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数 集体备课
《确定位置》教学设计

课题

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一)

教时

1/24

日期

3.8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50~51页的例1和练一练,练习九的第1~3题。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初步理解北偏东(西)、南偏东(西)的含义,会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初步感受用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位置的科学性。

2、使学生经历描述物体方向和距离的过程。进一步培养观察能力、识图能力和有条理地进行表达的能力,发展空间观念。

3、让学生进一步体验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增强用数学眼光观察日常生活现象和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意识

内容分析

1、文本解读:学生在第一学段已经认识了东、南、西、北以及东南、东北,西南、西北等方向,也会用相关的方位词描述简单的行走路线;在第二学段已经学习了用数对表示具体情境中物体的位置,以及有关角和比例尺的知识;这一些都是学习“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知识的重要基础。本节课主要将学生已有的用“东南、东北,西南、西北”等方式描述物体位置加以提升,学习用北偏东(西)若干度以,并结合相应的距离更加精确地描述物体的位置,以及简单的行走路线,进一步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例1学习用北偏东(西)若干度、南偏东(西)若干度等方向,使学生初步掌握用北偏东(西)若干度、南偏东(西)若干度以及相应的距离描述物体位置的方法。先认识北偏东(西)和南偏东(西)新的方位词,再学习“北偏东多少度”和“北偏西多少度”的方法更精确地表示方向。最后计算相应的实际距离和“练一练”的填空,完整地掌握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位置的方法,进一步加深用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位置的体验。练习十二的第1题让学生根据平面图确定少年宫、科技馆、新华书店和邮局相对于学校的方向和距离,使学生进一步掌握用方北偏东(西)、南偏东(西)这些方位词和相应的距离来描述物体位置的方法;第2题让根据提供的平面图进行测量、计算,确定荷花池、玉龙潭、飞霞阁相对于林峰塔的方向和距离,进一步巩固用北偏东(西)若干度、南偏东(西)若干度和相应的距离来描述物体位置的方法 。

2、课    型:新授课。

3、教学重点:掌握用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位置的方法。

教学难点: 学生自主探索根据方向和距离在平面图上画出物体的位置的具体方法。        

学情分析:

学生已经掌握了东南西北以及东南、东北、西南、西北等方向,也会用相关的方位词描述简单的行走路线,已经学会了用数表示具体情境中物体的位置,掌握了有关角和比例尺的知识,这些都为本节课的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常规积累

1、你知道图上这8个方向吗?说给你的同桌听,并说说这四个方向是指哪里?

2、这儿有三个点(ABC)你能说说点A的位置吗?

 

 

观察、交流“东、南、西、北、北、东北、北、西北、南、东南、南、西南”八个方向,

一方面能激活学生的已有经验,帮助学生找到新旧知识的连接点,另一方面能使学生会用方向和距离表示物体的位置更加确切。

二、创设情境,引发学习需求

1、一架飞机在某海域坠毁,搜救队想在第一时间赶去救援,你认为他们要先确定什么呢?

 

这节课就从这方面入手继续研究确定位置

2、方向

救援队派出海上搜救船,此时搜救船正向正北方向行驶,从图中你知道些什么?

 

其中,东北方向又叫北偏东方向,西北方向又叫北偏西方向,原因有二:第一,古时航海用指南针,当物体的位置不再正北或正南方向,就以北偏东或西,南偏东或西确定位置;二是与地轴有关,地轴有南北两极,确定方向时,就以南北为轴,描述其他方向时,就表示为北偏东或西,南偏东或西。这就形成了国际上对方向统一的规定。你能用这种方法重新说说这4个方向吗?并指指对应的区域

 

3、角度

现在你能重新描述一下灯塔12的位置吗?灯塔3呢?

 

因为灯塔3也在北偏东的位置,北偏东范围很大,不一定能到达灯塔1

 

只有方向描述物体的位置还不够精确,看来我们还需要知道一定的角度

 

 

4、距离

根据你们的描述,沿着北偏东30度方向,搜救船就能准确的到达灯塔2的位置吗?

5、雷达

不仅派出了海上搜救,还派出了飞机搜救。完成第一题,这是飞机场的雷达屏幕,每相邻两个圆之间的距离表示10千米,以机场为观测点,飞机A在机场北偏东30°方向30千米处,你知道30千米30度是怎样判断出来的?

看来在雷达屏幕上判断角度和距离是不用测量的,请你判断其他的飞机位置。学生独立完成的,与同桌交流,你是怎样判断的?

 

生可能答:①灯塔1和灯塔2都在轮船的北面

②灯塔1大约在轮船的东北方向,灯塔2大约在轮船的西北方向

③用“N”表示正北方向

④灯塔1和灯塔2一个在东北方向,一个在西北方向,都偏离了正北方向,但偏离的角度不一样。

 

 

 

 

 

 

 

 

 

 

 

 

学生在作业纸上量灯塔2和自己建的灯塔角度

 

 

 

 

学生操作

 

 

 

学生讨论、交流

 

 

确通过创设轮船在大海中航行,需要确定灯塔1、灯塔2和小岛位置的情境,在学生的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引出用什么偏什么方向的新知。

 

 

 

 

 

 

 

 

 

 

通过教师引导和学生自主探索相结合,完善例1的学习,从而掌握确定物体方向和距离方法。

三、实践运用,发展能力

 

6、量角

在搜救船和飞机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找到了失事飞机,并实施了救援。而且我们也收获了很多技能。让我们来检验一下,请同学们完成数学书53页第2题。请你先确定飞霞阁的位置。

 

小结:

 

看来要确定一个位置,量角是很关键的一步。我们首先要确定量哪个角,然后把量角器的中心与中心点重合,0刻度线与南北方向重合。

 

 

 

 

 

让学生独立测量、计算、填表,再集体交流,然后让学生完整地说出荷花池、玉龙潭、飞霞阁相对于林峰塔的方向和距离。

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组织练习,既发展了学生的思维,又培养了能力,不同层面的学生都会有收获,达到练一题长一智,练一题多一能之目的,发展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四、全课小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新的知识?总结一下,你已会用哪些方法确定物体的位置?

五、作业

创编题:1、如图:

 

喷泉在大门的南偏()()°的方向。

假山在大门的南偏()()°的方向。

2、如图:

荷花池在动物园的()偏()()°的方向。休息室在动物园的()偏()()°的方向。

板书设计:                     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

 

方向

角度

距离

  

课后小计:

1、前面觉得上的有点快,学生学得不够扎实,所以后面再确定角度和测量角的练习中,放慢了速度。

2、在讲方位时可以先总结一下,可以借助一些工具帮助我们判断哪个方向,确定要量哪个角。

3、问题有点碎,没有合成大问题,让学生自己去探究。

 

执教人:孙丽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