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语 集体备课
《三顾茅庐》第二课时教案 反思

课题

8.三顾茅庐

教时

第二课时

主备人

纪海洋

日期

2017.3.9

一、课时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的三、四自然段。 

2、能说出比喻句中用来比喻的事物与被比喻的事物之间的关系;学习用“来到……只见……”的句式写一处景物。 

3、能够理解课文内容,凭借课文中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等,体会文中的对比烘托,感识刘备访求贤才的虔诚和诸葛亮的雄才大略。 

二、制定依据

1.内容分析

感悟体会比整体感知更深了一层。鲜明的对比和精妙的比喻。教师引导学生结合具体语言环境,反复朗读,明白比喻句中喻体和本体关系,并从中体会诸葛亮和刘备人物特点。本课最精彩的部分是第三自然段,可采用精读赏析法让学生加深领会。

2.学情分析

四年级的学生已经具有一定的学习收集和整理的方法。课堂上应充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参与情绪,唤起他们的主体意识,引导他们自主探究。

三、教学环境

多媒体

教学过程

教学

环节

教学

用时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激发导入

播放《三国演义》主题曲《滚滚长江东逝水》与片头画面,为学生创设意境,再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

1、  你们看到了哪些人物?你知道关于他们的什么故事?

2、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关于刘备和诸葛亮的——《三顾茅庐》

 学生尽情说

 

 有重点的回忆课文主要内容

细读课文

探究解疑

1、  指导学习第2——4自然段,
思考:刘备带着两个义弟去隆中拜访诸葛亮,诚心诚意地邀请诸葛亮辅助自己完成统一中原的大业,但去了两次都未能见着诸葛亮的面。冬去春来,刘备决定第三次前往隆中,这次终于成功了。刘备是凭什么打动了诸葛亮?

2、  那么其心到底有多诚,其情到底有多真?这还需要我们细细的体会。现在就让我们用心读一读课文第23自然段,看看哪些语句体现了刘备的诚心诚意。

3、   小组学习。读课文,思考:
哪些地方可以看出刘备对诸葛亮的敬重?划出刘备有关动作、语言、神态等词语、句子,读一读,想一想。
刘备

讨论:哪些地方可以看出刘备对诸葛亮的敬重?
要点:
第二自然段。重点指导分角色读张飞、刘备的话,讨论,指导朗读,细细感悟品味刘备对人才的敬重、虔诚;
第三自然段。精读赏析:下马步行、轻轻敲门、轻轻走、恭恭敬敬、等了半晌、又等了一个时辰、快步走进等重点词语的细节描写;讨论,指导朗读,感悟刘备对人才的敬重、虔诚。

3)重点句理解。
3、讨论:刘备如此求贤若渴,那么诸葛亮真的值得刘备如此诚心诚意地去邀请吗?请同学们默读第四自然段并思考。
①指名交流,见面以后诸葛亮像我们展示了怎样的才华?适当补充相关资料。

理解句子:刘备听了茅塞顿开,象拨开了云雾见到了青天。
比喻句教学,什么比做什么?体会比喻句的精妙。
文中还有两个比喻句也能看出诸葛亮的雄才大略,请大家找一找。

一起读读这三句话,谈谈你的感受。(引导体会比喻的前后关系与好处)

4、讨论:读到这里,同学们有没有发现课文有一处内容跟三顾茅庐没有关系?请大家找一找,思考下这段内容能不能删掉?

 

 

 

 

自由轻声读课文。

思考:刘备是凭什么打动了诸葛亮?

 

 



 

 

 

 

 

 

 

 

小组学习。读课文,思考问题

划出刘备有关动作、语言、神态等词语、句子,读一读,想一想。

 

分角色读张飞、刘备的话,讨论,朗读,细细感悟品味刘备对人才的敬重、虔诚;

 

讨论,朗读,感悟刘备对人才的敬重、虔诚。

 



 

 

 

 

 

 

 

 

 

 

 

 

 

 

重点句理解。

刘备听了茅塞顿开,像拨开了云雾见到了青天。
(拨云见日)

我得到到诸葛先生,就像鱼儿得到水一样。

(如云得水)

他们来到隆中,只见那里的山冈蜿蜒起伏,好像一条等待时机腾飞的卧龙。

(卧龙先生)

 

 

 

重点句理解:

他们来到隆中……景色秀丽宜人。

通过朗读感悟环境描写对人物性格的衬托

 

语文课程标准第二学段目标指出: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意思,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在表达情意方面的作用。所以教学中引导学生联系上下文和生活积累,理解字词的意思,便于理解课文内容。

 

 

 

 

 

 

 

 

 

 

 

此环节符合学生的年龄认知特点,创设民主、轻松、互动的学习氛围,又利用学生的互助互学,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概括能力。

 

 

 

 

 

 

总结全文

 

一.总结

刘备“三顾茅庐”靠他的诚心诚意请出了诸葛亮。 诸葛亮出山后刘备把他当做——(生读第五自然段)

二.诸葛亮出山后辅助刘备竭尽全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三国的故事,它从遥远的三国走来,走过了千年,多少风流人物已经淹没在历史中了,但在这个时代它给我们又留下了什么呢?

三.只有尊重人才,才能成就一番大事;要想赢得尊重,就要努力让自已成为人才!让我们从现在起开始努力吧! 

 

 

 

 

 

 

 

思考: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

 

自由练说,同桌说,指名说。

 

 

 

 

 

 

 

让学生读有所感,学有所悟。

 

 

 

此项作业想让学习从课内向课外延伸,让学习与学生生活相结合,让课内学习与课外搜集资料相结合,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的学习乐趣。

作业设计

1、背诵课文第三、四自然段;
2、用来到……只见……”写话;
3、搜集《三国演义》相关故事资料,准备“三国故事会”的展示交流。

板书设计

8三顾茅庐

            怒斥张飞    侧面描写

                               下马步行

诚心诚意    轻轻敲门    正面描写

阶下恭候

            隆中美景    环境烘托

 

教后反思

紧扣课题展开本课的学习。优点是:

  1、开课前播放《三国演义》主题曲《滚滚长江东逝水》为学生创设意境很好地凝聚了学生的注意力,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2、教学思路清晰,紧紧围绕学案中“那些地方可以看出刘备对诸葛亮的诚心诚意?”展开教学,并在教学中渗透了“侧面描写、正面描写、环境烘托”的写作方法指导。

  3、教学中能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语如:“轻轻、恭恭敬敬”等词语,引导学生从细节中体会刘备的诚心诚意。

  4、本节课结束时,联系实际,拓展延伸对学生进行了很好的思想教育。

  本课的不足是:

  1. 朗读指导不够全面细致。

  2. 教师讲解的多一些,学生活动不够多。

 

 

                                             执教:    纪海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