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数 集体备课
《8、7加几》集体备课

课题

8、7加几

教时

4∕10

日期

12.7

教学内容:数学书第92页、第93页。

教材分析例题情景图中,8把小号和7把小号是分别放在2个盒子里的,而且每盒都有10个空格。在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结合情景图认识到8+7可以把8凑成十再算或者把7凑成十再算。而试一试则要让学生尝试想办法解决7的加法。同时,通过把7+9和9+7排在一起,让学生对比发现7+9也可以同过计算9+7得出结果。

学生分析:通过前几天的学习,已经具备了凑十的经验,这节课要倡导学生学以致用,帮助学生运

用这一方法解决新问题,并通过试一试2题的对比沟通,发展学生的计算策略,提高计算能力。

教学目标:1.经历从实际情景情境里提出并解决问题的过程,理解8、7加几的计算方法,能比较熟练地计算8、7加几。

2.在观察、操作中逐步发展探究、思考的意识和思维的灵活性。

3.能应用知识解决生活中相关的实际问题,体会数学的作用。

教学重点:

教学难点: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常规积累(5分钟)

 1.抽卡片游戏:凑十。

2.抽卡片:9加几的口算。

同桌活动:凑十游戏。

开火车。

为今天的学习作准备。

二、创设情景,提出问题(5分钟)

学校鼓号队要扩充队伍,买了一些小号。

出示主题图。

全班交流,提出问题。

 

 

解决问题。根据回答板书:

8-7=□    8+7=□

8-7已经学过了,那8+7等于多少呢?你会算吗?会算的同学你能证明自己的答案是正确吗?

 

 

学生互相说图意,并看图提出问题。

学生情况预设:

左边比右边多几把小号?

一共有多少把?

 

学生情况预设:

一部分已经能马上报出答案,另一部分不知道答案。

 

 

 

从具体情境出发,使学生感受到数学从生活中来,同时感受到学会数学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二、自主探索,领悟算法(20分钟)

1.操作:先用小棒摆一摆。

2.小组交流:你是怎样摆、怎样想的?

不同的摆法展示。

3. 结合学生的回答板书:8  +  7 的计算过程。(1)先把7分成2和5,先算8+2=10,再10+5=15。

(2)先把8分成5和3,先算7+3=10,再算10+5=15。

5.他们的算法有什么相同的地方?(都是把一个数先凑成10,再和剩下的数相加。)

6.不同:(一种是拆小数,另一种是拆大数。)

7.小结:这些都叫“凑十法”,第一位同学是把8和2 凑成10,第二位同学是把7和3凑成10。但都是把一个加数先凑成十,再和剩下的数相加。

6.谁再来说说这两道题是怎样凑十的?(交流算法)

7.试一试:7+9,说说你想怎样算?

 

学生摆学具

学生情况预设:

A:两边合起来数一数是15根。

B:左边的8根与右边的7根中的2根先合起来就是10根,再和右边剩下的5根加起来是15根。

C:右边的7根和左边的8根中的3根合起来就是10根,再和左边剩下的5根加起来是15根。

D:左边和右边各拿5根合起来是10根,剩下的5根再合起来是5根。

 

 

借助直观摆小棒,探索8+7的计算过程。交流中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计算思路,沟通两种不同的凑十过程,并揭示共同的思想“凑十法”。

这里再来说说怎样凑十,重点是清楚表达两种计算思路。可以让不同层次学生来说说。

探索7+9的算法时,先让学生说说你想怎样算,很必要。学生可以有不同的想法,发展学生的计算策略,提高计算能力。

 

三、巩固应用。深化拓展(5分钟)

1.“想想做做”第1、2、3、4题。

2.小组游戏。

   两人一组,出卡片,计算7加几或8加几。交换角色继续游戏。

 

凑十法

根据9+7推算


四、开放延伸(5分钟)

学会了算8加几和7加几的加法,如果是6加几你会算吗?出示6+8

尝试计算。

为以后的学习做准备。

作业设计

补充习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