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数 集体备课
四上《四舍调商》教案

学校

常州市潞城小学

班级

1、四2

学科

数学

课题

四舍调商

教时安排

1

教师


日期


一、教学目标

1.在四舍法试商的基础上,学会调商的方法,能正确地笔算三位数除以两位数商是一位数的计算。

2.在探索试商调商的过程中,培养学生主动探索、互动合作的良好学习习惯。

二、制定依据

1.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学生掌握四舍五入法试商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进一步学习在试商的过程中遇到初商偏大需要调小的调商方法。这是除法计算中最难的地方,掌握不好会影响到计算的速度和正确率。

2.学情分析

在此前,学生学习的所有除法都是一次试商成功不允许调商的计算。要理解调商的方法对学生来说不困难,关键是怎样调以及试商过程中两位数乘一位数口算能力的差异带来笔算正确率和速度的差异。

三、重点难点

在四舍法试商的基础上,学会调商的方法,能正确地笔算三位数除以两位数商是一位数的计算

四、课前准备


五、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常规积累

1.口算:34×9     23×4     24×3  53×6   42×8   83×5

2.估算:p9/3

口算、估算练习


开放式导入

一放:

出示190÷32    198÷39

你是怎么算的?把你的想法用竖式表示出来并与同桌交流

收:展示学生资源,组织交流

 

练习:p9/1

 

1.初步体验试商、调商的过程

独立尝试后同桌交流想法

2.个别学生介绍自己的方法

3.根据试商情况,说出各题正确的商。

 


核心过程推进

二放:

笔算:330÷42  202÷53

收:捕捉学生错误资源,组织学生辨析纠错(结合书p9/2)

三放:

比较建构:192÷32    190÷32两题的竖式

收:有什么异同?如何正确迅速地笔算?

独立思考后清晰完整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开放式延伸

1.尝试198÷39

 

 

2.作业

尝试初商偏小要调大的情况

 

P9/3.4


作业布置


反思重建

需要调商学生是有认知的,主要问题还是出现在计算两位数乘一位数以及商是两位数的除法时不知道该怎么算上面。学生学习的所有除法都是一次试商成功不需要调商的计算,这节课给学生带来思想上的冲击。关键是怎样调以及试商过程中两位数乘一位数口算能力的差异带来笔算正确率和速度的差异,正因为有这样的问题存在出现了计算上的差异,调整此差异还需要对学生的口算能力进行进一步的培养。

资源附后(成熟课例、教材资源、技术资源)

苏教版数学四年级上册P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