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语 集体备课
《黄河的主人》教案 蒋彩华

课题

黄河的主人

教时

2

主备人

蒋彩华

日期

文本解读:

江苏籍作家、《人民日报》高级编辑袁鹰所写《黄河的主人》(原题为《筏子》)选自他的散文集《风帆》。文章通过从多角度描绘、赞颂黄河的主人——羊皮筏子上的艄公这一形象,揭示了全文的中心:“他凭着勇敢和智慧、镇静和机敏,战胜了惊涛骇浪,在滚滚的黄河上如履平地,成为黄河的主人。” 而作为主要人物的艄公是“红花”。为了突出这个艳丽的红花,作者恰当的运用了衬托的手法,细致地描绘了一些“绿叶”,使得正面描写的艄公和侧面描写的景物“红花绿叶相映美”。

绿叶之一:黄河

仔细阅读课文我们不难发现,九曲黄河在某些河段,真的是波浪滔天,气势惊人的。可以让学生找到这样的几个关键词句咀嚼品味。“黄河滚滚,万马奔腾,浊浪排空,汹涌,激流,湍急,波浪滔滔,惊涛骇浪等”。而这所有的一切艰难险境,都是为了衬托出艄公的特点:勇敢和机智,镇静和机敏。

绿叶之二:羊皮筏子。羊皮筏子作为一件重要的道具,对黄河主人形象的衬托是非常重要的。羊皮筏子的特点是“小”。如此狭小的空间竟然能容纳六人之多,而且周围环境之恶劣,不由得同学们对艄公产生的由衷的敬佩之情。

绿叶之三:皮筏上的乘客

坐在艄公的皮筏上,仍然能够谈笑风生,胜似闲庭信步。坐船的都如此,那撑船的如何不就不言自明了吗?艄公的形象再次得到深化。

绿叶之四:旁观者——“我”

本文有一条十分清晰的感情变化线,那就是“我”的情感变化。从一开始的,看到黄河滚滚气势的“胆战心惊”,到看到羊皮筏子之后的“提心吊胆”,一直到最后对艄公的敬仰和赞颂。从作者的视角反衬出艄公的特点:“沉着,大胆”。

以上四处绿叶,非常好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把艄公这朵“红花”映衬得分外娇艳,通过衬托,艄公的形象更加的鲜明了。

课时目标:

1.有感情的朗读课文,积累喜欢的词句。

2.借助音像资料、读书想象黄河滚滚”“羊皮筏子”“乘客谈笑风生艄公破浪前行等场景,理解中心句的含义,感悟艄公的勇敢、智慧、镇静、机敏。

4、弄清课文各部分和中心之间的有机联系,体会课文衬托的写法。

5、通过与文本的对话,使学生明白:只要沉着勇敢就能战胜艰难险阻即人定胜天的道理,激发学生勇于挑战大自然的豪迈气概,树立成为生活的主人的信心。

 

教学环境

多媒体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学时间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环节目标)

一,黄河衬托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黄河的主人》。你所知道的黄河是什么样的呢?

 

课文中又是怎样描写黄河的呢?谁能来读一读?

 

这样的黄河,谁能成为它的主人呢?

1出示自读要求:

1.读一读:自由朗读课文第 8 小节

2.想一想:艄公凭着什么成为了黄河的主人?

2交流:

艄公凭着什么成为了黄河的主人?

你所知道的黄河是         

 

生朗读“黄河滚滚。那万马奔腾、浊浪排空的气势,令人胆战心惊”

生配乐朗读。

生:艄公

羊皮筏子衬托

艄公征服黄河的工具是什么?

 

羊皮筏子是怎样的?

感觉是不是很大?

但作者为什么觉得小呢?

又是怎么写小的呢?

 

读读文章(2-5)小节,仔细体会,我们眼中那么大的筏子,作者为什么觉得小啊

 

 

 

 

 

 

 

 

 

艄公驾驶着那么小,那么轻的羊皮筏子,在滚滚的黄河上如履平地,怎不让人惊叹,怎不让人赞叹:一起读:

 

他凭着勇敢和智慧,镇静和机敏,战胜了惊涛骇浪,在滚滚的黄河上如履平地,成为黄河的主人。

 

(竹篙、羊皮筏子)

 

(图片展示)

 

 预设:1. 也只有十只到十二只羊那么大的体积吧!上面却又有五个乘客和一个艄公,而且在他们的身边还摆着两只装得满满的麻袋。

 

预设2. 我的眼光被河心一个什么东西吸引住了。从岸上远远望去,那么小,那么轻,浮在水面上,好像只要一个小小的浪头,就能把它整个儿吞没。

 

 

预设3.再定睛一瞧,啊,那上面还有人哩!不只一个 

,还有一个…..一、二、三、四、五、六,一共六个人,这六个人就如在湍急的黄河上贴着水面漂流。

 

三、

乘客衬托

过渡:黄河这么汹涌,羊皮筏子这么小,这么危险,让你坐,你敢吗?

出示句子,指名一学生读

乘客们的表现怎么样呢?

他们会说些什么?

这样看来,乘客倒像是黄河真正的主人了?你觉得呢?为什么?

 

理解:谈笑风生,生动的生。

 

 

(皮筏上的乘客谈笑风生,他们向岸上指指点点,那从容的神情,就如同坐在公共汽车上浏览窗外的景色。)

 

 

 

 

 

四、直描艄公’

乘客们在如此险恶的黄河上谈笑风生,更重要的是相信艄公技术高超,艄公是怎样驾驶羊皮筏子的?

 

 

 

 

 

 

这样的艄公,怎么不令我们赞叹,一起读:

他凭着勇敢和智慧,镇静和机敏,战胜了惊涛骇浪,在滚滚的黄河上如履平地,成为黄河的主人。

 

 

预设:

1.他站在那小小的筏子上,面对着险恶的风浪,身系着乘客的安全,手里只有那么一根不粗不细的竹篙。

 

2 他专心致志地撑着篙,小心地注视着水面,大胆的破浪前行。

 

小结写法

课文写艄公是黄河的主人,但真正描写艄公的,却只有第  小结短短几句话,那么,写黄河的险,写筏子的小,写乘客的谈笑风生,又是为了什么呢?

 

小结:一般我们写人,都会写动作,语言神态,但,课文运用了衬托的方法,用对黄河,筏子,乘客的描写来衬托出黄河艄公的勇敢和智慧,镇静和机敏,我们在写作的时候,也可以学习这种方法。

(衬托出艄公)

 

总结全文

艄公的勇敢和智慧,镇静和机敏值得我们敬仰。此时此刻,让我们自豪的说:黄河的主人就是你————艄公。艄公。你就是————黄河的主人。

老师也被艄公的品质深深地折服了,我想用一首诗来表达我的内心感受。

我想,你们心里肯定也有很多话想说,来,拿出笔,写一写。出示:我想对艄公说:             

 

今天,我们认识了黄河的主人艄公,我们能成为什么的主人呢?学完课文后,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好好想一想的问题,就让我们带着这个问题结束这节课吧。

板书设计:                      黄河的主人

             艄公                                黄河      

                                         

勇敢   智慧          衬托               羊皮筏子  

               

     镇静   机敏                             乘客       谈笑风生

                                

                                                     

课后小记(手写):

 

 

 

 

执教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