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数 集体备课
《和与积的奇偶性》教学设计

学校

常州市潞城小学

学科

数学

班级

 

人数

 

课题

和与积的奇偶性

教时

1

执教

日期

  ※教学目标:

  1、学生在经历简单列举、一般证观察分析、推理验证、应用提升中体验数与数的关系,知道几个数和或积的奇偶性由每个加数(因数)的性质决定,能应用发现的规律解决实际问题。

  2、学生在探究过程中经历观察思考的过程,学生进一步体会到问题解决的一般过程,体会并能主动应用具体的适当的数学方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积累数学活动经验。

  3、学生在研究过程上进一步体验到数学的价值,了解数学方法与思想在分析问题中的作用,增强数学学习的兴趣,提升学好数学的信心,培养科学的态度。

  ※制定依据:

  内容分析:

  《和与积的奇偶性》是苏教版小学数学新教材五年级上册的内容。本节课是在教学子认输的特征,能将自然数按是否是2的倍数进行分类,形成偶数,奇数概念的基础上开展的规律探究活。教材关注到学生数学基本活动经验的积累,通过列举求和——证明比较——发现推理——运用于提升为主体核心推进过程,引导学生在个案列举、数据分析、合理猜测、推理论证、拓展分析中对于数学思考、问题解决、情感态度上的综合应用,使学生能主动体会与应用数学思想,积累相应的数学活动经验。本课的知识展开结构:任意两个数相加——任意多个数相加——任意多个数相乘。最核心的是任意两个数相加的情况,它是学生后续学习活动与思维活动的基础,两个数相加的奇偶性的学习过程,引领学生初步建立了找规律的“找”中的方法结构,帮助学生初步感知了和的奇偶性,渗透了和与积的奇偶性的规律的本质原因,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学情分析:

   对于找规律的学习,五年级的学生在之前已经全面的学习了植树的规律,搭配的规律和周期的规律,也具体的学习了运算律、用计算器探索规律等内容。学生具备了一定的学习活动能力,积累了一定的基本活动经验,能够初步自主归纳规律。

    本课内容对于学生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因为学生对于偶、奇数的理解存在于具体的数的性质认识范围,对于两数之和的分析的认识是散点状的,更没有具体的去研究与分析,这样学生在学习此内容时,心理呈现一种文体状态,并在逐步的分析中形成对命题的理解,最后通过自主学习分析研究,形成对命题的认识,并拓展体系,形成相关的名体系(域)。尤其会在活动过程中,在综合应用数学知识、方法的过程中,体会数学思想,积累相应的数学活动经验。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常规积累

知识回顾:

1、奇数的特征。

2、偶数的特征。

3、字母a可以表示什么数?

4、用含有字母a的式子分别表示偶数和奇数。

同桌互说。

个位是02468的数是偶数。

个位是13579的数是奇数。

a可以表示整数、分数、小数等等。

偶数:2a

奇数:2a+1/2a-1

帮助学生回忆原有的概念,明确自然数按是否是2的倍数分为奇数与偶数二类,会用字母来表示奇偶数,为下面的代数式证明做好铺垫。

一、发现、证明两数相加的和的奇偶性

 

1、出示连加算式:1+2+3+……+149+150=

如何快速判断和为奇数还是偶数?

引发思考:以前我们遇到复杂的问题时,怎么办?

交流:从简单入手,找到规律。先研究最简单的两个加数相加。

 

探究一:两个加数相加

一放:举例

一收:半成品。指导完成归纳类型。

提问:是不是只有这一种情况,你还能想到哪些类型,能像这样先写类型,再举例吗?

二放:还有哪些类型?按照样子写一写。

交流:怎样使得所有类型都出来呢?

小结:不管和是奇数还是偶数,都是从加数本身是奇数还是偶数来思 考的,说明和的奇偶性跟加数的奇偶性有关。

代数方法证明

交流:举例的方式举不完,有更好的方法来证明。

用小棒图演示。

指导学生完成奇+=偶这一类型的字母证明。

 

 

学生尝试判断

 

同桌讨论

 

 

 

学生举例

过程指导:举一个例子得出结论不行,要多举几个。

学生照样子把其他类型写一写。

同桌讨论

呈现讨论结果:

+=

+=

+=

剩下的两个结论,课后有兴趣的同学自己证明。

 

本环节是学生从问题引领到直观分析的观察研究阶段,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教师参与到学生整个学习活动环节,帮助学生体验化繁为简的数学研究方法,体验通过列举初步观察分析的数学过程,初步体验和是奇数或偶数与两个加数是奇数还是偶数有关,并从中初步发现规律,感受举例和证明得出结论。

本环节的底限要求的让每个学生学会枚举的方法,对于用代数式证明这一高标要求,有需求的同学可以尝试证明另外两个结论。

 

 

 

 

 

 

 

 

 

 

 

 

 

 

 

 

 

 

 

 

 

 

 

 

 

 

 

二、通过推理,发现规律

 

探究二:三个加数相加

交流:刚才我们是怎样研究两个数相加的?

得出:先找类型,再举例子(用小棒图演示、字母证明),最后得出结论。

我们已经初步感悟到和的奇偶性和加数有关,那么三个加数相加,又有几种情况呢?

放:能不能像老师这样先用文字写出所有的类型?

收:半成品,怎样才能有序地列举出所有情况呢?

交流:三个加数相加的和是奇数还是偶数呢?你有办法吗?刚才用到了举例,也可以用字母来证明,还有什么办法吗?

引发思考:2个加数的结论有了,那3个里面包含着2个吗?怎么用前面的结论想办法来得到3个的结论呢?

你准备选用哪种方法?如果你选择了举例的方法,你再想想可不可以用前面的结论来推理呢,如果你用了推理的方法,再想想能用字母来证明吗?老师希望看到不同的方法。

交流:1、有序列举

      2、推理的方法 

      3、那你觉得推理的方法怎么样?

整体观察,你有什么发现?和的奇偶性与什么有关?

 

探究三:四个加数的情况

 

放:有序的列举出所有的类型,然后用推理的方法快速得出结论,看看和的奇偶性跟奇数有着怎样的关系?

收:用2个加数结论推理

3个加数结论推理

交流:在推理过程中,同学们有没有发现什么规律呢?和的奇偶性与奇数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关系?

 

 

 

同桌互相说一说,并写一写

 

同桌互相说一说,写一写

 

 

同桌讨论

独立探究,小组交流

++=

++=

++=

++=

 

写一写,同桌互相说一说,指名说

 

 

 

 

初步感受和的奇偶性和偶数无关和奇数有关。

 

 

写一写类型,然后推理,同桌互相交流

 

 

 

 

同桌讨论

研究三个数相加和的规律,渗透:有序列举。

过程中指导:如何列举完全。

1、同桌互说类型

2、举数字,说结果

3、举一个推理类型,再放下去,人人都会用推理的方法来证明

4、列举一个用代数式证明的方法,剩下的课后有兴趣的同学完成。

三、验证规律,解决复杂问题

1、找到规律了,能解决刚才的复杂问题了吗?

 

2、练习:

 

 

1+2+3+……+150

 

2+2+2+……+2+3+3+……+3

四、回顾方法,研究积的奇偶性

交流:回顾下研究过程,我们是怎样一步一步地研究出和的奇偶性的?你从中获得哪些启发呢?

 

迁移:那么在乘法算式中,积的奇偶性又有着怎样的规律呢?你准备怎么来研究?

 

 

同桌互说

 

 

 

 

同桌互说

本教学环节是一个迁移环节,帮助学生进行知识、方法的类比迁移,使学生在方法的支撑下再一次经历研究过程,培养科学的态度,提升分析问题、提炼结论的能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