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美术 集体备课
《包的世界》集体备课

课题

《包的世界》

教时

1

日期

11.20

一、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认识和了解各种式样和材质的包,培养初步的设计意识。

2、操作目标:鼓励学生运用画画、写写、剪剪、撕撕、贴贴等表现方法设计绘制一款包。

3、情感目标:体验创作的快乐,培养学生观察表现生活和美化生活的情感。

4、课时目标:运用画画、写写、剪剪、撕撕、贴贴等表现方法设计绘制一款包。

二、制定依据:

解读文本:

包袋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日用品。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包袋的品种和式样越来越多。《包的世界》让学生了解到现代的包不仅仅是为实用而设计,对其外形、色彩、材质、图案等各方面都有要求。启发学生动脑动手设计绘制一款包,可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设计力。

重点:观察、分析、表现包的造型,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难点:包的设计新颖有趣。

预设教法:

指导法、启发法、演示法。

教师准备:图片,绘画工具。

学生准备: 图片,绘画工具。

三、学生实际:

像“包”和“鞋”这样的造型设计,对于学生来说应该不陌生了,孩子的想象力是海阔天空的,对包的装饰是多样的。主要是在包的形的掌握问题上要进行重点解决的。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环节目标)

导入(2分钟)

教师多媒体显示小熊乘火车的情景,问:同学们,你们知道小熊一家乘着火车要去哪里吗?它们是要到包的世界去,那里有很多漂亮的包,你们想去吗?

那我们随着小熊一家也去看一看!

(学生回答)

(学生:想)

情景创设,激发学生兴趣

 

新授 15分钟)

1、教师展示各种包

2、看了这些漂亮的包,你们能回答我几个问题吗?

教师显示问题:

1    包可以分成哪几种?

2    包主要由哪几部分组成?

3、我们制作一个包可以用哪些材料呢?

4、那怎样制作一个漂亮的包呢?  

5、现在你们知道怎么设计制作包了吗?想试试看吗?

你们的机会来啦!小小公司正需要招聘设计员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通告内容:

小小公司招聘启事

因公司业务需要,现急需招聘设计师若干名,要求会设计各类包,年龄、性别不限,请有意者带上自己的设计作品前来应聘。

师:你们想成为小小公司的一员吗?

1、设计包

师:在制作包之前,我们需要对包进行一下设计。那设计一个包需要考虑哪些问题呢?   生:…… 师:我们先来做一个连连看。请为他们找到适合他们的包,说说理由。   生:…… 师:同学们能一下子就找到适合他们的包,说明不是所有包都适合每一个人。包的设计与人的性别、年龄、民族有关。针对不同的人群是设计包的首要条件。   师:包的设计还与它的用途有关。细分一下,比如包带的区分、材质的多样性以及不同的设计理念。  2、观察包的结构 教师出示自己做的包,将其拆开,了解包的结构。  3、观察包的形状 教师询问学生平时看过哪种形状的包,教师出示课件,罗列了三种有方形、三角形、圆形。  4、制作包身(长方形) (一)基本款(前后底部为整体,侧面粘贴内侧)   (二)两个包进行对比,发现包的侧面粘贴不同,侧面可进行装饰花纹(前后底部为整体,侧面粘贴外侧)   (三)一张纸弯曲成弧形包(可不折叠) (四)出示前后左右为整体,底部进行粘贴的包,让学生发现与之前的不同。讨论其包身的折叠方法。  5、包的改造(教师讲之前可提问学生) (一)包身的前面可剪(减少)   (二)包身可添加口袋和包扣(添加) (三)三角形包身顶部进行延伸(变形)

(四)圆形包身想象成小蜜蜂(想象)    教师总结改造的几种方法。  6、圆形及不规则图形的制作方法(微课播放)  7、学生作品展示  8、包带的设计可双肩带、单肩带,也可以在包带上进行特别的设计与装饰。  9、作业布置(两人合作)  10、拓展延伸(观看视频)

 

学生欣赏(要求学生仔细欣赏,欣赏后要回答问题,看谁观察得仔细)。

单肩包、双肩包、拎包、钱包、腰包……

包袋、封口、口袋

布、塑料、纸、新材料

探究包的种类和组成部分,为接下来的创作作铺垫

了解包自作所需材料和步骤

 

作业设计(18分钟)

1、学生两人(四人)一组进行设计制作,教师巡回辅导。

2、交流作品。

教师将学生完成的作品挂在黑板上(或设计制作小组展示给其他学生看)。

情景设计,激发热情,制作。

展评(3分钟)

师:你们的作品都已经完成,假如你是公司领导,你会选择谁的作品呢?请在自己满意的作品下面贴一个五角星。

学生行动。

 

教师通过学生评选,总结评选出优秀作品。

总结拓展(2分钟)

师:同学们都设计出了漂亮的包,老师感到很高兴,相信你们今后肯定会有同学成为一名真正的设计师,你们有信心吗?老师等着你们的好消息!

学生:想

 


板书设计:

《包的世界》

外形、色彩、材质、图案

设计绘制

主备人:

课后小记:

  学生作品的设计存在着很多相似之处,没有特别有创意的作品,这在于学生的创新能力还有待于发展。美术教学要特别重视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师要积极为学生创设有利于激发创新精神的学习环境,通过思考、讨论、对话等活动,引导学生在美术创作活动中,创造性地运用美术语言;教师应鼓励学生在欣赏活动中,开展探究性的学习,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因为平时这方面的训练不够,以至于学生还不能用独到的眼光去欣赏事物,用创新的手段去创造事物。

执教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