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数 集体备课
两位数减整十数、一位数

课题

两位数减整十数、一位数

教时

128

日期

4/8

一、教学目标

1学生灵活运用两位数减整十数或一位数的计算方法,熟练地口算减法。

2让小朋友学会估算、竖式计算的方法。

3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以及积极动手实践、合作学习的态度。

二、制定依据

1.教材分析

百以内数的加、减法,是小学阶段计算板块中非常重要的知识,它是学习三位加、减法的基础,学生掌握了100以内数的加、减法计算方法,再学习三位数的加、减法,只是数位多了,数目大了,不管是口算方法还是笔算方法,完全可以类推。教材中这部分教学内容主要教学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法的笔算,通过用小棒摆学具和用计数器拨的过程,突出“个位满十,向十位进一”的算理,然后安排相应的口算题进行巩固练习。

站在从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长远角度来思考,数运算教学的价值,不仅仅是学生对算法知识的掌握,更重要的是以运算教学为载体,帮助学生建立判断与选择的自觉意识,养成根据具体情境以及自我需要作出正确选择的学习习惯。在教学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我们对教材中的单一、僵化的做法进行了突破,形成有主有次、有机渗透的课堂教学。本节课以口算教学为主,融合笔算方法。用拆数口算解决两位数减整十数、一位数的进位加是这节课的主要目标,用竖式相加和过程中的凑整口算是融合在其中的次要目标。口算方法与笔算方法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可以提高学生认识的丰富性,提升学生对算法的认识和抽象思维的水平。同时着力使学生能够对数运算的“类方法”建立基本的敏感,能够根据具体问题情境的需要作出准确的快速判断,学会在众多方法中作出恰当合理的选择,以提高学生灵活性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2.学生分析

在这节课前,学生已经掌握了两位数加整十数和一位数的口算笔算方法。由于在此之前我们就对教材进行了重组,笔算教学中进行了前期的渗透,例如:算法的多样化,主次目标的落实、记录思考过程等,学生的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在二十以内的进位加法的教学时,突出丰富多样的方法,并注意对“类方法”建立初步的敏本节课,学生学习的最大困难是:沟通各种计算方法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根据数据的特点,初步培养学生判断与选择的自觉意识。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常规积累

口算20道。

校对,同桌交换批。

提高口算能力。

 

 

 

 

 

 

探索两位数减整十数计算方法

 

1 出示数字304568320,有序得将这些数字宝宝组成一道道减法算式,要求:1)有序、不重复不遗漏;2)只要写出算式即可,不需要计算。

2、找3位小朋友起来有序汇报,教师及时板书,分类,能口算的口算。

 

3揭题:今天我们来研究两位数减整十数和一位数的计算。

4.45-30怎么计算呀?

小朋友板演:45根小棒,从中拿出30根,计数器45,十位上去掉3颗珠子,表示去掉3个十。从而引导孩子说出算理。

 

 

 

 

5.45-20你会像刚刚一样说一说,你是怎么算的吗?

6. 这些算式除了能横着写,还可以竖着写,能根据之前加法的竖式计算来写一写减法的竖式吗?

7. 68-2068-30口算

8提炼总结你怎么算得又对又快?

 

 

 

学生自己在练习本上尝试,同桌交流。

 

 

将分好的类型进行命名,能口算的直接口算,如:30-20,要求说出算理:3个十减去2个十等于1个十。

 

 

 

可以更加放手,让小朋友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来进行教学。

先估算,说一说算理,再竖式计算

同桌讨论,自己动笔算一算。

计数器可以略去

45-30算理40-30=10

          10+5=15

提问10+5,为什么不是10-5,可借助小棒来进行教学

选一位小朋友讲解。

 

 

先说一说怎么计算的,再进行竖式计算。

口算和竖式进行勾连,总结

 

 

 

鼓励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多种方法。

 

 

 

 

 

 

 

 

 

对口算方法进行交流,为沟通口算与笔算奠定了基础。

 

 

 

 

 

 

 

沟通笔算与口算的关系,让学生进一步理解算理。

探索两位数减整十数计算方法

过渡:小朋友们真厉害,我们学会计算了两位数减整十数,两位数减一位数一定也难不倒大家。

1.45-368-3会计算吗?和同桌先说一说怎么计算,再列竖式。

2. 对比两位数减整十数和两位数减一位数有什么不同之处?

 

 

小结:减几十,十位发生变化,减几,个位发生变化。

3. 先估算,再计算,看看你算出的结果和估算的几十多是否一致

49-20  49-2

75-40  75-4

99-70  99-76

56-30  56-3

87-50  87-5

 

 

 

 

 

同桌讨论算理,自己列竖式计算,全班讨论,小老师讲解。

 

同桌讨论:因为30表示3个十,所以45-30时,要先算40-30,因为3表示3个一,所以要先算5-3=2

  

同桌讨论,全班讲解

 

 

 

 

根据具体的情境作出选择和判断,建立基本的数学敏感,提高学生灵活计算的能力。

练习拓展

1解决问题

要求:读题,说出数量关系,算式和单位。

书本第51页第3题,第5278两题。

2互相出题

 

 

 

 

互相出题既是对类型的一种再认识,又是根据数据特点对口算方法的灵活处理。

 

延伸

68-45怎么计算?

说一说可以怎样计算。

通过改题拓展加法计算的类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