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数 集体备课
《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设计

课题

解决问题策略1

教时

1/38

授课日期


教学内容:教学例1,及试一试,练一练。练习十七1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初步学会用“替换”的策略理解题意、分析数量关系,并能根据问题的特点确定合理的解题步骤。

2、使学生在对解决实际问题过程的不断反思中,感受“替换”策略对于解决特定问题的价值,进一步发展分析、综合和简单推理能力。

3、使学生进一步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增强解决问题的策略意识,获得解决问题的成功体验,提高学好数学的信心。

内容分析

本单元教学用替换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替”即替代,“换”则更换,替换能使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本单元的教学要求是,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初步体会替换,充实思想方法,发展解题策略。

课型:新授课

重难点

学会用“替换”的策略理解题意、分析数量关系,并能根据问题的特点确定合理的解题步骤学情分析

学生已有一些实物替换经验,例如水果替换,这次的替换在以前具象替换的基础上加深为抽象替换,学生没有接触过,除了以前的倍数替换加深了差数的替换。

教学环节

教师

活动

学生

活动

设计

意图

一常规积累

1、口算



二导入

口答:

720毫升果汁倒入9个小杯里,正好倒满,每个小杯装多少毫升?

720毫升果汁倒入3个大杯中,正好倒满,每个大杯装多少毫升?

学生口答,说说思路

用学生熟悉的题目形式入手,感受替换。

三新授

1、例1小明把720毫升果汁倒入6个小杯和1个大杯,正好都倒满。小杯的容量是大杯的1/3   。小杯和大杯的容量各是多少毫升?
  2、引导交流: 你知道了什么?
  3、你是怎样理解“小杯的容量是大杯的1/3这句话?

小结:倒一个大杯相当于倒3小杯, 3小杯相当于倒一个大杯 (边说边贴图表示)
  4、问:现在你能求小杯和大杯的容量吗?写在作业本上。 (做完的和你的同桌交流一下你们的方法一样吗?都正确吗?)
  5、结合学生提出的已有经验,学生可能出现的情况是: (展示学生的计算过程)
  A把大杯换成小杯
  B把小杯换成大杯

比较解法,全班交流
  6、怎样检验结果是否正确?学生口头检验。
  7、回顾反思,小结方法
  1)在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中用到了什么策略?为什么要替换?
  2)我们又是怎样来替换的?
  接下来我们检验一下学得怎样:
  18块达能饼干的钙含量相当于1杯牛奶的钙含量。小明早餐吃了12块饼干,喝了1杯牛奶,钙含量共计500毫克。你知道每块饼干的钙含量大约是多少毫克吗?1 杯牛奶呢?

1)要解决这个问题你准备用什么策略?学生独立完成。并说出想的过程。
  2)除了把牛奶替换成饼干,还有没有别的不同的方法吗?
  3)说一说这题该怎样检验? 
 
 

说说题目的意思重点说说“小杯的容量是大杯的1/3”的意思。

 

 

 

 

独立解题

 

 

 

比较两种解法说说异同点

 

 

 

 

 

 

独立解题全班交流

 

 

比较这两题的异同点:都是替换,但是替换的时候有所选择。选择方便的

 

 

 

 

用实物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使策略更加直观化。

检验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补充题的设计为了让学生明确在解题过程中要选择替换的对象。原则是吧问题简单化而不是复杂化。

四迁移提升

 2、在2个同样的大盒和5个同样的小盒里装满网球,正好是100个。每个大盒比小盒多装 8个,每个大盒和小盒各装多少个?
  1)读题,从题目中获得哪些信息?
  2)“每个大盒比小盒多装8个”这句话你是怎么理解的?
  3)你准备怎样替换?要注意什么呢?还有不同的替换吗?

4)选择一种喜欢的方法进行替换,请在练习纸上完成
  5)学生汇报,结合学生的汇报让学生说说总数有没有发生变化?
  6)口头检验

3.这一题和上面两题有什么异同点,在解法上有什么



五练习总结

 

2、练习十七第1题。

1)学生思考第1个问题,然后交流自己的想法,教师及时评价。

 

4、全课总结。

提问: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你有什么收获?你觉得这些知识有什么用?


让学生用数学知识去解释这些现象,从而巩固新知,感受数学的趣味和价值,使学生的知识技能、情感目标和价值观得到和谐的发展。

 板书设计: 

解决问题的策略——替换

        解法一:全部换成小杯      解法二:全部换成大杯

          720÷(61×3                 720÷(16÷3

                                          主备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