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数 集体备课
《百分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课题

百分数的认识

教时

1/46

授课日期

教学内容:教学例1,完成课后试一试,练一练和练习十四1—3

教学目标

1.  使学生在现实的情境中,初步理解百分数的意义,会正确地读、写百分数。

2.  使学生经历百分数意义的探索过程,体会百分数与分数与分数、比的联系和区别,积累数学活动经验,进一步发展数感。

内容分析

在整数、小数,特别是分数的意义、性质和实际应用的基础上编排的,主要教学百分数的意义、表示方法以及简单应用。教学百分数与小数、百分数与分数的互化,能沟通不同形式的数之间的联系,便于应用百分数解决实际问题。教材在编排上有以下特点:

第一,把百分数的意义和实际应用列为全单元的教学重点。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数,叫做百分数。解答百分数的实际问题,是应用百分数的意义,理解概念是正确应用的前提。

第二,把“数与代数”“统计与概率”两个领域的内容有机结合起来。这样结合使教学内容的呈现多样活泼,赋予百分数具体的含义。

课型:新授课

重难点

  1. 理解百分数的意义,会正确地读、写百分数。

  2. 使学生在用百分数描述和解释生活现象的过程,体会百分数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增强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的意识。

课前准备:PPT课件

学情分析

 在整数、小数,特别是分数的意义、性质和实际应用的基础上编排的,主要教学百分数的意义、表示方法以及简单应用。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

活动

学生

活动

设计

意图

一常规训练

1、      分数的意义。

 

学生互相说意义。

建立知识结构。

二百分数产生的认识:

谈话引入:同学们课前收集了有关百分数,正在收集过程中对百分数有什么认识?学校篮球队组织投篮练习。李星明等三名队员的投篮情况如下。

姓  名

投篮次数

投中次数

李星明

25

16

张小华

20

13

吴力军

30

18

提问:根据这张表,你认为哪位同学的投篮练习的成绩好一些?为什么?

 

独立思考,交流。

培养学生独立解题的能力。

三自主探究百分数的意义

1.学生独立计算三名队员投中的比率

2.引入百分数

为了便于统计和比较,通常把这些分数用分母是100的分数来表示。

    3.揭示百分数意义

提问:64/100表示哪两个数量比较?表示哪个数量是哪个数量的百分之几?65/100、60/100呢?

指出:像上面这样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数叫百分数。百分数又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

4.介绍百分数的读、写方法:教师示范64%的读写方法,再让学生模仿着读一读、写一写后面的两个百分数。

 

学生独立计算

鼓励学生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比较。对比百分数和百分率或百分比。

四巩固练习

1.指导完成“试一试”。

2.做“练一练”第1题,独立完成后交流思考过程。

3.完成练习十四第1题:先让学生读出题中百分数,再说说百分数的具体意义。

4.完成练习十四第2题,写出百分数后,让学生说说看到这些百分数后自己的想法。

5.完成练习十四第3题,让学生说说分数与百分数的区别。

6.说说自己的课前收集到的百分数的实际意义。

7.小结

学生完成练习,全班交流

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到百分数不仅表示两个数量之间的倍比关系,还可以表示部分和总量之间的关系。

板书设计

                  百分数的意义

      意义: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数,叫做百分数。百分数也叫百分比也叫百分率。

   读写方法:

应用: 

主备人:

课后小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