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数 集体备课
六下《式与方程》复习课

课题

式与方程(1

教时

6/37

日期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1281~82页“整理与反思”和“练习与实践”1-6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进一步体会方程的意义和思想,会用等式的性质解方程。

2、使学生进一步认识用字母表示数及其作用,能正确地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数量及数量关系、计算公式。

3、培养学生抽象,概括的能力。

制定依据:

     内容分析

1、文本解读:复习式与方程的知识,发展解决问题的策略。在这一节教材里,通过三个问题提取用字母表示数的经验,整理方程与等式的联系和区别,回忆学过的等式性质,这些都用举例说明的方式进行。含有字母的式子不仅能表示周长、面积、体积的计算公式,能表示运算律,还能表示常用的数量关系。练习与实践第1题用字母表示数量关系,是列方程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教学这道题要让学生说说式子里的字母表示什么数量,式子表示什么数量,式子是根据什么数量关系写的,以及用字母表示数应遵循的书写规则。第2题要解释解方程的过程,说说等式的两边同时加上或减去了几、同时乘或除以了几。列方程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常用方法,列方程的思考和列算式不同,要利用题目中最主要的数量关系作为列方程的依据。第3~8题的重点是复习列方程解决问题的一般步骤,应突出解题的关键是找等量关系。可以在学生独立解答之后,认真讨论各道题的等量关系,说说是怎样找的,交流寻找等量关系的体会和经验,提高列方程解决问题的能力。

2、课    型:复习课。

3、教学重、难点:用字母表示数、解方程;解方程的依据、理解等式的性质。      

★  学情分析:1、方程的意义和思想;2、字母表示数。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揭示课题。

我们在复习了整数、小数的概念,计算和应用题的基础上,今天要复习解简易方程,(板书课题)通过复习,要进一步明白字母可以表示数量、数量关系和计算公式,加深理解方程的概念,掌握解简易方程的步骤、方法,能正确地解简易方程。



二、理与练习。

复习用字母表示数

1、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

(1)   求路程的数量关系。

(2)   乘法交换律。

(3)   长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

提问:用字母表示数有什么作用?用字母表示乘法式子时要怎样写?

2、你能自己举出一些用字母表示数的例子吗?

长方形的周长C=2(ab)

C=2a+2b

加法交换率ab=ba……

3、什么叫方程?方程与等式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1)教师引导:含有字母的等式叫方程。

2)表示相等的式子叫等式。方程是含有字母的等式。

4、你知道等式有哪些性质?举例说一说。强调:0除外

教师归纳:等式的两边同时加、减、乘、除以同一个数(除数不为0),等式的两边相等。

 

 

 

让学生写出字母式子,同时指名一人板演。指名学生说说每个式子表示的意思。

 

 

同桌互相举例,代表发言

 

同桌讨论,个别学生归纳

 

 

 

 

小组讨论,代表发言。

 

 

 

 

 

 

 

 

 

使学生进一步认识用字母表示数及其作用,能正确地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数量及数量关系、计算公式

三、练习与实践。

1、在括号里写出含有字母的式子

1)一种贺卡的单价是a元,小英买5张这样的贺卡,用去()元;小明买n张这样的贺卡,付出10元,应找回()元。

2)每千瓦时电费0.52元,每立方米水费2元。小明家本月用了a千瓦时电和b立方米水,一共要付水费()元。

2、完成“练习与实践”的第2

1)完成后交流,并让学生说出解每个方程的过程,分别运用了等式的哪些性质?

2)说说解答每题时应注意什么?

3、根据题意列出方程。

(1)   比一个数的2倍多570

(2)   一个数加上它的12倍是132

(3)   20乘以4的积,减去一个数得11

(4)   一个数的25倍加上30668

指名学生口答,老师板书,并要求学生说一说列方程时是怎样想的。

 

 

 

说出式子的数量关系

独立完成后集体交流

 

 

 

 

学生独立完成

 

 

 

 

学生独立完成

 

 

 

 

培养学生抽象,概括的能力

四、总结质疑。

通过这节课的复习,你有了哪些新的认识?还有哪些疑问?



五、作业。




板书设计:                   式与方程(1

      

教后反思: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