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美术 集体备课
《字的联想》作文插图

学校: 经开实小

教师:          仇雯娇

年级: 年级

学科      美术

课题:       字的联想

教材分析

 

字的联想是美术字设计运用课,但它与纯美术字教学有很大的区别,它更加注重教材学习的灵活性和趣味性,避免了学科知识专业化。它是版面设计的基础。本课重点是启发学生联想和想象并掌握文字联想的设计方法,设计创作“字义”与“形意”和谐统一的装饰文字。引导学生欣赏、了解中国文字的演变过程,感受中国文化的无限魅力,在游戏、欣赏的过程中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设计意识。

 

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体验各种不同的形态文字的造型美感,初步掌握文字联想的设计方法。

2.操作目标:引导学生运用多种绘画制作的表现形式进行文字联想设计。

3.情感目标:引导学生欣赏、了解中国文字的演变过程,激发民族自豪感。

 

教学重点

 

学习和掌握替换汉字的笔画及变化外形的方法。

教学难点

运用夸张、拟物等方法变化汉字外形,装饰出具有丰富个性及想象力的汉字。

教学准备

白板软件

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准备马克笔、油画棒

教学环节

教师的导

学生的学

设计意图

一、开放导入

 

 

 

 

 

 

 

 

二、核心过程推进

 

 

 

 

 

 

 

 

 

 

 

 

 

 

 

 

 

 

 

 

 

 

 

 

 

 

 

 

 

 

 

 

 

 

 

 

 

 

 

 

 

 

 

 

 

 

 

 

 

 

 

 

 

 

 

 

 

 

 

、拓展延伸

 

 

 

 

 

 

 

 

 

 

 

 

老师出示一幅画,学生能看出哪些字。

古人根据自然界中的事物形象造出了象形文字,每个字就像一幅画。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演变,形成了今天的汉字。

揭题字的联想

 

 

1.教师“变”字,学生发现方法

“油”“断”

总结根据字意联想方法:替换笔画、变化外形

2.分一分

教师出示黑白色变好的字,白板出示替换笔画、变化外形的分类游戏,一个学生上台分类,其他人在下面帮忙一起。

3.教师对有争议的字进行讨论讲解。

4.学生观察到有一个字与众不同,带有色彩,学生帮老师一开始变的“油”“断”进行色彩搭配,引导学生发现色彩联想。

 

5.出示两个不同设计好的“雷”字,让学生猜一猜是什么字?从哪个字看出来的

总结:字要设计的巧妙易于辨认

 

7.通过上面的学习,在设计字的时候需要抓住哪些要素?

总结:巧妙易于识别、不能失去原有结构、与字意有关的事物替换....

8.练一练“球”

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设计一下“球”,可以小组讨论下。

教师出示自己的示范作品“球”,让学生观察用的什么方法?

总结:综合法

 

 

9.创作

作业要求:选择合适的造字方法,将自己名字中的一个字进行大胆想象与设计(老师提供一些字例,学生自己想到的字也行。)

 

10.展评

(1)你是用什么方法“变”字的?为什么这样"变”?

(2)你喜欢哪一幅作品?为什么?

师评:方法、色彩、字形等方面

 

 

打开书本,请同学们找找生活中的字例,还可以应用到哪些方面?

学生看图猜字

 

 

 

 

 

 

 

 

 

生仔细观察老师是如何变字的

生回答

 

 

学生上台分类,其他学生一起帮助他。

 

 

学生说一说

 

 

 

学生回答:左边的,右边的设计复杂....

 

学生思考

 

 

 

学生联想设计,尝试巩固方法。

 

 

 

 

 

 

有学生喜欢替换笔画的方法,上台尝试在白板上用事物替换笔画。

有学生喜欢变化外形,黑板上画一画。

 

 

 

 

 

 

 

 

 

 

 

学生自主创作

 

 

 

 

 

 

 

学生倾听、评价

 

 

 

 

 

 

 

 

学生看书欣赏思考。

找字入手,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国文字的历史与特点。

 

 

 

 

 

 

在教学中,我紧扣“联想”,采用采用生动有趣的动画,展示汉字的变化过程,突出了本课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

 

 

 

有欣赏,有交流,有讨论,有评述,有实践,综合的学习活动能激发不同层面的学生都能进入到学习探究中来,带给学生不同的情感体验。的学习兴趣。

 

 

 

 

 

 

 

通过练一练的小试牛刀,学生巩固了设计方法,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激发

 

 

 

 

 

 

 

 

 

 

 

 

 

 

 

 

 

 

 

 

 

学生不仅学会了汉字“联想”的方法,并且创造设计出来的文字作品很丰富

 

 

 

 

 

拓展了解生活中字的设计运用,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板书设计

《字的联想》

                 

 

 替换笔画

 

                  变化外形

本课时

作业设计

选择合适的造字方法,将自己名字中的一个字进行大胆想象与设计(老师提供一些字例,学生自己想到的字也行。)

反思

1. 创设教学游戏 ,学习寓教于乐。

本节课设计的游戏环节,给学生提供一种富有趣味性的教学环境,目的是让学生真正地参与进来。其不仅是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得到探索发现。

这节课中,运用联想、类比的方法进行笔划替换,尝试用夸张变形等手段探索汉字的外形变化。分一分游戏中的目的性、互动性、直观性明确。游戏的创设,超越了课堂的限制,给学生带来新的感觉,新的刺激,学生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在玩中学、学中玩,寓教于乐。

2. 有效建构铺垫,自主灵动发展。

    教学中,让学生不断进行联想,培养学生思维创新能力。例如:让学生根据“油”字联想设计,教师在学生联想的基础上总结方法,学生掌握方法后,先让学生想与字有关的事物,再让学生选择方法对字进行设计,让学生先学会联想,再下笔。让学生自主学习。学生的思维、情感顿时被激发起来,在知识与方法上有联系、有突破,巧妙地建构起可以成功激发学生自主探究发展的教学模式。

3. 渗透美术文化 ,发散学生思维。

   “仓颉造字”的视频进行导入,再让书法班的学生介绍文字的演变过程,让学生对文字的历史、从形成及发展过程有一个基本了解,也是与语文学科的整合。对学生进行了中国文化的理念的引导,成功渲染了课堂气氛。

整堂课,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与空间进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让学生自我体验、大胆想象。通过猜测、辩论、交流、讨论、欣赏、评价等学习活动,给学生不同的情感体验。从本堂课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设计的理念方法,更是给了学生一份对艺术的惊喜与发现,对中国汉字的宣扬与诠释。这样的教学,渗透了美术文化,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是在学生作业大部分都是用替换笔画的表现方法,少数用变化外形,所以还需要在环节中加以引导,让学生更加大胆想法,作品更加有创意。

                执教人:仇雯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