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数 集体备课
9的乘法口诀

【教学目标】

1.经历编制9的乘法口诀的过程,掌握9的乘法口诀和用口诀求商的方法。

2.在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体验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发展数学思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培养与人合作的意识,逐步养成独立思考和主动探索的习惯。

【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9的乘法口诀的推导;寻找9的乘法口诀积的规律。

难点:熟记9的乘法口诀。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实施过程】

一、 情景导入

师:老师今天带来了一份礼物,要把礼物送给爱动脑筋的小朋友,但礼物藏起来了,藏在什么地方了?(出示10个方格的图片)

        

师:这里面有几个空格呢?一起来数一数。

师:(出示智慧星)看这里面藏了什么?有几个智慧星呢?

★★★★★★★★★

生:9个。

师:你是怎样看出来的?

★★★★★★★★★

★★★★★★★★★

师:一行智慧星有1个9,那么两行智慧星是几个9呢?可以怎么算呢?

生:2个9相加,9+9=18.

★★★★★★★★★

★★★★★★★★★

★★★★★★★★★

师:那3行智慧星是几个9呢?可以怎么算呢?

生:3个9相加,9+9+9=27.

生:18+9=27.

师:大家说的真好!那么4个9是多少?5个9、6个9……9个9分别是多少?请大家自己来算一算并填在书上第80页。

交流展示。

师:横过来看,你能发现什么规律吗?竖着看这些得数,你又发现了什么规律?

师:2个9是多少,你能从图上直接看出来吗?

师:也就是说2个9比20少几?是多少呀?

生: 2个9,比20少2,就是18。

师:3个9比几十少几?是多少呢?你能看出来吗?从这些图的智慧星个数中,你发现有什么特点?

生:“几九”比“几个十”少几。

3、编制口诀

在这张表格中发现了这么多的规律。那你能根据刚才的观察和计算,编出9的乘法口诀吗?说出这句口诀表示什么含义?其余的几句9的乘法口诀,你会编吗?你编的乘法口诀一共有几句?(9句)谁来把你最喜欢的口诀读出来。

(学生边读,教师边在黑板上出示乘法口诀。)

一起把9的乘法口诀读一遍。

二、记忆口诀。

1、记忆方法一 —— 找规律

你发现9的乘法口诀的得数有什么规律吗?那么我们是如何来记忆9的乘法口诀的呢?你觉得哪句最好记,你是怎么记住它的。学生交流各自的记忆方法。

师:同学们发现了这些规律都非常不错,给我们记忆口诀提供了许多方法。下面请同学们把口诀默读一遍,记在心里。

2、记忆方法二——你身上的计算器。

师:大家想了那么多的办法来记忆9的乘法口诀。其实9的乘法口诀就藏在同学们的身上,你想知道藏在哪里吗?其实就藏在我们灵巧的10个手指上。

(播放录象——手指记忆法)

3、记忆方法三——联想法。

师:我们都看过动画片《西游记》吧,唐僧师徒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才取得真经,让我们记住了“九九八十一”这句口诀,这就是一种联想的记忆方法。平时我们也用过类似的方法记过一些口诀,例如,三十六计走为上策,不管三七二十一等。生活中的很多东西可以帮助我们记忆口诀,所以你要做个有心人。

4、对口令。

三、巩固应用

1、试一试。

师:小朋友,记熟了口诀能帮助我们干什么呀?(口算乘除法)

完成试一试: 9×2= 18÷9=

2×9= 18÷2=

先算一算,再说一说计算时用了哪句口诀。

2、填一填。

师:看这儿有几句口诀,你能先把乘法口诀填完整,再说说其对应的乘除算式?

3、算一算。

师:现在没有口诀了,你还能算吗?

9×6= 4×9= 9×5= 8×9= 27÷3=

9×9= 9÷9= 9×2= 9×2+9=

说说分别用了那句口诀,有用同一句口诀的吗?

3、用一用。

师:学校旁边新开了一“9元超市”,让我们运用今天的知识去解决一些问题吧。

让学生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

4、神鸟的故事

一只神鸟9个头,两只神鸟()个头,三只神念()个头……

四、总结延伸

1、这节课你学会了什么? 有什么收获?

2、师:自古以来,9就是一个神秘的数字,天高为九重,地深为九泉。看,这还有一首九言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