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语 集体备课
《北大荒的秋天》教案、课件

?

课题

5、北大荒的秋天

教时

第二课时

主备人

沈迪倩

日期

2016.9.14

一、课时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通过对课文的诵读感悟,知道北大荒是个美丽富饶的地方,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3、学习第四自然段先概括、后具体的总分构段方式,并能围绕中心句把内容说具体。

 

二、制定依据

1、内容分析

    《北大荒的秋天》采用的是总分总的结构方式。课文先交代了时间和地点,只一句话,干净利落。接着写天空的云;小河的清澈;原野的热闹非凡。然后用一句俗语“大豆摇铃千里金”点出北大荒的物产丰富。最后首尾呼应,赞美了北大荒的秋天。这样的对于整个文章的一种结构方式,对三年级刚刚开始接触作文的学生来说,在篇章结构上是一种很好的学习范例。同时课文在第四段的描写时,也采用了总分的写法,先总写原野的热闹非凡,而后分大豆、高粱、榛树叶子几个方面写出原野如何的热闹非凡,让学生明晰如何围绕一句话把段落写具体,可以进行读写的迁移。

2.学情分析

对遥远的北大荒比较陌生,所以在教学前让学生查找有关北大荒过去和现在的资料,并在班级进行交流,为进一步学习课文作好铺垫。在教学中,采用多媒体课件播放北大荒的图片,通过对比进一步了解北大荒的美丽与富饶。

第四自然段的结构是比较好的读写训练素材,但是考虑到孩子三年级刚起步,其实还停留在二下的水平,识字能力弱,书写速度慢,所以课上只要求能围绕中心句把内容说具体,利用课后时间再试着写一写。

三、教学环境:多媒体

教学过程

教学

环节

教学

用时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复习回顾

5

1、上节课,我们跟随着老师一起走进了我国黑龙江省的北大荒,那里的秋天真是太美了。北大荒哪些地方的美景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板书总结)

2、上节课我们重点领略了天空的美景,谁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北大荒秋天的天空?

3、让我们把美景记在自己的脑海里,一起试着背一背吧。

 

 

回顾上节课的主要内容

 

尝试背诵第一小节

复习回顾,对文章主要内容有个整体感知,回顾上节课学的天空的特点,为接下来的学习作铺垫。

二、体会“小河”特点

 

25

1、北大荒秋天的天空是这般美丽,而那儿的小河又别有一番情趣。读读第三自然段,课文哪句话写出了小河的美,你能找到吗?(出示课件小河图)指导第一句朗读

2、评价朗读

3、还有哪里也写小河的?

4、合作读:女生第1句,男生第2句。

5、小结:小河躺在大地的怀抱中,是一种静态的美,而活泼的小鱼是一种动态的美,这一静一动构成了一幅生动的画面,它们在一起是那么快乐、和谐。

预设

清:清澈见底  透明  蓝绸子

静:静静地躺在大地的怀抱里

小鱼的灵动:顶着水  漾

在教学中引导学生通过对语言文字的阅读、感悟、进入文章的意境,从而来理解文本,提高语文素养。

 

指导学生感情诵读,领略动静结合的美。

三、体会“原野热闹非凡”

 

1、刚刚领略了小河的清澈见底,我们再把目光投向原野。自读第4自然段文中写了原野上的哪些事物?(板书:大豆、高粱、榛树叶子)

2、你最喜欢哪个?谁来给我们读一读。

3、原野上除了大豆、高粱、榛树叶子,还会有什么呢?你能仿照书上的句式,也来说一说吗?

4、组内4人合作,读好第5自然段。

5、小结,齐读。

预设:

大豆:成片、哗啦啦的笑声

高粱:挺拔,扬起脸庞,乐呵呵地演唱

榛树叶子:全都红了,红得像一团团火,燃烧

通过抓关键字、词,联系上下文来理解北大荒的热闹非凡和物产丰富,同时学习总分的构段方式。

四、体会物产丰富

 

1、北大荒的秋天除了景色优美,物产还很丰富,齐读第5小节。

2、沉甸甸的宝物是指什么?

3、这么多宝物,为什么还要叫北大荒呢?如果让你重新取名你会叫它什么?

4、指导朗读

齐读

 

联系搜集的资料谈谈对北大荒的认识

课外拓展,让学生通过对比体会北大荒的变化,从而产生由衷的赞叹。

三、总结全文

7

北大荒的美丽富饶,离不开劳动人们的辛勤付出,希望大家也能用双手改变自己的生活。

 

 

作业设计

1、推荐阅读《可爱的草塘》

2、围绕中心句“春天到了,公园里面真美啊!”写几句话。

板书设计

5 北大荒的秋天

    天空:一碧如洗

美    小河:清澈见底   

                        原野:热闹非凡  大豆  高粱  榛树叶子

教后反思

 

 

 

执教:

相关附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