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语 集体备课
《最大的麦穗》第二课时 重建

 

课题

16   最大的麦穗

教时

第二课时

主备人

李瑞琴

日期

20174       21  

一、文本解读:

《最大的麦穗》是一篇借事说理的散文,叙述了古希腊学者苏格拉底让弟子们到麦地里摘一个最大的麦穗。弟子们挑挑拣拣,结果两手空空的故事。揭示了人的一生必须实实在在地抓住眼前的机遇,而不能东张西望,错失良机的道理。

《最大的麦穗》是一篇哲理散文。哲理散文是通过具体的形象(寓意物),来传达作者某种感悟、真谛、哲理的散文样式。哲理散文因为它所传达主题的凝重性,故而可以撞击读者心灵,给读者强烈的审美刺激。哲理散文一般有两部分构成:一是具体的形象(寓意物)。它可以是一个微笑、一丝情绪、一个景象、一件小事、一个故事……二是作者传达的某种感悟、真谛、哲理。哲理散文类似于寓言故事。小学教材中的哲理散文,因为它读者的特殊性,所编选的哲理散文多是故事加道理的样式。这篇课文具有明显的哲理散文特征:编者是借古希腊学者苏格拉底让弟子们到麦地里摘一个最大的麦穗,弟子们挑挑拣拣,结果两手空空的故事,来说明人的一生必须实实在在地抓住眼前机遇,不能东张西望、错失良机的哲理。而寻找哲理与故事之间的内在联系,是解读这篇课文的重点和难点。

这个故事很简单,文章的叙述也很平淡。开头寥寥数语,为我们理清了时间地点人物。麦子成熟的季节是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就在麦地里,人物有希腊大学者苏格拉底和他的弟子。他们似乎正在上一堂课,寻找最大的一个麦穗。可又似乎不像是上课,因为连最起码的书本和笔墨都没有。这是一个令人起疑的开头,也达到了吸引大家注意的目的。只许进不许退作为一个修饰条件很容易被我们忽视,但是这一点又是极其重要的。假如没有这个限制,也就没有了和人生同样无法重来的相似性,那么后来得到的一切道理也就很难有什么说服力了。正是因为人生无法重来,机会稍纵即逝,才让这个故事更容易触动我们的灵魂,让我们产生共鸣。

弟子们的反应其实代表了大多人的生活经历,和处世心态。弟子们埋头向前走这里的埋头值得推敲。我记得一句俗语好像是这样说的我们不能只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如果用这句话来劝说这些弟子们,我觉得也是挺合适的。目光过于狭窄,没有比较,怎么能知道谁最大呢? “看看这一株,摇了摇头;看看那一株,又摇了摇头。这里挑挑拣拣,犹犹豫豫,怎么可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试着摘了几穗,但并不满意,便随手扔掉了。”“试着随手透出他们内心的犹豫,不知道珍惜。他们总以为机会还很多,完全没有必要过早地定夺。”“总以为完全没有必要显示的是弟子们的自负。他们总以为最大的麦穗还在前面呢。这里我又想到了一首诗《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岁月成蹉跎!”今日事,今日毕。至此,故事所隐藏着的一些道理已经若隐若现了。

弟子们一边低着头往前走,一边用心地挑挑拣拣,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这句话独立成段,表达给我们的信息是什么?第一,弟子们并没有偷懒,是在用心挑拣着的。二、弟子们不知不觉中度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他们的工作是很投入的。第三,他们还是和前文埋头一样低着头干着活。这也预示着他们的结局不会太乐观。

你们已经到头了。苏格拉底苍老,洪钟一样的声音除了让我感到他对弟子们的惋惜,还让我仿佛听到了来自天堂的呼唤。麦田的尽头到了,人生的尽头很快也会来到的。弟子们的两手空空显而易见,但是如梦初醒的弟子们明白了什么呢?后悔是一定的了。有,哪怕不是最大的,但是也总比什么都没有强吧。

苏格拉底对弟子们说:这块麦地里肯定有一穗是最大的,但你们未必能碰见它 ;即使碰见了,也未必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因此最大的一穗就是你们刚刚摘下的。这一段话,十分精彩。最大的前后出现两次,前一个是客观存在的,后一个则是自己的主观意识。言外之意,我们无法把握客观的环境,但是完全可以控制自己的主观心境。所谓最大的,其实就是自己的心态所决定的。

此时道理的揭示就水到渠成了:人的一生仿佛也是在麦地中行走,也在寻找那最大的一穗。有的人见了那颗粒饱满的麦穗,就不失时机地摘下它;有的人则东张西望,一再错失良机。当然,追求应该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一穗拿在手中,才是实实在在的。

我们应该注意到这里的麦穗加了引号,说明具有了特殊的含义。这里的它代表了一切可能的机会。好高骛远不可取,扎扎实实是真经。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登上人生的最高峰。

二、课时目标:

1.在预习的基础上,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学会本课1个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了解课文主要内容,概括文章的大意。

3.通过语言文字,领悟必须善于抓住机遇,不能东张西望,错失良机的道理。

三、制定依据:

1、内容分析

本文是一篇借事说理的散文,富有哲理。叙述古希腊学者苏格拉底让弟子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到麦地里摘一个最大的麦穗的事,揭示了人的一生必须实实在在地抓住眼前的机遇,而不能东张西望,错失良机的道理。  

课文叙事简洁,说理深刻,围绕最大的麦穗,按照事情起因经过结果即事明理的顺序安排结构。文章最后一个自然段是本课学习的难点和重点。因此,要通过反复地朗读课文,抓主要的问题去理解,在此基础上,有效提取学生已由的经验,让孩子用自己的经验去兑换文中的道理。 

2、学情分析

本课是感悟人生的哲理故事。小事中见大道理。这道理对小学生来说是很难一下子就理解透彻的。教学中,让学生先分析小事,再多读,结合生活实际对哲理有所感悟,不能过细地分析。

四、教学环境

多媒体教学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学时间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环节目标)

一、

谈话导入,直奔主题

 

 

 

 

5分钟)

 

1.这节课,我们继续快乐地走进那块文化土壤深厚的麦地,与两千多年前的哲学大师苏格拉底进行真诚的对话,去聆听他的声音,去感受他的智慧,去寻找那——(齐读)最大的麦穗。

 

2.在弟子们寻找最大的麦穗的过程中,苏格拉底一共说了几话?

 

3.哪三句话?谁找出来读一读?(出示)


4.有人说:哲学家的语言是深邃的语言,是精辟的语言,是智慧的语言。我们今天不妨就从苏格拉底的这三句话着手,去领略这位哲学大师的智慧, 去解读这位哲学大师的精神世界。

 

1.找到苏格拉底说的三句话,并朗读。

 

▲“你们去麦地里摘一个最大的麦穗,只许进不许退,我在麦地的尽头等你们。

▲“你们已经到头了。

▲“这块麦地里肯定有一穗是最大的,但你们未必能碰见它;即使碰见了,也未必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因此最大的一穗就是你们刚刚摘下的。

 


二、品读第一句话

16分钟)

(出示句子)你们去麦地里摘一个最大的麦穗,只许进不许退,我在麦地的尽头等你们。

1.任务驱动。

2.观察学生的自主学习,归结共性问题,思考导学策略。

3.巡视、参与小组合作探究。

4.导学。 

1)交流只许进不许退的意思。

2)加上恰当的提示语再次朗读。

3)小结过渡:人生是没有回头路的;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如果说苏格拉底说的第一句话是对弟子们的要求,那他说的第二句话想告诉弟子们什么?

 

【学习单】

1)有感情地读读这句话。

2)说说这句话表面的意思是什么。

3)思考这句话的背后意思是什么。

4)自学时间:5分钟。

1 “只许进不许退的意思。

字面上:只许前进,不许后退。文字背后:人生没有回头路的,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2. 朗读句子,加上提示语。

苏格拉底(严肃、带着命令的口吻)对弟子们说:你们去麦地里摘一个最大的麦穗,只许进不许退,我在麦地的尽头等你们。


品读第二句话

 


(出示句子)你们已经到头了。

1.谁来读一下?

2.几个字?(七个字)这七个字告诉弟子们什么?

3.从这七个字中你还读出了什么?

(时间到头了,生命到头了,机遇没有了……)

4.苏格拉底会带着怎样的表情或语气来说这七个字?(惋惜、气愤、微笑……

5.出示:苏格拉底       说:你们已经到头了。(苍老的如同洪钟一般的声音)

6.带着自己的理解读。

7.弟子们此时的心情怎样?他们很失落,从哪些地方看出来?

8.难道他们没有认真对待吗?从哪些地方看出弟子们是很认真地对待的?

 

1.朗读句子:

你们已经到头了。

2.思考从这七个字中读出了什么?

(时间到头了,生命到头了,机遇没有了……

3.揣测苏格拉底说话时的表情或语气。

4.带着自己的理解读。

5.弟子们此时心情如何?(羞愧难当、难为情)从哪儿看出来?

(答案预设:这时,两手空空的弟子们才如梦初醒,他们回头望了望麦垄,无数株小麦摇晃着脑袋,似乎在嘲笑他们。)

6.难道他们没有认真对待吗?从哪些地方看出弟子们是很认真地对待的?(答案预设:低着头往前走,挑挑拣拣……




9.但是他们为什么没摘到最大的麦穗呢?

(出示:弟子们埋头向前走。看看这一株,摇了摇头;看看那一株,又摇了摇头。他们总认为最大的那一穗还在前面呢。虽然,弟子们也试着摘了几穗,但并不满意,便随手扔掉了。)

心里想:“                    ”

他们总以为机会还很多,完全没有必要过早地定夺。

体会埋头的含义(束缚思维,目光短浅……

10.是呀,机会就这样在举棋不定、犹豫不决中从指缝间悄悄溜走了,到头手中空空如也。在这里,我们固然可以像小麦一样嘲笑弟子们,但我觉得弟子们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善意的提醒,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是旁观者,我们比弟子们更清醒,我们能以旁观者的身份对他们刚才的表现提一些建议吗?(你觉得应该怎么做?)

11.小结:看来,我们都比苏格拉底的弟子更出色。

7、完成语言训练:

弟子们埋头向前走。看看这一株,摇了摇头;看看那一株,又摇了摇头。他们总认为最大的那一穗还在前面呢。虽然,弟子们也试着摘了几穗,但并不满意,便随手扔掉了。

心里想:                 ”

8.以旁观者的身份对他们刚才的表现提一些建议。

 

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自主学习、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较好的发挥。

品读第三句话

 


(出示句子)这块麦地里肯定有一穗是最大的,但你们未必能碰见它;即使碰见了,也未必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因此最大的一穗就是你们刚刚摘下的。

1.苏格拉底是怎么对弟子们说的呢?出示,指名读

2.怎么理解苏格拉底这句话?

重点:有一穗是最大的最大的一穗

3.这时候,苏格拉底又会以怎样的语气对他的弟子们说这样的一段话呢?

苏格拉底        对弟子们说:这块麦地里肯定有一穗是最大的,但你们未必能碰见它;即使碰见了,也未必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因此最大的一穗就是你们刚刚摘下的。

1.朗读句子。

2.你怎么理解这句话。谈谈感受。

理解有一穗是最大的”“最大的一穗(答案预设:有一穗是最大的:整个麦地里确实存在着一粒最大的麦穗,它是客观存在的,是绝对的。最大的一穗是弟子们在麦地里所能见到的,所能把握住的那粒最大的麦穗,它是主观感觉的,是相对而言的。)

3 朗读句子,加上提示语:

(意味深长   语重心长)

 


 

12分钟

4.指名读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苏翁之意仅仅在于吗?更在于什么?

如果麦地是我们的人生,麦穗是机遇的话,苏格拉底的话还可以怎么说?

出示:

   苏格拉底对弟子们说:______里肯定有_____是最大的,但你们未必能碰见它;即使碰见了,也未必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因此_________就是你们刚刚______的。

5 看来苏格拉底的每句话里都蕴含着更深的意思

6.这样的道理苏格拉底跟弟子们说了吗?为什么不说?

是的,这就是苏格拉底的智慧之处,这真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他就是要让弟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明白道理。真是一个高明的老师!

4.如果麦地是我们的人生,麦穗是机遇的话,苏格拉底的话还可以怎么说?

    苏格拉底对弟子们说:______里肯定有_____是最大的,但你们未必能碰见它;即使碰见了,也未必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因此_________就是你们刚刚______的。

 


领悟真理

 


(出示句子)人的一生仿佛也在麦地中行走,也在寻找那最大的一穗。有的人见到了颗粒饱满的麦穗,就不失时机地摘下它;有的人则东张西望,一再地错失良机。当然,追求应该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一穗拿在手中,这才是实实在在的。

1.弟子们明白苏格拉底的良苦用心了吗?从哪里看出?

2.请同学们把这一节读一读(出示)

3.现在你还认为弟子们走出麦地,手中空空如也吗?

他们收获了一个重要的人生道理。这就是……指名读

4.麦穗为什么要加上引号呢?(麦穗就是机会,麦地就是人生)

5.再读几遍,看看这里哪句话在你心中占据的分量越来越大?

 

1.朗读句子。

.思考:麦穗为什么要加上引号呢?

 

3.联系实际理解当然,追求应该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一穗拿在手中,这才是实实在在的。这句话的含义。

4.诵读名言诗句。




6.突出显示:

当然,追求应该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一穗拿在手中,这才是实实在在的。

1)你能联系实际,说说你对这句话的理解吗?

指名说。

2)小结:是呀,我的追求是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但今天对我来说摘取最大的麦穗就是认真上好这堂课,明天又有新的挑战。这些对于我们人生的每一阶段都是最大的一穗。人生的目标是永无止境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把握住身边的每一次机会,脚踏实地地干好每一件事,我们才能有所收获!只有把握住今天,我们才能拥有明天!

3)同学们,让我们默默地记住这句话,在心理默默对自己说:追求应该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一穗拿在手中,这才是实实在在的。

让我们释放出来,大声地,自信地对自己说:追求应该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一穗拿在手中,这才是实实在在的。

7.这两首熟悉的诗就是反映的这个道理,我们来看一看。

明日歌(节选)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日日待明日,万世成蹉跎。

金缕衣  

杜秋娘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8.理解、齐读

机会来的时候像闪电一样短促,完全靠你不假思索地去利用。——巴尔扎克

2

明日歌(节选)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日日待明日,万世成蹉跎。

金缕衣  

杜秋娘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脚踏实地 勤勤恳恳 不失时机 一丝不苟

 

机会是每个人都有的,但许多人不知道他们已碰到它。——达尔文

机会来的时候像闪电一样短促,完全靠你不假思索地去利用。——巴尔扎克

第六板块:走出文本,回味无穷(3分钟)

 

创作凡人名言。

 




9.老师还要送大家这样的词句,出示齐读:

表示勤奋踏实的成语:

脚踏实地     勤勤恳恳

不失时机     一丝不苟

关于珍惜机会的名言:

机会是每个人都有的,但许多人不知道他们已碰到它。——达尔文

 



走出文本,回味无穷


同学们,走出那金灿灿的麦地,回首今天的快乐智慧之旅,想想自己的所得所获,如果让你在语文书上写一句凡人名言,你会写些什么呢?



作业设计

2分钟)

1.创作名言。

2.积累关于珍惜时间把握机会的名言、成语。

3.有感情地朗读苏格拉底的三句话,领会其含义。

 



板书设计:                     16.最大的麦穗

远大的理想    眼前的机遇

小故事    大道理

 

教后反思(手写):

 《最大的麦穗》这篇课文主要是通过苏格拉底让他的弟子去麦地里寻找最大的麦穗,最终因弟子们都想找到更大的麦穗而错失良机.双手空空.从中感悟:抓住眼前才是最现实的.我在教学时采用让学生三读课文:一读课文,说苏格拉底是怎么要求的,为什么强调不能回头?对怎么要求的学生们意见一致.但为什么强调不能回头.争论较大,最后统一认识:因为苏格拉底把人生比作大麦地,人生当然不可能让你重新活一次,所以不能回头;二读讨论弟子们的表现,着重讨论"错失良机""如梦初醒"以及小麦穗的嘲笑.及冒号、分号的作用;三读畅谈体会,重点说对苏格拉底的话的见解。

学生起先都以记住课文中的“悟”到做为自己的见解。后来有一个同学提出不同意见后,唤起了全班同学的激情。大家都认为,抓住眼前的才是最现实的未免太过功利主义了。斯大林说过,谁笑得最晚谁才是最后的胜利者。有得必有失,不能一味强调只顾眼前。没有冒险就不可能有大成功。当然,从某种角度说,知足常乐也是一种美德.

孩子是多元的,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内心世界、精神世界和内在感受,有着不同于他人的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也就是说,学生有着独特的个性,每个学生的学习方式本质上都是其独特个性的体现。所以我在设计教学时,就告诉自己要留心多聆听学生思想,允许磋商的地方。

但同时,我还注意在学生自己联系生活,联系实际各抒己见,在彼此的探讨与思辩中得到自己的所得时,对学生不同于他人的观察、思考稍加引导,给予学生深层次的熏陶。例如;我在导读苏格拉底的第三段话时,就试图在语言训练、思维训练中渗透人文精神,引导学生更深入的感悟本文哲理。

                          执教人:李瑞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