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信息 集体备课
第23课 感知生长——数字农植园

【教材分析】

数字农植园系统是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微型农植园的种植、养殖综合系统。教材介绍了校园数字农植园系统的基本组成和系统结构,系统中涉及各类传感器的综合应用。感知生长站网站是一个平台,通过平台可以查询开展农植园实践活动的项目等,学生利用这些信息,可以了解相关学校开展的感知生长项目。

通过对数字农植园系统的了解,学生逐步熟悉了物联网技术在校园数字农植园中的具体应用以及工作流程,并充分利用“感知生长”网站对小动物饲养、农植物种植等感知生长研究项目进行研究性学习,让学生在实践与研究中感受物联网技术给我们实际的生产和生活带来的便利。

【学情分析】

学生有生活体验或经验,并对小动物有天生的亲近感等,但对校园数字农植园系统由于条件限制等因素无法真正体验,有种可望而不可即的感觉

【教学目标与要求】

1. 知识与技能

1了解校园数字农植园系统

2熟悉感知生长网站的各项功能。

2. 过程与方法

能利用感知生长网站开展感知生长研究项目,掌握开展实验研究的基本方法。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能提高学生对科学探究的兴趣,为学生创设在“玩中做”的探究情境,从而使之乐于探究、热爱科学。

4. 行为与创新

基于数字农植园,开展相应的研究活动。

【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熟悉感知生长网站的各项功能。

难点:利用感知生长网站开展感知生长研究项目。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师演示法、信息搜集法、探究发现法、小组合作法。

【课时安排】

安排1课时。

【教学准备】

教学课件、实验记录表、学生计算机及感知生长网站等。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师:同学们,今天老师带来一段视频,大家先来欣赏一下。

(播放植物生长的视频)

师:在视频里你看到了什么?有什么感受?

(学生回答)

师:那么你想更详细地了解植物生长的过程吗?我们今天就来学习“感知生长——数字农植园”。(揭示课题)

二、新授

(一)校园数字农植园

 

师:我们先来了解校园数字农植园(图片出示),校园数字农植园主要由环境监测模块,光照、灌溉设备,视频监控设备,数据处理中心,数据采集、传输设备这五大部分组成。你能猜猜这些设备各自具有什么功能吗?

环境监测模块:采集植物生长环境的温、湿度数据。光照、灌溉设备:可以通过计算机终端远程给植物补充光照、自动浇水。视频监控设备:每天二十四小时录制植物的生长过程,还能给植物拍照。

(学生回答)

师:校园数字农植园的功能很强大吧!那么,根据学习经验,你能说出校园数字农植园是怎样进行工作的吗?

学生讨论、交流,教师总结

师:当今,物联网技术在种植业、畜牧业等很多行业已被采用和实施,我们身边就有一个微型的校园数字农植园系统,那就是果实网的感知生长。

(二)感知生长 

师:现在屏幕上出示的就是感知生长网站,网站主要八大栏目组成。其中有开展感知生长项目的学校分布图,我们把鼠标移至红色标注上,屏幕上就会显示所属学校以及研究项目名称。再点击项目名称,就能进入研究项目页面。下面,就请大家打开网站,浏览、熟悉网站的内容。

(学生登录网站进行操作练习)

师:通过刚才的浏览,你知道我们周边已有多少学校参与到感知生长研究实验中吗?你们学校参加了这个实验研究吗?如果参加,研究的是什么项目,你对此有什么了解?

(学生交流,教师总结)

师:你能查询某所学校开展的感知生长研究项目,记录到教材上吗?

(学生查询、记录、交流)

师:通过刚才的简单了解,对于感知生长研究你有什么看法呢?

(学生回答)

(三)实践探究

1. 实践

师:你最感兴趣的感知生长的研究项目是什么?想更进一步了解它吗?

(学生回答,教师指导操作)

(1)进入感兴趣的感知生长研究项目页面。

(通过网页内容,学生自主熟悉这个研究项目的开展情况)

2)记录生物的生长环境与生长状况。

(学生将发现记录在表格中)

通过一个阶段的观察记录,你发现了什么?

2. 探究

参照感知生长网站的感知生长项目,开展协作学习:设计一个种植或养殖项目,和同学开展协作学习与研究。

(学生课后开展活动)

、总结

师:通过今天的学习,你对已开展的感知生长项目有没有更好的想法和建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