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思品 集体备课
六下思品《》教案

课  题

5、地球也“发低热” 备课日期: 

课  时

本课共2   课时

本课为第  1 课时

总课时第 9课时

课  时

目  标

1.通过课文中事例的学习,让学生感受到全球气候变暖变暖对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影响,认识到人类活动对环境变化所起的作用。 

2.引导学生寻找我们的哪些行为会增加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探索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多种途径。

教学重点

帮助学生认识到大气中二氧化碳增加是导致温室效应增强的主要原因,引导学生寻找我们的哪些行为会增加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探索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多种途径。

教学难点

教学准备


教 学 内 容 和 过 程

修改与补充

一、导入 

    1.展示透明容器里面的冰水混合物,说明:水的温度很低,和冰的温度相近。 

    2.学生观察温暖的室温下透明容器里冰块的变化。 

    3.师:我们把这个容器看成微缩的北极。北极熊就生活在海冰上,由于受到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北极地区的冰川正在逐渐融化,冰架在崩塌,覆盖在北冰洋上的巨大冰面在逐年缩小,就像我们眼前的冰块受热发生的变化一样。这样下去,北极熊将怎样活下去呢? 

    二、学习“北极熊的忧愁” 

    1.假如你是生活在冰上的北极熊,请以北极熊的口吻讲述在全球变暖、冰川融化情况下的遭遇。 

    2.阅读《地球“发低烧”了》。 

联系自己生病发低烧的感受,说说地球“发低烧”是一种怎样的状态。 

 

3.结合北极熊的遭遇和地球的现状,讨论:地球“发低烧”了,习惯了在寒冷气候条件下生活的北极熊,在地球上还能找到自己的家吗? 

4.齐读《环境警报》,联系经验,谈谈感想。 

 


教 学 内 容 和 过 程

修改与补充

三、学习“假如地球继续变暖” 

1.思考:假如地球继续变暖,会带来哪些问题?可能导致怎样的严重后果? 

2.阅读课本关于海平面上升的段落和环保志愿者书写的标语。 

在全球变暖所带来的问题中挑选某一个问题,试着为它撰写一条环保警示语。 

3.分角色朗读《珠穆朗玛峰》。 

你觉得这位小作者的想象有道理吗?为什么? 

发挥你的想象力:假如地球气候持续变暖,经过若干年后,你眼中的地球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四、作业 


板 书 设 计

            北极熊的忧虑

地球在发烧  假如地球继续你变暖

           地球发低烧是谁的责任

            为地球退烧努力

 

教 后 随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