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语 集体备课
云雀的心愿 第二课时集体备课

 

云雀的心愿

教学目标:

1、  能角色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  了解森林的三个重要作用:阻挡风沙、蓄水防洪、调节气温

3、  通过阅读,感受森林对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破坏森林给人类自身所带来的危害,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

教学过程:

一、导入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第20课云雀的心愿。

一、学习课文

(一)第10小节:

1、上节课,我们跟着云雀妈妈和小云雀飞过了贫瘠的沙漠,越过了洪水肆虐的村庄,小云雀深深地感受到“森林实在太重要了”。

师:森林真的这么重要吗?拥有的时候,也许不曾想到它存在的价值吧。

2、(多媒体点击:森林的奥秘知多少?)

①出示问题:请问,你思考过吗?

②出示答案。

③有话要说吗?(情感冲突:一组数字让学生心灵震撼,感受到森林的重要性)

3、多媒体点击其中蓄水一题(形象的介绍)

森林真是一座大水库啊,它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储水量呢?这是我们的疑问,也是小云雀的疑问。

4、请自读课文第10小节云雀妈妈的话,有疑惑的地方或不理解的地方可以打上小问号,一会儿向同学请教。(质疑策略)

5、你的小问号在哪里?其他同学仔细倾听,做好小老师的工作。 (生生互动)

预设:①为什么不直接冲刷地面?②苔藓和枯枝的作用③怎样蓄水?

点评:你真会思考,这个问题很有价值;学生课外知识真丰富;你也用了形象的比喻。

 6、这些疑问解答了,我们再来读读课文,然后在白纸上边画边说,把森林是个大水库的原因有条理地表达出来。

同桌互相说说。(动手又动脑,调动学生的感官,把这段说明性较强的语言理解、内化)

7、小云雀你明白了吗?(再说,再内化语言)

8、总结:森林实在是太重要了。

(二)学习11-13小节

1、多媒体:出示森林的画面

2、小云雀你在森林中生活得开心吗?

森林冬暖夏凉的秘密藏在课文里。阅读,完成

①森林冬暖,是因为                                

夏凉, 因为                                

真像一台空调机。可舒服了

②原来森林这台大空调与我们家里的空调一样具有制冷制热的功能,可他们有什么区别呢?

③森林这台大空调既可以给我们提供舒适新鲜的空气,还可以节约能源,可真了不起啊!

(三)、是啊,森林实在是太重要了!

可是这一切却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出示画面(沙漠):你看,

1、一阵狂风刮过,地上的黄沙漫天飞舞                                       

①在你的印象中沙漠是什么样子的?(没有水、没有生命、白天热晚上冷)

出示词语:贫瘠的沙漠

②过渡:可是这儿原来是一片茂密的森林啊。想想看,当时会是怎样的情景啊?

③茂密的森林里开着朵朵娇艳的小花,潺潺的溪流清澈见底,活泼的鸟儿在枝头欢快地歌唱,有数不尽的  这儿曾是  出示词语: 出示词语:富饶的森林

④有话要说吗?(心难受-------)云雀妈妈是多么心疼啊。我们的心情也是复杂的,带着你自己的情感读课文2-4小节。(情感体验  个性朗读)

⑤总结:土地失去了森林的保护会变成贫瘠的沙漠,可见森林是多么的重要啊!

2、你听(出示洪水)

没有了森林的保护,只见大河的水位很高,浑黄的河水像脱缰的野马,咆哮着向下游冲去。

①小云雀来到大河的上空,看见……引读

在这句话中你关注哪些词语?为什么?

指导朗读

②这时,你仿佛看到什么?想到了什么?

③洪水如此可怕,让我们来试着读好这段话。

④汹涌的洪水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快看:看数据

⑤这些数据令我们心惊,这一切都是因为失去了森林的保护,可见森林是多么重要啊!

(四)、小云雀决定——

(五)这也是我们的心愿,心动不如行动,你们想做些什么?并把它写下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