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数 集体备课
四上《商不变的规律》教案

学校

常州市潞城小学

班级



课题

商不变规律

教时安排

1

教师




一、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探索商不变规律的过程,理解和掌握商不变的规律。

2.使学生在参与学习活动的过程中,体验探索和发现数学规律的一般过程。

 

二、制定依据

1.教材分析

学习和探索被除数和除数末尾都有0的除法为依据,教学商不变的规律。先用表格的形式探索规律,谈论交流商不变规律。

2.学生分析

学生已经学习了几十、几百几十除以整十数的口算,两、三位数除以两位数的笔算的基础。

三、重点难点

探索商不变规律

四、课前准备


五、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常规积累

17358里最多有(   )个52

18216里最多有(   )个36

19524里最多有(   )个87

20182里最多有(   )个26

 

100÷20填表

口答

 

 

 


开放式导入

揭示课题:填表、比较每次的结果,你能发现什么



一、铺垫导入(快速口算)。

 

 

二、探索新知

 

 

 

 

 

 

 

 

 

 

 

 

 

 

 

 

 

 

 

 

 

 

 

 

 

 

 

 

 

 

 

 

 

 

 

 

 

 

 

三、巩固练习

四、课堂小结

 

 

 

 

 

 

 

(一)自主探究商不变的规律。1.课件演示情境:孙悟空让猪八戒先填写下表,再回答问题。

 

 

 

 

 

 

 

 

 

 

①猪八戒只会计算第一道,后面几道由同学们帮猪八戒计算。

②孙悟空提问:“什么数变了,什么数没变。”猪八戒不会,同学们帮助他回答。(被除数和除数都变了,商没有变。)

教师注意引导““从第一行到第二行,被除数怎么变了,除数怎么变了,商怎么样?”

 

 

 

 

 

 

 

 

 

(4)小结:被除数和除数同时乘或除以一个相同的数(0除外),商不变。

请同学们运用商不变的规律帮猪八戒弄明白课前孙悟空给猪八戒分桃为什么哈哈大笑。

90÷30=        450÷50=      480÷40=

360÷30=     840÷20=         6000÷1000=

7000÷1000=             400÷200=

被除数

除数

除法算式

100

20

100÷20

5

100×2

20×2

200÷40


100×4

20×4



100÷2

20÷2



100÷4

20÷4



 

2.学生在小组内自主交流,探究规律。

(1)让同学们任选两行探究“被除数和除数是怎样变的。”想好了把你的想法先和前后左右同学交流一下,然后集体汇报交流。

(2)汇报交流。师多指几名学生说,然后适时引导学生说出:被除数和除数同时乘一个相同的数,商不变;被除数和除数同时除以一个相同的数,商不变。

(3)进一步讨论:同时乘的一个数和同时除以的一个数中的这个数是任意数吗?有没有哪些数不可以的吗?为什么?现在你可以有一句话概括下你发现的这个规律吗?

(二)模仿练习,巩固对规律的认识。

完成练一练。

 

练习五第1——5题。

 


练习:p23---练一练

 

 



作业布置

练习五:1-5

反思重建

学生对规律的学习能积极参与,能通过尝试练习和对比分析总结出这个规律。但有一些学生不能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即使心里知道规律也说不出,需要在今后练习中加强。学生对于商不变的规律印象比较深,特别是强调0为什么要除外,学生记忆深刻。但是学生对于商不变的规律的应用能力不强,也就说明本质的理解不到位。

资源附后(成熟课例、教材资源、技术资源)

苏教版数学四年级上册P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