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数 集体备课
认识千以内的数

课题:千以内数的认识

班级

2

执教

钱丽娜

时间

2017.3.10

一、教学目标

1、结合生活素材感受数的意义。

2、根据0的各种情况,对千以内数进行分类,掌握千以内数的组成,提炼千以内数的读写法。

3、根据已认识的数位顺序表和十进制计数结构,“创造”新数,并生成新的数位“千位”与新的计数单位“千”。

二、制定依据

1.教材分析

千以内数的认识是国标本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的学习内容。本单元是在学生认识百以内数并能熟练地口算整十数加减整十数、整十数加减一位数的基础上,教学千以内数的认识。从数认识的整体来说,这是继百以内数认识的第二次对数的认识。教材上先认识整百数,再认识几百几十,然后认识几百几十几,最后是千以内数的大小比较。

数的基本概念很多,教材为了强化孩子对概念的理解,就把数的基本概念分解到每一节课中,以一个个知识点的方式来逐渐呈现这些概念,教学呈现散点化状态,还容易割裂数认识中各个基本概念之间的联系。这样安排容易显现学生对当堂课学习的记忆效果,但不利于学生形成清晰的知识树脉络。在本单元教学之前,已经教学了百以内数的认识,学生已经初步感受到数认识的框架结构和方法结构,知道可以从数的意义、数的组成、数的读写、数的排序和数的分类等方面认识数。所以,本单元的教学是一个用结构的过程。基于此,我对教材进行了重组,同时,也为后续对数认识的教学提供结构支撑。

2、学情分析

学生已经认识了100以内的数,而100以内的数又是分三个循环来认识的,即10以内数的认识、20以内数的认识和百以内数的认识。10以内数的认识过程中,学生已经认识了抽象的数字符号所表述的意义;20以内数的认识中,学生建立了数位的概念,以及认识了个位上用0占位的必要性;百以内数的认识,学生认识和掌握了数位顺序表、数的读写法以及满十进一等。他们从中积累了利用小棒、计数器等学具帮助认数的经验,积累了研究数的组成、理解数的意义的经验,积累了读、写较小的数以及比较两个数大小的经验,已经整理了个、十、百三个数位的顺序……这些,都为学生对数的学习提供了知识结构和方法结构,为后续的结构化学习提供了有效迁移。

由于千以内的一些大数,孩子接触较少,所以在理解上较百以内数的认识抽象。

教学重难点:知道千以内数的实际意义和大小;掌握千以内数的组成以及它们的读写法。

三、教学准备:PPT、实物投影、作业纸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复习导入(3分钟)

 

呈现:24、56、80、8、30、90、61、49、73、100

要求: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已经认识了百以内的数,同桌互相读一读并说一说数的组成。

 

同桌互相读数并说说数的组成。

 

 

 

对前面的知识进行回顾学习。

二、整体感知,建立类型(5分钟)

1、谈话:百以内的数,我们已经会读、会写、知道了这些数的组成,今天我们要学习比一百更大的数,(揭题)《千以内数的认识》老师收集了生活中一些数的信息。

(1)、我校二年级共有学生 316        人。

(2)、绕学校操场跑一圈是200米。

(3)、学校图书馆有科技书305本。

(4)、老师的左眼近视是450度。

(5)、姚明身高229厘米。

(6)、植树节,小朋友共栽树403棵。

(7)、一台电视机的价格是990元。

你能根据数据的特点将它们分分类吗?

展示交流。串联呈现:(1)一级分类:分成没有0和有0的两类。(2)二级分类:将有0的一类继续细分成中间有0和末尾有0的两类。

感受数的实际意义。

尝试分类。

预设:大部分学生进行一级分类:分成没有0和有0的两类。个别学生进行了二级分类:将有0的一类继续细分成中间有0和末尾有0的两类。

感受数的实际意义,同时学生尝试分类,将学生的已有基础呈现出来,为进一步推进提供资源。

 

 

 

 

 

 

 

 

 

 

三、学会读法,理解组成。(15分钟)

1、“没有0”的数

我们先来学习没有0的这一类数,将它们请进数位顺序表,自己读一读并说说数的组成。

汇报交流。

小结:三位数我们是怎样读的?

2、“中间有0”的数

师:你能像刚才一样,先将它们请进数位表,再和同桌互相指着读一读并说一说吗?

汇报交流。

3、“末尾有0”的数

像学习前两类一样,自学末尾有0的数。

指名说。

追问:末尾有两个0,怎么办?

 

小结:中间有0和末尾有0的两类数在读的时候有什么不同?

4、你能和同桌完整地说说三位数的读法吗?

指名说,全班读。

5、巩固练习。

同桌互相读数并说一说数的组成。

240、556、780、118、

900、409、213、603

在数位顺序表中写一写

自己轻声读一读,并说一说组成。

学生介绍读法和组成。

小结得出:高位起,依次读。

 

学生介绍读法和组成。

感受中间有0的数的读法和组成。

 

 

 

 

选择一个数说一说。

感受末尾有0的数的读法和组成。

 

预设:学生探讨此问题有困难,多添几个中间有0和末尾有0的数让学生读数并能感受其不同之处。

 

 

 

 

 

 

 

练习。

 

 

 

 

据学生认识两位数的经验组织教学,初步培养学生整体认识数概念的结构意识。

 

 

四、写数练习。(5分钟)

1、写一写、读一读、说一说。

计数器呈现。

2、写一写、读一读。

(1)、2个百、3个十和5个一。   

(2)、6个百和8个一。      

3、写数。(勾连数位书序表)

(1)、三百零七      

(2)、九百       

 

4、小结三位数的写法。        

学生独立作业,按要求写数。

小结:第一题(2):计数器中间没有数,要用0来占位,并说明如果没有用0来占位,结果会变成49.

 

 

 

 

归纳:写数也是从高位起,依次写,哪一位上一个单位也没有用0占位。

通过练习,巩固三位数的读写法和组成。

 生成千位,建立数感。(10分钟)

 

 

从练习中的九百引入:

1、 九个百再加一个百是多少?九百九十九加上一是多少?你能在数位表上写出这个数吗?

2、 展示交流,认识千位。10个百是一千,这样就产生了一个新的计数单位。在数位表中,千所在的位置就是千位。

3、 一千有多大呢?

首先,请出我们的新朋友——小正方体。(出示课件小方块)

(1)、10个小方块,( 课件演示)

10个一是十

(2)、100个小方块,(课件演示)

10个十是一百

(3)1000个小方块(课件演示)10个一百是一千

4、选择材料,感知一千。

(1)算一算:这是一张100元的人民币,几张100元是1000元?

(2)猜一猜:绕学校操场跑道跑一圈是200米,跑几圈是100米?

(3)想一想:一个班50个小朋友,几个班有1000个小朋友?

 

 

 

学生尝试写数。

 

 

 

 

 

学生数数:一个一个地数  

 

 

十个十个地数。

 

 

一百一百地数。

 

 

算一算

 

 

同桌讨论

猜一猜

 

想一想

 

1、 通过补充数位顺序表,使学生整体感知个、十、百、千之间的关系,将新的计算单位“千”纳入已有的知识体系。

 

 

 

2、 通过数小正方体获得对“一千”的认识,沟通计数单位之间的进率,促进学生对十进制关系的理解。

 

 

 

 

 

3、通过算一算、猜一猜想一想等活动从具体感知到抽象感知,让学生感受一千的大小,初步建立“一千”这个概念。

 

 

、课堂评价,凸显价值。(2分钟)

这节课你学会哪些知识?

 

 谈收获。


板书设计

千以内的数

        没有0                   有0

                    中间0                末尾0

                    要读                  都不读

                              要占位

              从高位起,依次读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