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思品 集体备课
三上《温暖老人心》章云霞

12、温暖老人心

教学目标:

1、培养学生爱老敬老的情感,引导学生能够主动关心老人、帮助老人。

2、通过调查采访、讨论交流、小组合作等活动,了解身边的老人,学会理解老人的难处,为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3、知道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关爱老人是全社会的责任。

4、了解社会上关爱老人的一些做法,知道怎样去关爱老人。

第一课时

教学准备:

1、采访身边的老人,听一听他们的故事,了解他们的愿望。

2、录制一位孤寡老人的心愿视频。

3、制作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调查统计,导入新课

1、同学们,爸爸妈妈外出打工,你们跟谁住在一起?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住在一起的举手。

大家每天上学放学,又是谁来接送的呢?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接送的请举手。

你们家里每天是谁做饭、打扫卫生呢?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做饭、打扫卫生的举手。

2、学生和老师一起统计数据,然后记录在黑板上。

3、引导学生仔细观察黑板上的数据,认真思考,说一说自己的发现。

4、教师相机指导:同学们,大家可能都发现了,在我们的家里,特别是在我们农村里,老人仍然是主力军。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在家里每天接送小孩上学放学以及照顾小孩的,大多数都是家里的老人。

二、为他们想一想。

1、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把自己全部心血都倾注在我们的身上,我们的喜怒哀乐、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他们的心。我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都很关心疼爱我们,谁来说一说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疼爱关心自己的事情。

2、不过现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都老了,身体也大不如前了,你们发现他们身上的变化了吗?

3、学生交流讨论,教师引导学生从身体和心理两个方面去发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变化。

身体上:耳聋、眼花、头发花白、腿脚不灵便等等;

心理上:敏感、健忘等等。

4、教师小结: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的年纪都大了,身体也不如以前硬朗,心理变得脆弱而又敏感。这个时候,我们更要理解与体谅老人。课前老师让大家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谈一谈,了解了解他们的愿望是什么?

5、学生汇报交流自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愿望。

6、教师小结:其实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愿望非常简单,他们希望子女健健康康,不要嫌弃他们,能够常回家看看,陪他们说说话,这些就是老人们最大的心愿。

7、出示“告诉你”内容,引导学生读一读,了解相关的内容。

8、我国在2000年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很多老人常年独自居住。他们又有什么愿望呢?播放视频,引导学生看一看,了解老年人的愿望是什么?

9、教师小结:看了视频,我们发现,老年人的愿望大体都是一致的,他们都渴望被关心,渴望被牵挂,渴望被温暖。同学们,我们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再优越的生活条件也挡不住寂寞的困扰,再好的物质享受也比不上家人的关心和陪伴,所以我们要关爱老人。

三、听他们讲故事

1、出示课本72页的几幅插图,引导学生仔细看一看,了解了解这些老人在年轻的时候都曾做过什么事情,有过什么辉煌的事迹?

学生交流。

2、同学们,你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年轻的时候,有过什么故事呢?

3、全班同学交流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年轻时的故事。

4、教师小结:每一个老人都经历过艰难和曲折,都有过成功和收获,也都曾经满怀梦想和希望,他们一生经历的酸甜苦辣,积淀的经验智慧,值得我们聆听、铭记和分享。

四、课堂总结

1、同学们,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想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说些什么?

2、教师小结:岁月在老人身上留下了很多痕迹,他们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喜怒哀乐,他们有丰富的经历和精彩的故事,亲近他们,从他们身上学习人生的智慧,为他们送去一份小小的温暖,创造一个和谐幸福的社会环境,这是我们刻不容缓的一件大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