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数 集体备课
《分数四则混合运算》教学设计

课题

分数四则混合运算

教时

1   /41

授课日期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80页例1,练一练,练习五 1~6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结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理解并掌握分数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并能按运算顺序正确进行计算,主动体会整数运算律在分数运算中同样适用,并能根据运算律和运算性质进行一些分数的简便计算。

   2、使学生在理解分数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以及应用运算律进行分数简便计算的过程中,进一步培养观察、比较、分析和抽象概括的能力。

3、使学生在学习分数四则混合运算的过程中,进一步积累数学学习的经验,体会数学学习的严谨性和数学结论的确定性。

制定依据:

     内容分析

1、文本解读:本单元在分数四则计算和简单应用的基础上,主要教学分数四则混合运算和稍复杂的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的实际问题。这部分内容是五年级教学的分数知识的综合、提高和总结,对掌握和应用分数知识有很大的影响。

2、课    型:新授课

3、教学重点:理解分数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以及应用运算律进行分数简便计算

4、教学难点:理解分数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以及应用运算律进行分数简便计算

★    学情分析:

学生五年级已有分数知识的基础,对四则混合运算也有一定基础。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常规训练

1、口算



二创设情境

1、出示教科书第80页的例题图。提问:要求“两种中国结各做18个,一共用彩绳多少米?”这个问题,可以怎样列式?

    2、集体交流。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算式。

×18+×18      +)×18

追问:列式时你是怎么想的?

3、指出:在一道有关分数的算式中,含有两种或两种以上是运算,统称为分数四则混合运算。这两道算式都属于分数四则混合运算。(板书课题)

 

要求学生自主列出综合算式,并尽可能列出不同的综合算式。

 

以两种不同的中国结为学习素材,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解决问题。

三运算顺序

1、谈话:根据以上计算整数、小数四则混合运算的经验,想一想,分数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是怎样的?

你会计算上面这两道式题吗?

2、提问:这两道式题的计算结果相等吗?运算顺序呢?第一道算式先算什么?第二道算式呢?

3、小结:分数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与整数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相同,也是先算乘除,后算加减,有括号的要先算括号里面的。

4、做“练一练”第1题。

5、引导:我们再来仔细观察例1。比较一下,这两种解法之间有什么的两种解法联系?哪一种方法比较简便?你有什么想法?

通过交流明确:整数的运算律在分数运算中同样适用。我们在进行分数四则混合运算时,要恰当地应用运算律使计算简便。

2、做“练一练”第2题。先让学生独立计算,再讨论分别应用了什么运算律或运算性质?

学生分别计算,并指名板演。

 

 

 

 

 

 

 

 

 

让学生先说出运算顺序再计算,然后交流、订正。

通过学生独立计算,让学生自觉地把整数四则混合运算推广到分数四则运算。

四巩固练习

1、做练习十第1题。

    2、做练习十第2题。

让学生独立计算,再选择一两题要求说说运算顺序。

3、做练习十第3题。

4、做练习十第45题。

学生独立解答后,指名说说解题思路。

让学生按要求直接写出得数,再集体订正。

让学生独立计算,然后说说每道题分别应用了什么运算律或运算性质。

多样的练习可以让学生及时巩固所学知识,又调动了学习积极性。

板书设计:

                  分数四则混合运算

         ×18+×18    +)×18

      分数四则混合运算顺序与整数混合运算顺序相同,

整数运算律在分数中同样适用。

 

 

                                                     主备人:

课后小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