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信息 集体备课
第7课 插入表格

一、教材分析

表格在生活中应用非常多,如课程表、各类统计表、记录表等。表格是“WPS文字”的重要功能之一,在本单元内容安排上来看,第7课为相对独立的内容。本课主要内容是引导学生理解表格,以及表格中行和列的关系,并能够根据实际情况独立设计和制作表格。在学习中要求学生掌握增加行、列、拆分单元格、合并单元格等。这些技能不难,但如何根据实际情况去设计表格才能将信息条理化、简单化,有助于更好表达信息,这才是课堂上让学生体会的重点。

二、学情分析

小学四年级学生对新鲜事物都有很强的好奇心,对于表格的认识正处于初识阶段,需要通过对表格的功能和作用的实际体验和感受来激发学习热情,在此基础上达成学习目标。在“WPS文字”软件的使用上,学生掌握了插入图片、修饰图片等技能,为本节课学习奠定了基础。

三、教学目标与要求

1. 知识与技能

了解表格行、列与单元格的概念,掌握插入表格的方法;学会合并、拆分单元格,并能在表格中输入文字;能根据需要制作生活中的表格,修改表格。

2. 过程与方法

用表格表达信息过程中,体会使用表格表达信息的简单、直观特点。体会不同方式表达信息的不同效果。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感受信息技术给我们传达信息带来的便利,了解美丽的江苏风景名胜,热爱自己的家乡。

四、教学重点与难点

1. 重点:学会合并单元格,根据需求制作表格。

2. 难点:如何合理运用表格表达信息。

五、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

本课选取了和学生生活更为贴近的家乡风景旅游为内容,围绕《美丽的江苏》这一主线来进行教学,让学生在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时掌握知识。信息技术目标之一是运用信息技术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表格主要作用在于简单、明了的表达信息。学生在看过调查问卷后,自然就想到统计,那么统计数据出来之后,如何能有效表达信息呢?自然引出表格。学生这一节课都是围绕数据统计来学习表格的。这样用真实的任务来引导学生学习,真正做到学与用相结合,达到用信息技术表达信息的教学目标。同时又与研究性学习相整合,为研究性学习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教学评价方式多样化,师生评价,生生评价,小组评价等多种方式,以过程评价为主。以有趣多样的评价激励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乐趣。

六、课时安排

安排1课时。

七、教学准备

表格范例、教学课件、多媒体网络教室。

八、教学过程

(一)回顾知识,导入新课

 课前我对《学生家乡旅游调查问卷》进行数据收集,课后我让四(3)班的同学进行了统计,有两位同学给了我统计数据。(一份是表格,一份是文字叙述)

教师出示两份资料。让学生说说哪份资料好,好在哪里?

提问:请问喜欢花果山的有多少人呢?从这两份资料中,哪一个能更快体现出来?你更喜欢哪种方式呢?

教师出示生活中的表格。让学生了解生活中有哪些表格。

学生再通过经验回答生活中有哪些表格。

【设计意图】采用不同信息比较的方式,让学生快速理解表格的优势,也让学生知道信息表达不同形式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二)自主学习,初步认识

教师讲解让学生认识表格:什么是行线、列线、行、列、单元格?

让学生制作表格(5行5列)。

再继续对表格进行拆分、合并单元格操作。

学生通过教材学习第32页到35页内容。学生掌握“插入表格”按钮中用鼠标拖拉的方法;用表格中“插入表格”弹出对方话框输入行、列的方法制作表格。

同时让学生通过相互交流学习相关内容。

具体完成效果如表1。

1



























【设计意图】在活动中提供给学生更为丰富的资料,提供给学生交流、补充的机会,真正实现网络学习的优势。

(三)学生交流,教师点拨

分析制作表格的一般步骤:

1. 分析信息,确定行列。

2. 通过插入表格绘制表格,再根据要求进行增加、删除、合并、拆分等操作。

3. 输入内容,修改完善。

检查学生完成情况。在制作过程中,教师发现问题给予帮助和纠正。学生尝试完成增加行列体验表格的行高和列宽的变化。学生来当小老师给其他同学讲解自己学习情况。

【设计意图】通过分析生活实际需求,回顾生活经验,提炼一般方法,设计表格框架,再迁移操作。主要是培养学生信息的加工处理能力。

(四)综合运用,解决现实问题

挑战1:根据调查问卷统计第2项文字说明制作表格。

挑战2:根据调查问卷统计第4项文字说明制作表格。

挑战3: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一个江苏一日游的安排表。要考虑到景点的地理位置、景点旅游所需要的时间。

教师出示《学生旅游情况统计》文档,再让学生根据数据制作表格。

学生根据自己水平选择不同的任务进行练习。教师总结方法。

【设计意图】通过合理的引导帮助学生体验知识的联系,帮助学生学会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同一个问题。

 

(五)多元评价,共同提高

 学生说说这些作品的优缺点。学生之间互相学习,互相提升。学生在互评中,得到一次提高改进和取长补短的机会。先在小组内评选,再让学生来说一说这些同学作品的特点,引导学生不仅要会美化表格。在美化表格时还有一种方法,它是WPS文字中自带的一种表格套用格式,在表格菜单中选择表格套用格式,大家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样式来美化表格。

【设计意图】对学生作品进行多元评价,好的方面进行肯定,不足的方面及时指出并给出建议。通过作品展示,互相学习,让学生尝试美化表格,为下一节课做铺垫。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