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数 集体备课
《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设计

课题

用“转化”的策略解决问题

教时

1

日期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105-106页例1、“练一练”,练习十六第1-3题。

教学目标:

1、学生初步学会运用转化的策略分析问题,灵活确定解决问题的思路,并能根据问题的特点确定具体的转化方法,从而有效地解决问题。

2、学生通过回顾曾经运用转化策略解决问题的过程,从策略的角度进一步体会知识之间的联系,感受转化策略的应用价值。

3、学生进一步积累运用转化策略解决问题的经验,增强解决问题的策略意识,主动克服在解决问题中遇到的困难,获得成功的体验。

制定依据:

     内容分析

1、文本解读:本单元教学转化的策略。转化是解决问题时经常采用的方法,能把较复杂的问题变成较简单的问题,把新颖的问题变成已经解决的问题。转化的手段和具体方法是多样而灵活的,既与实际问题的内容和特点有关,也与学生的认知结构有关,掌握转化策略不仅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更有益于思维的发展。

2、课    型:新授课。

3、教学重点: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初步领会转化过程和特点,体会转化价值,进一步增强解决问题的策略意识。

4、教学难点:引导学生针对具体过程寻找合适转化方法。如何把不规则图形转化成长方形。

★  学情分析:学生在以前的数学学习中虽然经常进行转化,但是他们对转化活动的体验还处于无意识的状态。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集备

一、分析导入。

出示例1

学生仔细观察两个图形,独立思考可以怎样比较这两个图形的面积。

小组交流是怎样想的。

预设:(1)数方格计算每个图形的面积后再比较。思考:怎么数?要注意些什么?这种方法方便吗?

(2)将两个图形分别转化成长方形,再比较它们的面积。

3、相机揭示课题:用“转化”的策略解决问题。

 

学生观察

 

小组交流是怎样想的

 

 

预设:有部分孩子直接看出转化方法。

 

 

 

 

通过观察让学生通过已有经验进行思考,得出转化策略。

二、探究策略。

提问:怎样把这两个图形分别转化成长方形呢?自己在方格纸上画一画。(提醒孩子划清方格线)

提示:转化过程什么变了,什么没变。运用了什么具体的数学方法。

交流:(1)第一个图形是怎样转化成长方形的?你是怎样想到把上面的半圆进行平移的?上面的半圆向什么方向平移了几格?(2)第二个图形是怎样转化成长方形的?你是怎样想到把左右两个半圆进行旋转的?左右两个半圆分别按什么方向旋转了多少度?(3)现在你能看出这两个图形的面积相等吗?

小结:刚才我们在解决这个问题时,为什么要把原来的图形转化成长方形?

4、在以往的学习中,我们曾经运用转化的策略解决过哪些问题?

   (引导学生说清楚运用转化策略是将什么问题转化为什么问题)

   这些运用转化策略解决问题的过程有什么共同点?

板书:复杂→简单

      未知→已知

   小结:把新学的知识转化成已经学过的知识,能降低学习的难度。

 

 

学生在方格纸上画一画

 

 

小组讨论、交流

 

 

 

 

 

 

 

 

 

 

学生充分发表想法

 

 

 

 

学生小结

 

 

 

 

让学生探索怎样将每个图形转化成长方形。先分割在平移旋转。

三、综合练习。

教学“练一练”

怎样运用转化的策略来比较两个图案的大小?

练习十六第一题

(1)出示方格纸上的图形,让学生思考怎样计算右边图形的周长比较简便。

引导学生明确:可以把这个图形转化成长方形计算周长。

(2)提问:如果每个小方格的边长是1厘米,右边图形的周长是多少厘米?

进一步提问:解决这个问题的策略是什么?

练习十六第二题

学生独立完成,组织全班交流

提问:第一个图形中的涂色部分用什么分数表示。怎么想的。第二第三个图形涂色部分怎么用分数表示?怎么想的。

重点引导第三幅图,可以从空白规则部分开始思考,继而求出涂色部分占得分数表示。

练习十六第三题

学生独立完成,教师巡视辅导

 

 

 

讨论交流

 

 

 

 

 

明确:把不规则图形转化成长方形

观察、思考

 

 

 

 

 

规范说出如何转化

 

独立作业、交流

 

 

 

 

 

 

 

通过两个稍简单的图形题的练习,巩固学生对转化的认识,同时将所学的知识进行初步运用,为深化转化策略打下基础。

四、全课小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

学生交流。

五、作业。

补充习题第46页。

板书设计:                  用“转化”的策略解决问题

                        复杂→简单

                        未知→已知

作业设计:

           补充习题78

 

课后小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