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美术 集体备课
《包的世界》集体备课

学校: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教师: 仇雯娇        

年级: 五年级

学科    美术

课题:    包的世界  

学情分析

“包”和“鞋”这样的造型设计,对于学生来说应该不陌生了,孩子的想象力是海阔天空的,对包的装饰是多样的。主要是在包的形的掌握问题上要进行重点解决的。

教材分析

 

包袋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日用品。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包袋的品种和式样越来越多。《包的世界》让学生了解到现代的包不仅仅是为实用而设计,对其外形、色彩、材质、图案等各方面都有要求。启发学生动脑动手设计绘制一款包,可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设计力。

 

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认识和了解各种式样和材质的包,培养初步的设计意识。

2操作目标:在了解包的结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想象力,设计一款有特色的包。

3、情感目标:体验创作的快乐,培养学生观察表现生活和美化生活的情感。

4、课时目标:运用画画、写写、剪剪、撕撕、贴贴等表现方法设计绘制一款包。

教学重点

 

观察、分析、表现包的造型,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教学难点

设计一款新颖有趣的包。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图片,绘画工具。

学生准备: 图片,绘画工具。

教学环节

教师的导

学生的学

设计意图

导入(2分钟)

 

 

 

 

 

 

 

 

 

新授 15分钟)

 

 

 

 

 

 

 

 

 

 

 

 

 

 

 

 

 

 

 

 

 

 

 

 

 

 

 

 

 

 

 

 

 

 

 

 

 

 

 

 

 

 

 

 

 

 

 

 

 

 

 

 

作业设计(18分钟)

 

 

 

 

 

 

展评(3分钟)

 

 

 

 

 

 

总结拓展(2分钟)

 

 

 

 

 

 

 

 

 

 

 

 

 

 

 

 

 

 

 

 

 

 

 

师:同学们每天来上学是怎么把书本文具带来学校的?

书包帮助我们放了很多东西,使我们能方便上学,除了书包还有其他的包,功能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放东西方便我们出行,那包之间有没什么不同呢? 

今天我们走进包的世界,找找包的不同(揭题)

 

 

一、观察外形初步了解

1、请大家拿出自己带的包一起观察下,也可以 结合教师PPT上的各种包,思考一下这些包有哪些不同?

 

2、指导学生从材料、款式、外形上去欣赏自己的包(PPT依次展示)

在外形上除了以上看到的这几种,还有这些包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PPT出示,也可以拿学生自带的包作为展示)

 

 

 

3、了解了包的材料、款式、外形你能根据这些为阳阳和他爸爸妈妈分别选一个包吗?为什么这么选?说说你的理由

总结:不是所有包都适合每个人,也就是说,设计师们会根据不同的人群设计不同款式的包,这是设计的首要条件。

 

4、看了这么多包了,能不能总结下设计师设计包需要设计包的哪些部分?大家可以观察自己带的包来说一说。(边指边说)

主体

拎手

小袋、拉链、装饰

 

 

 

5、一次作业:

PPT上有条鱼,用这条小鱼儿,你可以设计怎么样的包呢?学生完成大概草稿 

总结:不仅可以用鱼的外形直接设计成包,也可以作为装饰或者花纹点缀。

选出几个学生的草图展示:有什么问题,如何修改

教师师范:“移花接木”法,可以适当的夸张变形,简化,添加等等,拓宽思路。

 

6、学生作品欣赏

学习其他

 

 

第二次作业:

1、 作业:利用各种素材,激发创作灵感,设计独特的包包

作业要求:造型新颖独特,把细节画出来,线描涂色的方法自由选择

 

师:你们的作品都已经完成,假如你是公司领导,你会选择谁的作品呢?请在自己满意的作品下面画一个五角星。

 

 

 

师:看看这些包,这些包可是都是小朋友根据设计图做出来的,都用了什么来做的啊,后面呢我们要把平面的包变成了立体的包,特别有意思,下节课,咱们就来学习他们的好方法,好吗?

(学生回答)书包

 

 

学生思考

学生观察

 

 

 

 

 

 

学生欣赏观察互相讨论

发现不同

 

 

学生更深层次了解包

 

学生观察回答:都是各种生活中的事物的形状,生活中的某一个东西上产生联想,最后把它加上包的特质就成了一款新颖别致的包了

 

学生思考选择

 

 

 

 

 

 

 

生:包是由包身和包带组成。包身的结构是由包的正面,反面,侧面和底部这几部分组成的。

 

 

 

 

 

学生完成第一次作业绘制草图。

互相交流草图所出现的问题。

 

 

 

 

欣赏作品

 

 

 

 

 

 

 

 

 

 

 

 

学生根据素材创作

 

 

 

 

 

教师将拿到星星多的学生的展示给其他学生看。

 

 

 

 

 

 

 

情景创设,激发学生兴趣

 

 

 

 

 

 

 

 

 

 

通过欣赏和一系列的课件展示,学生学到了具体的方法,同时也解决了教学中的重难点,为作业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上面对包的材质外形款式的了解后,选择符合不年龄,性别,甚至是性格穿着等等适合的包。

 

 

本环节是对实物——包进行全方位的观察,这个环节很重要,为孩子以后的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一次的学生作业,只是简单的勾勒,起到了一个初步了解的作用。

而学生草图的展示和教师的示范也是为学生第二次作业打下基础,希望能够受到启发,创作出更多有创意的包。

 

 

 

 

 

 

 

 

 

 

 

 

 

 

第一次作业的基础上根据所学知识,完善包的设计

 

 

 

教师通过学生评选,总结评选出优秀作品。

 

 

 

 

 

为手工制作包包做铺垫

 

 

 

 

 

 

 

 

 

 

 

板书设计

《包的世界》

材料、款式、外形

 

本课时

作业设计

1. 作业:利用各种素材,激发创作灵感,设计独特的包包

2. 作业要求:造型新颖独特,把细节画出来,线描涂色的方法自由选择

 

反思

学生作品的设计存在着很多相似之处,没有特别有创意的作品,这在于学生的创新能力还有待于发展。美术教学要特别重视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师要积极为学生创设有利于激发创新精神的学习环境,通过思考、讨论、对话等活动,引导学生在美术创作活动中,创造性地运用美术语言;教师应鼓励学生在欣赏活动中,开展探究性的学习,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因为平时这方面的训练不够,以至于学生还不能用独到的眼光去欣赏事物,用创新的手段去创造事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