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数 集体备课
《2-5的分与合》集体备课

课题

2-5的分与合

教时:1/17

第1课时

日期


教学内容:教材P34页例题,第35页“想想做做”第15题。

教材分析:本单元教学10以内数的分与合。这是在学生已经认识10以内的数并已积累了一定的数学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教学的。把10以内数的组成从认数里抽出来单独安排一个单元,并以分与合的思想为基础教学这些数的组成,是苏教版一年级(上册)教材的一个特点。

学生分析:学生之前已经认识了10以内的数,大多数学生在幼儿园里对于5以内数的分与合也有初步的认识,本课学习时重点要指导学生如何进行“分与合”的学习,掌握学习方法,学会有序地分,为后面学习6-10的分与合作好铺垫,使学生能顺利迁移学习方法、自主学习。

教学目标:

1、在活动中经历2、3、4、5各类分与合的学习过程,体会分与合的思想,并且能从3、4、5各数的一种分法推想出另一种分法。

2、培养初步的合作学习的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

3、在与同伴相互交流中,逐步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合作交流的意识。

教学重点:通过合作、操作,让学生自主探究出 2、3、4、5各数的分与合。

教学难点:通过合作、操作,让学生自主探究出 2、3、4、5各数的分与合。

教学准备:教学光盘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复习导入

说一句话,分别有4、5

同桌互相说一说,全班交流。

培养学生的数感。

一、学习3和2 的分与合

1、 教学2的分与合

出示2个花片:黑板上有几个花片?可以用数字几来表示?你能把它分成两份吗?板书:分一分

介绍表示方法:        2

                    

1   1

认识分合符号

说明用一个式子既可表示分,又可表示合。从上往下读,2可以分成1和1,从下往上读,1和1合成2。

板书:说一说

2、揭题:这就是2的分与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数的分与合

 

学生动手分一分。 

学生认识分合符号,并学着完整地说一说。

 

 学生分一分、说一说。

(左边放一个,右边放两个,3可以分成1和2,1和2合成3)

从有趣的提问中,激发了学生学习新知的兴趣。学生通过充分的操作,具体掌握4的不同分法,学生在操作过程中通过自己的思考,自己去发现,学生最大程度地参与到活动中,学生在自主得出结论的同时,体会到了成功的乐趣,增强了学习数学的信心。

二、教学

4的

分与

 

1、接下来我们用这样的三步来学习4的分合。

 

 

2、全班交流:请学生到黑板上分一分,说一说,教师相应地记一记(其他同学注意他分得完整吗)

 

师:你有什么方法能一个不漏地记住它们吗?

板书:有序地说。

3、拍手游戏:规则一共要拍4下,我先拍,你们拍剩下的。(每次请同学说4的分合)

4、提出要求:刚才同学们有序地研究了4的分法,那么5呢?5可以分成几和几呢?我们再用圆片,看谁能有序地分一分,有序地说一说,有序地记一记。

学生根据三步尝试学习4的分与合。

要求:4个圆片排成一排,分一分圆片,说一说,记一记 

(有的一下子说,但没有按顺序的;有按顺序的) 

同桌互相说一说

学生练习拍手游戏。

  

学生独立学习5的分与合。

学生利用刚才学习4的分与合的方法和经验,继续探索5的分与合,学生在经历、探索的同时,获得了数学活动的经验,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

三、巩固练习

完成“想想做做”。

1.认识2、3的分与合。

 

 

2.对数游戏:( “想想做做”第2题)

介绍游戏规则:老师报4,同桌一人说“我出1”,另一个人说“我出3”,两人一起说“4可以分成1和3,1和3合成4”。

3.填数游戏。

讲述:请同学们看第3题,不过,小车厢上的数还没有填完,你会填吗?

 

 

 

4.“想想做做”第4题。

   引导学生看清题目,你能看出每一排里图形排列的规律吗?请你照样子接着画。

 

5.“想想做做”第5题。

(强调书写姿势和要求)。

 

 

 

让学生通过摆圆片,完成“想一想”第1题。教师根据学生的交流板书,学生说说2、3的分与合。 

同桌学生进行游戏,要求轮流先出。

学生说说题意,独立完成,然后交流,指导做错的学生订正。

让学生说清楚几个一组,接着画时也要一组一组地画,要画就要画满一组,如三大一小四个一组。

部分学生出错第一组都画得正确,画第二组第三组时就有问题的,画了一个两个就停下。

引导学生看懂题目,然后学生独立完成。 

按图形排列的规律接着画,一定要及时捕捉学生的错误资源,让学生领会画就得画一组,不能多画也不能少画。

 

四、总结

全课

 

今天你学会了什么? 我们将运用这些方法学习6、、8、9以及10的分合。

1、补充习题第页。

 

指名学生交流。为以后的学习指明方向

板书设计:                   2-5的分与合

            4                                 

 

1

 2

 3                         

课后小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