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语 集体备课
《荷花》第二课时教案、课件

课题

荷花

时间

第二课时

主备人

孙丹

日期

4.7

文本解读:

这篇课文最大的特色就是——文章的语言美,写到的景色美,表达的意境美。老师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就是美的课文一定要以美读为主。而本文,不论是从参考书还是课后习题的编排要求来看,都强调了读的重要性。所以,教学伊始,我们应该引领学生充分诵读,自由读,集体读,抓住重点段落进行发散性诵读,鼓励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出不同的感受和情味。在充分诵读,整体感知的基础上,教师引入问题,如作者是怎样写荷花的?第二段中哪个句子写得特别美?说一说你读了这个句子后的体会等。我觉得学习这篇课文的高潮应该是让学生根据第四自然段的描写进行想象,自己就是那个穿着雪白衣裙的小姑娘,融身于荷花中,去感受那种绝美的意境。这样,学生的思想就会得到升华,就会经历一种由文到像,由像入境,由境***,人文相融的过程,就能真真切切地达到感悟情境,积累语言的目地。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观察图画,理解课文,欣赏荷花的美丽,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热爱大自然的感情。

3、借助文本,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热爱大自然的感情。
4、学习作者观察荷花的方法和是怎样把看到的、想到的写清楚。

制定依据

1、  内容分析

鼓励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出不同的感受和情味。教师引入问题,如作者是怎样写荷花的?第二段中哪个句子写得特别美?说一说你读了这个句子后的体会等。我觉得学习这篇课文的高潮应该是让学生根据第四自然段的描写进行想象,自己就是那个穿着雪白衣裙的小姑娘,融身于荷花中,去感受那种绝美的意境。这样,学生的思想就会得到升华,就会经历一种由文到像,由像入境,人文相融的过程,就能真真切切地达到感悟情境,积累语言的目地。
2、学情分析:

三年级的学生应该有些会写物的习作技巧了,这篇课文对于写物作文的指导有很大的帮助,要好好指导。

 

板块

时间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教学目标及达成情况

一、揭示课题,导入课文

3

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第12课《荷花》。板书课题。

清早,我到公园去玩,一进门就闻到一阵清香,我赶紧往荷花池边跑去,我看到荷花是什么样的?

 

齐读课题,走进课文。

 

直奔课题,进入课文的学习,荷花的欣赏。

二、走进文本,精读课文

25

(一)让学生用自已喜欢的方式,读读第二自然段课文。边读边想:你觉得这段话中哪个句子写得特别美?再说说你对这个句子的理解与体会。

学生自读课文,潜心品读语言。组织汇报交流。

1、荷叶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

2、白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

读句子,白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体会哪个词用的好?

(冒写出了荷花的亭亭玉立、生机昂然,又写出了荷叶的茂盛。)

划出写荷叶的句子

这句话中写荷叶又多又密的词是(),写荷叶颜色的词是(),写荷叶形状的词是()。

这段话主要写荷花,为什么要写荷叶?(荷叶茂盛,荷花就多。在碧绿的荷叶的衬托下,荷花显得更美丽了。

3、池塘里的白荷花是什么样的?课文用了哪一种句式写出来的?(有的……有的……有的……)

(1).这个句式说明了什么?(白荷花的样子多,花姿不同)引导学生用这种句式说话。

荷花千姿百态,除了书上讲的这些姿态,还会有哪些姿态呢?

(4)出示课件:瞧,这就是荷花开放时的样子(教师口述):一眼看去,微波粼粼的水面上,漂浮着碧玉盘似的绿叶,透过荷叶的缝隙我们看见一枝枝荷花从水里探出头来,就像穿着洁白的衣裙的少女,在微风中亭亭玉立,它们当中有的花瓣已开放,露出了嫩黄的莲蓬;有的则微露笑脸,含苞待放;有的还未绽开,刚吐花蕾。啊,小鱼儿在荷叶下快活地游来游去,岸边丝丝垂柳轻拂着水面,像一位老爷爷,看着自己的爱女——满池荷花,不住点头称赞:多么生动的一幅荷花图啊!同学们,你们听了老师说的话有什么感想呢?

小结:这段从颜色、姿势两方面写出了荷叶荷花的美。

(二)引读:这么多的荷花,一朵有一朵的姿态,看看这一朵……那么满池的荷花是什么样的?

师:这荷花多美啊,看着看着,我忽然觉得自己仿佛——

想象中的我美吗?美在哪里?

(静态美:穿着雪白的衣裳,站在阳光下,光彩照人;动态美,风吹来,与一池的荷花一起翩翩起舞,十分美丽。)

蜻蜓告诉我飞行的快乐,小鱼告诉我做了好梦,说明什么?(它们生活在荷花池里十分快乐,从而衬托出荷花的美丽。

为什么我过了好一会儿,才想起自己不是荷花,而是在看荷花。(荷花太美了,我看的入了迷,把自己都忘了。)

有感情朗读

(一)、用自已喜欢的方式,读读第二自然段课文。边读边想:你觉得这段话中哪个句子写得特别美?再说说你对这个句子的理解与体会。

 

 

1、描写荷叶的具体形象。“碧绿”写出了荷叶的“颜色美”;“大圆盘”写出了荷叶的样子,突出了荷叶的“姿势美”,挨挨挤挤,写出荷叶的繁茂,把荷叶写活了。

2、预设:可换成长、钻、伸、露、探、冲等,如使劲地、不停地、急切地、笔直地、高高地、痛痛快快地、争先恐后地、生机勃勃地、兴高采烈地、精神抖擞地、喜气洋洋地……这样长出来可以叫冒出来。

 

(2)“才”“全”“还”表示什么?(花“刚开”“全开”“未开”。)

(3)还有哪些词表现了白荷花的颜色美?姿势美?(想想、画画、议议。)

 

(5)练习:①刚开的白荷花()。

  ②全开的白荷花()。

③将要开的花骨朵()。

这些荷花冒出来以后想干些什么?    

想像写话:白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仿佛              。

预设:如“白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仿佛想深深地吸一口新鲜的空气。”

“白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仿佛想看看外面这个精彩的世界。”

“白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仿佛在进行时装表演。

……

 

 

 

 

 

 

 

 

 

 

 

 

 

1、自由读第3小节,从中你读懂了什么?

 

2、自由读,个别读,齐读(读出荷花的动态美及勃勃生机):这里的大画家指的是谁?

 

3、学生交流

 

4、说说从“过了好一会儿,我才记起我不是荷花,我是在看荷花呢!”说明了什么?

 

5、齐读课文

 

根据课文内容的特点,让学生用自已喜欢的方式读读第二自然段课文。边读边想:你觉得这段话中哪个句子写得特别美?再说说你对这个句子的理解与体会。学生沉浸其中,欣赏到了荷花的美,品味得也很到位。

如:从“荷叶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一句的欣赏中,感受到荷叶的密、大、绿。

对“白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中“冒”字的推敲,感受到一个“冒”字突出了荷花的生机勃勃、兴高采烈、精神抖擞。

对“有的……有的……有的……”的品读,欣赏到荷花姿态的多、美。

第四自然段的学习中,引导学生闭眼,我在音乐的熏陶下,进行朗诵,让学生置身于荷花的美景中,接着,引导学生说说刚才仿佛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感觉学生是沉浸了其中,但语言不够丰富,有待积累。

 

三、总结课文,情感升华

12

让我们再一次有滋有味、全神贯注地来看一看这美丽、动人的荷花。边看边想,你打算用怎样的语言来赞美荷花?(课件呈现多幅荷花照片并播放背景音乐)

 

无拘无束、有滋有味地观看和想象,体验美感。看后鼓励学生自由发言,

可用这样的句式:荷花,      !

如:荷花,你的清香是那样迷人,你的形状是那样美丽,你的姿势是那样动人!

荷花,你的魅力使我终身难忘。我想把你带回家里,与你天天作伴!

联系全文,学着赞一赞荷花。学生此时已内化了课文语言,用文中语言谈出了荷花的美。

板书:荷花
       (清香)
  叶:挨挨挤挤像大圆盘 } 活的画
  花:有的……有的……有的……

作业:12.《荷花》作业设计

 

一、下面这些词语都是描写花的,请你好好读读,并且挑选自己喜欢的词语抄一抄,再选一两个写一句话。

 

吐蕊凋零枯萎秀丽瑰丽素雅红艳

 

含苞欲放亭亭玉立姹紫嫣红婀娜多姿

 

沁人心脾清香扑鼻凌风傲霜竞相开放

 

二、从课文中选几个你认为写得很精彩的语句摘抄下来,读一读,再仿照例句写一写。

例:荷叶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

 

1、这棵榕树很茂盛,像。

 

2、这条小路弯弯曲曲的,像。

 

这株月季花开得很鲜艳,像。

 

三、你一定读过不少有关荷花的古诗吧,摘抄一两首古代咏荷的名诗,读读背背。

 

 

教学反思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