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数 集体备课
《平均分》教学设计

认识平均分

 

教学目标:

1、让学生在分物体的过程中,通过分类、比较认识“平均分”,初步感知平均分的特点,对平均分获得充分的感性认识,构建平均分的表象。同时学会把一些物体“按每几个一份”分成几份,掌握“按每几个一份”平均分的方法,并能说明“按每几个一份”平均分的过程和结果。

2、在活动中使学生经历操作、观察、比较、分析等活动过程中感受和体验平均分,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3、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数学活动中,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成功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并逐步形成自主探索的意识以及与同学合作学习、相互交流的态度。

教学重难点:理解平均分的含义及按每几个一份的平均分方法;理解按每几个一份平均分的分法和结果。

课前准备:圆片、小棒、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初步感知“平均分”

A、初步认识

1、引入:小朋友看,是谁?一天孙悟空带了6个桃回到花果山,小猴们最喜欢吃桃了,都围了过来,抢着要吃。孙悟空说:“且慢,要想吃桃,先得学会分桃。”

2、出示例1。把6个桃分成两堆,可以怎样分?(强调“两堆”)

操作:拿出6个圆片代替6个桃,自己动手分成两堆,再说说是怎样分的。

3、指名学生到黑板上分一分,并用这样的话说说自己的分法:“我把6个桃分成两堆,一堆( )个,另一堆(  )个。”

4、学生观察:你觉得三种分法,哪种分法公平?为什么?

5、揭示平均分: 这种分法一堆3个,另一堆也是3个,“一堆”在数学中也可以说成“一份”,(相机板书:一堆——一份)我们就说一份3个,另一份也是3个,每堆都是3个,那就说成每份都是3个(板书:每堆——每份)。

我们就说每份个数是同样多的。像这样分, 每份分得同样多,叫作平均分。(板书)

追问:怎样的分法叫做平均分?

这些分法(指不是平均分的分法)是平均分吗?为什么?今天我们主要研究平均分,这些不是平均分的我们就收起来吧!

6、做“想想做做”第1

考考你,下面哪种分法是平均分? 说说理由。

7、小结:无论2份还是现在的3份,只要每份分得同样多,就是平均分。

B、加深认识、

1引导:这6个桃还可以怎样平均分?你想平均分成几份就分成几份,然后用圆片摆出你们的分法。学生板演。(贴到黑板上)

2、学生交流:你是怎样平均分的?

一份2个,一份2个,一份2个,每份几个?同样多吗?

一份1个,一份1个,一份1个,……每份几个?同样多吗?是不是平均分?

追问:为什么这两种分法也是平均分?

3、强调:无论分成几份,只要每份分得同样多,就是平均分。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认识的“平均分”。板书课题:认识平均分)

二、动手操作,学习分法

A 、教学例2

1、谈话:孙悟空看我们认识了平均分,直夸大家聪明,他一高兴,变出了8个桃,要大家分一分。(先摆出8个桃,再出示例2

2、学生操作:请小朋友拿出8个小圆片代替桃来分一分。

3、交流:你是怎样分的?实物投影演示说一说怎样分。(先取出2个分给1个小朋友,再取出2个分给一个小朋友,……直至8个圆片全部分完。)

4、除了用圆片分一分,还可以在图里圈一圈。你想怎样圈?演示圈一圈,边圈边数

5、说说分法:8个桃,每人分2个,可以分给(  )人。

6、这样分是不是平均分?为什么?

7、刚才8个桃是是怎样平均分的?指出:每人2个,就是按每2个一份(多指生说),可以分成4份。(板书:每( )个一份,可以分成(  )份。)分成4份,就表示可以分给(4 )个人。

你能把下面一句话也连起来说一说吗?(同桌互相说,点名说,集体说)

B 教学“试一试”

1、孙悟空看大家顺利解决了这个问题,请小朋友玩分小棒的游戏呢!

2、出示试一试,说说题意。

3、解决第一个问题。12根小棒,每2根一份的分,就是表示每次拿出几根小棒?看能分成几份?你能分一分吗?

请你数出12根小棒,自己动手分一分,分完后把你分的结果说一说。12根小棒,每()根一份,可以分成( )份

指名几人说这一句话。不错!你能在练习纸上圈一圈、填一填吗?写在练习纸上的第一幅图下。

4、接下来挑战第2个问题,有信心吗?

12根小棒,每3根一份,可以分成几份?在第二幅图中圈一圈、说一说。交流

512根小棒除了这样平均分,还可以每几根一份来平均分呢?

请小朋友试着分一分,和小组里的小朋友讨论一下,说一说。

学生小组合作,教师巡视。

交流分法与结果,在白板上整理出各种分法。

6、比较总结:回想刚才我们分小棒的过程,你有什么发现?(引导说出相同与不同)

   引导:指图,第一次每(  )根一份来分,第二次每(  )根一份来分,第三次每(  )根一份来分……看可以分成(  )份。

7、小结:刚才我们分圆片、分小棒这些分法都是按每几个一份地分,看结果是分成几份,这些都是平均分的一种分法。(指板书)

三、组织练习,巩固内化。

过渡。孙悟空看见大家这么棒,拿出了饼干巧克力招待大家呢!我们也来分一分吧!

1、想想做做第2

示范第一题,先读要求,再圈一圈。

让学生明确要求,先圈一圈,再填空。

交流分法和结果,逐题说说每几个一份,结果分成了几份。

2、想想做做第3

让学生看图,读题。这么多气球,它们不像饼干巧克力那样排成整齐的一排,可怎么分呢?你准备采用什么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呢?用你喜欢的方法来解决吧。

指名交流,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这里分15个气球是不是平均分?每几个一份来分的,分成了几份?\

四、总结全课,回归生活。

小朋友今天学得开心吗?你学到了哪些本领?你现在能不能试着把你学到的本领讲一讲。

总结:通过动手摆学具分一分,认识了平均分,按每几个一份,结果可以看分成几份。看来摆学具也是学习数学的好方法呀!

在生活中,你遇到过平均分的事情吗?学生说一说。

奖励:老师带来20个巧克力或学习用品奖励给上课积极动手动脑的小朋友,老师想每5个一份来平均分,可以分成几人?如果每4个一份呢?每2个一份呢?发奖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