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思品 集体备课
三上《图说学校》庄茜

7、图说学校

教学目标:

1、增强学生对学校的亲近感,激发学生热爱学校,以学校为荣,为学校争光的信念。

2、能看懂学校和学校周围的平面图,能利用简单的图形画出学校的平面图以及上学路线图,并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最佳上学路线,在上学的路上注意安全。

3、知道平面图中有指向标,以“北”或字母“N”指示北方,没有指向标,则默认上北下南,左西右东。

4、知道学校格局分布,了解校史、校友及学校的发展变化。

5、和同学组成采访小组,学会制订采访计划,认真开展采访活动。

第一课时

教学准备:

1、准备校园各处建筑、景物的图片。

2、准备教材第38页学校平面图,第39页学校平面图空白图。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同学们,大家每天早上来到学校,每天晚上才放学回家,一天之中有将近8个小时在学校度过,可以说学校就是我们的家,大家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面学习、生活、成长。可是,大家对学校熟悉吗?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第七课——图书学校。

2、板书课题:7、图说学校

3、学生齐读课题,了解学习的内容。

二、读懂学校平面图

1、我们的学校里有教室、图书馆、操场、餐厅这些地方,你们都熟悉吗?谁来说一说你对学校的哪一处很熟悉,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2、学生介绍自己最熟悉的一处地方,其他同学相机补充。

3、教师结合学生提到的地方,相机出示图片。学生没有提到的地方出示图片,引导学生看一看,并说出这是哪里。

4、过渡:我们能用语言描述出自己学校,但如果把学校各处都画在图上,看起来就会更直观,更形象。

5、教师相机出示教材第38页的学校平面图,引导学生看一看,想一想在这张图上你看懂了什么?还有哪些地方不太明白的?

6、教师指导:

(1)指向标和位置

结合学生的回答,介绍地图的指向标,引导学生通过指向标明确方向,知道在没有指向标的图中,默认方向为上北下南,左西右东。

学会使用指向标明确方向,介绍校园的布局。

引导学生借助学校平面图,说清楚图中建筑物的位置。

教师带着学生先从校门口开始说一两处,为学生做一个示范,然后引导学生继续往下说,引导学生尝试借助指向标介绍校园,特别注意:要使用东、南、西、北等方位词来描述,避免用上、下、左、右等来表述,语言要清晰,条理要清楚,要按顺序介绍。

(2)建筑物的大小、形状

我们处在学校校园里,哪一处宽敞,哪一幢楼是什么形状,我们可能还不是特别清楚,但是,现在看到平面图,我们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建筑物的大小以及它的形状了。比如说我们学校有三幢教学楼,可是三幢教学楼的大小、形状却各不相同,这个在平面图上一目了然。

三、绘制校园平面图

1、平面图有清晰直观的特点,让我们一眼就可以看出校园中各个建筑物的分布情况,还可以知道各个建筑物的大小和形状。可以说,平面图的作用非常大。大家想不想来为咱们的学校绘制一幅平面图呢?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教大家学会绘制平面图。

2、出示教材第39页校园平面图的空白图,引导学生思考:要在方框里绘制出校园的平面图,我们可以怎么做呢?请大家读一读教材第38、39页的提示,先思考一下。

3、全班交流,了解平面图的绘制方法。

4、教师相机指导学生,掌握绘制学校平面图的方法。

A、先绘制草图,完善修改后绘制在书上。

B、绘制草图的时候,要确定现实中校园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

C、在草图上要确定和绘制指向标。

D、和小组内同学确定一个参照物,这个参照物可以是学校大门,也可以是学校内的其他建筑物,将参照物按照现实中的方位,首先绘制在草图上,然后在参照物的周围绘制其他的建筑物。

E、按照相应的方向顺序,把校园其他建筑物的方位和参照物进行比较,绘制在草图上。

F、绘制完毕之后,根据建筑物的形状、大小进行调整,并给建筑物标注上名称。这样,校园平面图草图就绘制成功。

G、最后把草图绘制在书上。

5、学生分小组活动,完成校园平面图的绘制。教师巡视,了解学生绘制的情况,并相机加以指导,提醒学生注意小组之间的合作。

6、展示绘制成功的校园平面图,表扬绘制比较好的小组,然后出示绘制比较好的校园平面图,引导学生再一次回顾我们校园的建筑物分布情况。

四、课堂总结

同学们,今天我们认识了校园平面图,并且还学着绘制了我们校园平面图。通过绘制平面图,我们对自己的学校更加了解了。课后,请大家带上自己的平面图,回家展示给爸爸妈妈看,并且向爸爸妈妈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布局,让爸爸妈妈也来了解一下我们的学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