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语 集体备课
《李时珍夜宿古寺》教学设计

一、文本解读:

本课记叙的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李时珍不顾年岁大,为了修订好《本草纲目》与徒弟庞宪住破寺,吃干粮,以及在月光下认真记载寻访所得的事迹,表现了李时珍不怕吃苦的可贵精神和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在教学中应该抓住“吃点苦”与“万民造福”这两个核心词,走进李时珍的内心世界,在对李时珍的语言一唱三叹中,感悟人物高大的形象!让人物形象从有温度的文字中鲜活起来。

 

二、课时目标

(1)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学习本课的生字新词,能通过联系上下文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会按事情发展的顺序给课文分段,并写出段意。

(4)学1-4段,初步感知李时珍的苦。

 

三、制定依据

1.内容分析:

    本文记叙的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李时珍不顾年岁大,为修好《本草》住破寺,吃干粮,以及在月光下认真记载寻访所的的事迹,表现了李时珍不怕吃苦的可贵精神和严谨踏实的认真作风。

2.学情分析

    本课时的教学要着重抓住两个重点第一点,读熟课文,理解课文内容,初步感知李时珍为写《本草》,甘愿吃苦的品质和严谨认真的作风。第二点,学习生字词语,教给孩子理解词语的方法,理解“饥餐渴饮、断垣残壁、生嚼涎滑”等词语。

 

四、教学环境

使用多媒体


五、教学过程

(一)游戏导入,激发兴趣

1、今天我们先来做一个游戏,根据老师给的几个提示,猜出相关人物。

19      史学家      砸缸    《资治通鉴》        (司马光)

远渡重洋    生物学家   青蛙卵剥离手术               (童第周)

江苏宜兴  《奔马》     画家                       (徐悲鸿)

一万余里   “医林二圣”之一    《本草》             (李时珍)

2、简单介绍李时珍:

3、板书、齐读课次课题——16、李时珍夜宿古寺。

4、理解题目。

宿:住宿,过夜。

夜宿古寺:夜晚住宿在古寺里。

5、再读课题,你有哪些疑问?(为什么“夜宿”古寺;“古寺”是怎样的?在“夜宿古寺”时做了些什么?)

6、交流:读了课题,你有哪些收获呢?你能用一句话来概括李时珍吗?

学生畅谈对李时珍的印象。

小结:读了课题,你能说说课文写的是一件什么事呢?(学生理解课题)

7、引:让我们一起来读课文了解,李时珍为什么会夜宿古寺的?他会在这里度过怎样的一个夜晚?


(二)初读课文,疏通字词

1、自由大声读书,读准字音,读准词语,读通读顺句子。(板书:正确、通顺、响亮)

2、检查预习情况。

夜宿   庞宪    师徒俩

这篇课文里出现了两个人,是……

庞宪是李时珍的弟子,所以又可称为 师徒俩

饥餐渴饮 晓行夜宿  察访药材

引:他俩一路  出示上面两词,反复读。 饿了吃点干粮,渴了喝点水,这就叫……饥餐渴饮

白天赶路,晚上住宿,这就叫……晓行夜宿,从这两个词你感觉出什么?(非常辛苦)读词体会辛苦。

他们这样辛苦是为了……察访药材 “察”是什么意思?“访”呢?

读好第一自然段。

指导朗读,你在读这段话后,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幅怎样的画面?(风尘仆仆、疲惫不堪……)重点读好“饥餐渴饮 晓行夜宿  好几个月”。

灰尘  断垣残壁  破庙

他们今天晚上住的是怎样的一座古寺?(破败)所以又叫破庙

古寺里到处是灰尘 

看图,屋顶上、窗户上都是洞,不时有冷风灌进来,有些墙壁已经倒塌,一半立在那里,一半全是碎砖,这就叫断垣残壁,“垣”就是墙壁,这个词也可以说成 颓垣断壁

煮沸  垒成桌子  端详  扯下  陶碗  笔墨砚台  呃逆

直接出示以上词语,指读,齐读。

说说你已经懂得那些词的意思。

重点讲端详:仔细地看。找一找“端详”一词在文中哪句话中,自由读,想想是什么意思。

齐读词语。

3、指名分节轮读课文,再次正音。

三、再读课文,了解内容,理清脉络

1、组织交流。

为什么要夜宿古寺?

——李时珍一心赶路,错过了客店。

李时珍夜宿的古寺是怎样的?

——破败的古寺,断垣残壁上长满了青苔,中间的神像上也蒙上了厚厚的蜘蛛网。

李时珍在夜宿古寺时干了些什么?

——生火、烧水、啃干粮、记载寻访所得。

2、指导概括文章主要内容。

自由练说。

交流点评:如果能说得简洁一些就更好了;如果这里能用一句话说,或用一个词来概括,就会简洁许多,如“月下记载”。

小结:

3、理清文章脉络,学习利用时间变化分段的方法。

快速浏览课文,说说文章是按什么顺序写的?并说出理由。

文章按时间顺序写,从文中可以找出下列依据。

眼看太阳渐渐下山,飞鸟归林;

夜幕渐渐降临了;皎洁的月光透过露天的屋顶,照进房子里;

圆盘似的月亮,慢慢移到了当空。

利用时间变化顺序给课文分段,试着概括段意。

   第一段(1-4 因赶路而错过了客店,李时珍师徒俩决定住在破庙里。

   第二段(5-7 师徒俩虽然啃干粮,住破庙,但为修好《本草》,不觉得苦。

   第三段(8-13)入夜后,李时珍不顾劳累,借着月光认真记载白天的寻访所获。


四、初步感知李时珍的精神,精读第一部分

1、交流:读了这篇课文后,李时珍的什么精神让你敬佩?

——不畏艰险、克服困难、坚持不懈、一心为民

2、轻声自由朗读课文,一边读,一边用笔圈圈画画,找到反映李时珍精神的句子。

3、研读第一自然段。

交流:从课文的第一小节中你感受到了他什么精神?

② 小结:地方多——安徽、河南、湖北等;路途长——好几个月;条件差——饥餐渴饮、晓行夜宿;工作细——查:到人迹罕至的地方实地调查,访:走访许许多多的人……

有感情地朗读第一小节。

4、小结:课文中还有许多令我们感动的地方,我们下节课再交流。


六、作业设计

1、抄写生字新词。

2、继续收集李时珍的小故事,阅读文章《李时珍》。


七、板书设计

李时珍为什么要夜宿古寺?

李时珍夜宿的古寺是怎样的?

李时珍在夜宿古寺时干了些什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