

 

 

 

 

 

 

 帮助学生感受平均数在最大数和最小数之间。

 

 

 

 

运用求平均数的方法解决问题拓展练习

 

 

 

运用平均数的特点,我们还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1.练习八第1

这里有三条丝带,请你先猜一猜这三条丝带的平均长度大概是多少?大家再算一算。

2.师:池塘平均水深110厘米。明明心想,这也太浅了,我的身高是145厘米,下水游泳一定没危险。你们觉得明明的想法对吗?

3.练习八第3

4.《2007年世界卫生报告》中显示,目前中国女性的平均寿命大约是74岁。


 

 

 

 

 

 

 

 

引导学生感知在大量感性背景材料的基础上,提炼抽象出平均数的概念,帮助学生理解平均数的丰富内涵。

 

 

总结延伸

 

 

平均数总是我们需要的时候就出现了。 想一想,在过去的学习、生活中,你在哪儿碰到过它吗?什么时候需要算平均数啊?平均数的哪个特点给你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师顺势介绍书P53“你知道吗?学生了解。

 

 

引导学生对学习过程进行反思,总结提炼学习方法结构。

作业布置

 完成补充习题

反思重建

    学生对于平均数的产生过程有了初步概念,学生对平均数的计算方法掌握比较到位,特别是先合再分的方法,这与二年级学过的求每份数的方法类似。学生的问题主要在于对平均数意义的理解,对于实际数据和平均数的关系理解不到位,所以课堂上例题中每求出平均数,都可以让他们和实际数据比较一下,感受平均数与实际数据的关系。但对于平均数到底对一组数据有何意义没有多大的认知,需要在今后的学习中再深入体验。

资源附后(成熟课例、教材资源、技术资源)

苏教版数学四年级上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