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语 集体备课
《槐乡五月》第一课时教案、课件

课题

槐乡五月

教时

第一课时

主备人

徐秋香

日期

2017.4.19

一、文本解读:

《槐乡五月》是一篇散文。作者以优美形象的语言,生动地描绘了槐乡五月是槐花飘香的季节,是槐乡孩子的季节,表达了作者对美丽迷人的槐乡五月 ,对勤劳能干、热情好客、淳朴可爱的槐乡孩子的喜爱。文章写花又写人,花与人交织在一起,使花美人更美的主题自然的升发开去。课文的语言如诗般动人,对称句式的错落有致,描写抒情的水乳交融,使全文呈现出较强的节奏感和浓浓的意境美,为丰富学生的语言积淀提供了很好的语言材料。

课文语句优美,对学生来说,有很强的吸引力,但文中情景交融的写法,语句中蕴涵的意境,对学生来说,可能有一定的困难,而且文中所描写的槐乡离学生的生活实际也有一定的距离,这些,都是我们在教学中应该重视的。小精

二、课时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第一自然段,理解词语。

2、圈划优美语句,初步表达出自己对于槐花的感受,并能背诵。

3、感受富有诗意的文字,尝试练笔。

三、制定依据

1.内容分析:

    全文紧扣第四自然段“五月,是槐花飘香的季节,也是槐乡孩子的季节。”展开构思与布局。其中第一自然段围绕这一中心语句,以准确的动词、数量词、拟声词以及形象地比喻,刻画了五月槐乡槐花的多、白、美以及香。尤其在刻画槐花的香气时,借用小蜜蜂、孩子们的行为进行侧面烘托,并用“清香、醇香、浓香”等描写不同香味的词语,层层渲染槐花的香味。课文语言优美,富有诗意。

2.学情分析:

学生之前已经学习了叶圣陶的《荷花》,在这个春天里,他们或独自或集体观察过一些花卉,进行过写花的小练笔,所以对于课文中槐花的描写他们并不生疏。不同的是原先的文章是对枝、叶、花本身的刻画,而没有涉及太多的侧面烘托,以及用花来写人的手法,而这正是要学生们掌握的重点。

四、教学环境

 

教学过程

教学

环节

教学

用时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热课

 

3

 

 

以“花”为主题字,两大组展开飞花令诗词抢答比赛。

 

自己平时积累到的含有“花”的诗句,积极抢答。

   积累描写花的优美诗句,为学槐花奠定情感基础

一、

聊天导入,揭示课题

6

1、看我来写一个字,相信你们都认识。(板书:吃)

2、老师很想知道,你们平时喜欢吃什么?

3、老师在你们这个年龄时可没这么多好吃的。当时我吃得最多的就是——花

4、还有这样的花——(出示一串洋槐花)谁能用一个词语来形容一下它的颜色?

这才是一串花,如果几十串、上百串花汇聚在一起呢?如果是成千上万棵槐树汇聚在一起又是怎样的壮观呢?

5、这节课让我们一起走进……齐读课题(板书:槐乡五月)

1、看老师写

 

2、自由说自己最喜欢食物

 

3、赏图,聆听

 

4、看图,说词语

 

 

 

 

5、齐读课题,学写四会生字“槐”。

   从学生最感兴趣的“吃”入手,轻松自如地进入课堂学习氛围,并对槐乡的槐花有初步的感受。掌握文中的生字词。

 

二、  

整体感知,展示预习

 

6

1、放声地读课文,将你认为值得积累的、生动形象的词语划出来,待会我们来交流。

2、同学划的词语相对来说比较集中:

山山洼洼   坡坡岗岗

白茫茫    白生生    

香喷喷     甜滋滋

喜盈盈   傻乎乎  大大咧咧

3、这两类词,从结构上来看,分别是:
4、从词语结构来看,有一个词老师好像放错位置了。但如果说没有放错位置的话,你知道原因吗?

5、所以,这三组词还告诉了我们,这篇课文就是向我们介绍槐乡的槐花和槐乡的孩子的。课文中是这样说的------课件出示最后一自然段,引读:五月,是槐花飘香的季节,是槐乡孩子的季节。

 

1、 自由放声地朗读课文,圈划出有积累价值、生动形象的词语。

2、 集体交流积累到的词语

 

 

 

 

 

3、 发现词语结构上的特点。

4、 说原因

 

 

 

齐读课文最后一个自然段。

 

 

 

积累课文中的词语,

 

整体感知课文布局。

三、走进文本,品味槐花的美与香

 

26

五月,洋槐开花了,走进槐乡,哪个镜头最吸引你呢?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第一自然段,用笔找出相关语句。

(一)预设交流:“槐乡的山山洼洼,坡坡岗岗,似瑞雪初降,一片白茫茫。”

1、这句话中有两个词语包含着四种地形,是哪四种呢?

2、能不能通过朗读让我们感受到这里的山洼坡岗很多

3、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你感受到的槐花。     齐读

4、小结:目之所及,全是槐花,怪不得人们把这个地方称为“槐乡”

(二)预设交流:“有的槐花抱在一起,远看像玉雕的圆球;有的槐花一条一条地挂满枝头;近看如维吾尔族姑娘披散在肩头的小辫儿。”

1、槐花像玉一样是白色的,具有光泽       

2、维吾尔族小姑娘的小辫是麻花辫,就像一串槐花上有很多的花朵。

3、通过你的朗读让我们看到那槐乡的美景吧!

(三)预设交流:

1、喔!槐花还吸引来了------蜜蜂和孩子们      (课件出示句子,指名读

2、细心的同学们有没有发现,这两句话的前后对得很整齐,老师把这部分变一下形式,他就变成了一首小诗,让我们感受一下诗的韵味

3、多美的诗啊!男女生读

4、再读诗行,你发现诗行有什么特点?

5、想想看,这么美的槐花还会把谁吸引来?

6、想不想做小诗人阿?好,请同学们拿出作业纸,根据刚刚的地发现写一组小诗

7、交流点评小诗。

8、小结,朗读

(四)预设交流:

1、这句话中哪些词表现了槐花的香?这三个词有什么区别?

2、能用你的朗读让大家感受到吗?

3、这句话中,还有一个字,他不带香,却让人感觉香气四溢,是哪个字呢?

“浸”在字典中有两种解释:1     2渗入      在这里,应该选择哪一种呢?

4、此刻,这香气萦绕在我们周围,我们的身泡在这-----香海里,我们的心更是醉在这-----香海里,整个槐乡都浸在这------香海里

5、读了这段话,我们感觉这槐花真-----香啊!

自由读课文,找出相关语句

 

 

交流一:

 

1、 山、洼、坡、岗

 

 

 

2、 读词语、句子,感受槐花之多

3、 概括,齐读

 

 

 

 

 

交流二:

 

 

 

1、 感受、朗读远处槐花颜色、光泽、形态之美

 

2、 朗读、感受槐花之多

 

3、 个读、齐读

 

 

 

交流三:

1、 生读

 

2、 看诗

 

 

 

3、 女生读,男生读

 

4、 谈发现:拟声词、小动物、动作……

 

5、 思考

 

6、 仿照写小诗

 

7、 交流、点评

8、 齐声朗读。

 

交流四:

 

1、 找词语,说区别

 

2、 读出三种不同的香气

 

 

3、 找词语,说理解

 

 

 

 

 

 

 

以学生为本,让学生根据个人的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镜头朗读、感悟。

第二句:学生通过“山山洼洼”、“坡坡岗岗”、“瑞雪初降”、“一片白茫茫”等感受到花多色白。

第三句:通过“抱在一起”、“远看像玉雕的圆球”、“挂满枝头”、“近看如维吾尔族姑娘披散在肩头上的小辫”感受到槐花的婀多姿。

第四句:体会作者用词的精当和比喻的巧妙。通过“采走”、“酿出”、“香的粉”、“甜的蜜”、“挎走”、“装着”、“白生生”、“喜盈盈”等词语感受到小蜜蜂和孩子们的欢欣、喜悦。

第五句:通过“香喷喷”、“清香、醇香、浓香”、“香气扑鼻”、“浸在香海里”等词语感受到槐花香味之浓烈。

四、总结,指导背诵

2

1、在第一自然段中,先写了槐乡的槐花白、多、美,接着以小蜜蜂、孩子们侧面烘托了花的香,最后直接沉醉在香海中。

所以,作者说-----

2、课上,我们主要感受了槐花飘香的镜头,还有哪些镜头让你感受到这里时槐乡孩子的季节的呢?课后请同学们读2、3小节,去找一找。

跟着思路边听边想边背诵

 

 

 

 

 

 

 

 

预留问题让孩子们去课文中寻找答案,也给孩子们全面感受课文,形成整体感。

作业设计

1、继续读课文23自然段,看看还有那些镜头让你感受到“五月,是槐乡孩子们的季节。”?

2、仔细观察一种花卉,学着课文正面和侧面相结合的手法写一段话。

板书设计

                             

                                   槐乡五月

                              槐花飘香

                              槐乡孩子

 

教后反思

                                               

                                                        执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