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语 集体备课
五上阅读关键能力试题集

文段一《走遍天下书为侣》
对此,我回答是:是的,我愿意读上一百遍,我愿意读到背诵的程度。这有什么关系呢?你不会因为以前见过你的朋友就不愿再见到他们了吧?你不会因为熟悉家中的一切就弃家而去吧?你喜爱书就像一个朋友,就像你的家。你已经见过朋友一百次了,可第一百零一次再见面时,你还会说  真想不到你懂这个  你每天都回家  可不管过了多少年  你还会说  我怎么没注意过  灯光照着那个角落  光线怎么那么美 
你总能从一本书中发现新东西,不管你看过多少遍。 
1
、我会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熟悉(
 陌生      喜爱(  厌恶  
2
、我会按要求改写句子。(4分)
1)你不会因为熟悉家中的一切就弃家而去吧?
改为陈述句:  
 你不会因为熟悉家中的一切就弃家而去。              
2)书是朋友。
扩句: 
 丰富多彩的书是我最真挚的朋友。          

 3、作者把喜爱的书比作一个朋友的理由是什么?
答:作者把书比喻为朋友,是孤单寂寞时的陪伴,是难过时的安慰,还能带给人快乐,带给人许多新鲜的东西。
4
、作者把喜爱的书比作的理由是什么?
 
答:作者把喜爱的书比作的理由是:读自己喜爱的书,就好像是回到自己温暖而亲切的家。 
5你总能从一本书中发现新的东西,不管你看过多少遍。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谈谈你的想法。
答:我有过这样的经历。上次我看《西游记》第一次被书中精彩的故事情节吸引了,第二次被孙悟空勇敢的大无畏精神所震撼了,第三次发现之前讨厌的妖怪也有可爱之处。我觉得看书有着无限的乐趣。
          

文段二《走遍天下书为侣》
所以,我愿意坐在自己的船里,一遍又一遍地读那本书。首先我会思考,故事中的人为什么这样做,作家为什么要写这个故事。然后,我会在脑子里(继续陆续)把这个故事编下去,回过头来品味我最欣赏的一些片(断 段),并问问自己为什么喜欢它们。我还会再读其他部分,并从中找到我以前(忽略省略)的东西。做完这些,我会把从书中学到的东西列个单子。最后,我会想象作者是什么样的,他会有怎样的生活经(历  厉)……这真像与另一个人同船而行。一本你喜爱的书就是一位朋友,也是一处你随时想去就去的故地。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你自己的东西,因为世上没有两个人会用同一种方式读同一本书。
1
、我会划去文中不正确的字词。
2
、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欣赏(赞赏   )忽略(忽视   )   思考(思索    )
3、读下面的句子,再根据自己读书的感受仿写句子。
一本你喜爱的书就是一位朋友,也是一处你随时想去就去的故地。
一本你喜爱的书就是一位良师 ,也是让你不断进步的阶梯  。  
4
、文中用了表示顺序的词语首先然后最后…”,请用上这些词语写一段话。
如果要种一棵树,我们首先要挖一个坑,然后把树放进去,最后把坑填上。      
5
是怎样一遍又一遍地读那本书?把作者反复读一本书的方式的句子画上“——”
6
、作者一遍又一遍地读那本书的方法是什么?
:“
的读书方法:内容思考——创编内容——品味欣赏 ——寻找新知——总结收获——产生共鸣
7
为什么觉得一遍又一遍地读书真像与另一个人同船而行?
答:
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去读书,读得津津有味,收获颇丰,感觉书不是枯燥的、呆板的,而如一个活生生的人一样生动。
8、我会按要求改写句子。愿意坐在自己的船里,一遍又一遍地读那本书。
缩句:我读书。                
9
、他的读书方法对你有什么启示?
:我得到的启示是:他的读书方法让我明白了读书多读,一本书不管你看过多少次,总能从中发现新的东西
 10
找出能够体现作者读书顺序的词语:( 首先 )、(然后  )、(还)、(最后)。
11
、作者的读书方法 概括讲是:(一遍又一遍地读)
12写与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意思相同的句子。
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你自己的东西,因为世上没有两个人会用同一种方式读同一本书。
13第二段中作者把书比作(朋友)和(故地)。因为(朋友和故地人人都有,而且感情真挚。朋友次次相见,故地常常返回,却不生厌,反而有新的感觉,新的收获)
14、理解最后一句话的意思: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你自己的东西,因为世上没有两个人会用同一种方式读同一本书。
这句话的意思是每个人都有个性化的读书方式,收获也是独特的。以自己的方式阅读,对书有独到的见解,才能使书真正内化为自己的东西。
        

《钓鱼的启示》
   
 父亲划(huá  huà)着了一根火柴,看了看手表,这时是晚上十点,距离开放捕捞鲈鱼的时间还有两个小时。父亲盯着鲈鱼看了好一会儿,然后把目光转(zhuǎn  zhuàn)向了我:孩子,你得(dé  de  děi)把它放回湖里去。
  “
爸爸!为什么?我急切地问道。
  “
你还会钓到别的鱼的。父亲平静地说。
  “
可是不会钓到这么大的鱼了。我大声争辩着,竟然哭出了声。
  
 我又抬头看了一下四周,到处都是静悄悄的,皎洁的月光下看不见其他任何人的影子,我再次把乞求的目光投向了父亲。
   
 尽(jìn   jǐn)管没有人看到我们,更无人知道我是在什么时候钓到这条鲈鱼的,但是,从父亲那不容争辩的声音中,我清楚地知道,父亲的话是没有商量的余地的。我慢慢地把鱼钩从大鲈鱼的嘴唇上取下来,依依不舍地把它放回到湖里去。大鲈鱼有力地摆动着身子,转眼便消失在湖水中了。
1
、用“√”在文中括号内标出正确的读音。
2
、理解句子的意思填空。
1父亲盯着鲈鱼看了好一会儿
这句话含有两层意思,一是这条鲈鱼很大很漂亮,父亲也不舍得把鱼放掉,二是父亲也在经历道德的考验。
2)从“‘爸爸,为什么?我急切地问道这句话中看出急切、不理解的心情。
3
、按课文的内容填空。
( 皎洁)的月光(乞求)的目光
(不容争辩)的声音 (大声)地争辩
4、按要求改写句子。
我慢慢地把鱼钩从大鲈鱼的嘴唇上取下来。(改为被字句)
鱼钩被我慢慢地从大鲈鱼的嘴唇上取下来。
5
、对从父亲那不容争辩的声音中,我清楚地知道,父亲的话是没有商量的余地的。这句话正确的理解是(   )A、父亲对严格的道德教育,是对真正的爱。
B
、父亲态度那么坚决,是不懂人情,不爱
6
、对于父亲的决定,的表现是怎样的?分别用三个词语填入括号里。
( 急切  )  乞求   )   依依不舍   )
7
父亲盯着鲈鱼看了好一会儿,请你展开想象,父亲当时可能在想些什么?
答:
父亲当时可能在想:多么大,多么漂亮的鲈鱼呀!我能拥有这条鲈鱼就好了!但是为了教育儿子,我必须把你放回湖里去。我真舍不得把你放回湖里去。
8、联系上下文,想一想为什么不愿意把鲈鱼放回湖里,而父亲却坚持要这么做?
答:
父亲坚持要把鲈鱼放回湖里是因为,他让从小受到严格的教育,获得得道实践的勇气和力量,提高抵制的诱惑的自觉性和能力。
               

《地震中的父与子》
    
 在(混乱  慌乱)中,一位年轻的父亲安顿好受伤的妻子,冲向他7岁的儿子的学校。那个昔日充满孩子们欢声笑语的漂亮的三层教室楼,已变成一片废墟。
他(当时 顿时)感到眼前一片漆黑, 大喊 : 阿曼达 , 我的儿子!”  跪在地上大哭了一阵后,他猛地想起自己常对儿子说的一句话 : 不论发生了什么,我总会跟你在一起! 他坚定地站起身,向那片废墟(xū sū)走去。
他知道儿子的教室在一层楼的左后角(jiǎo  jué),便疾步走到那里。
   
 就在他挖掘(jué juē)的时候,不断有孩子的父母急匆匆地赶来,看到这片废墟,他们痛哭并大喊:我的儿子!”“我的女儿!哭喊过后,便绝望地离开了。有些人上来拉住这位父亲,说:太晚了,没有希望了。这位父亲双眼直直地看着(zhe  zháo)这些好心人,问道:谁愿意帮助我?没人给他肯定的回答,他便埋头接着挖。
1
、我会给文中空白处加标点。
2
、我会用“√”选出正确的词语。
3
、我会划出文中括号内不正确的读音。
4
、我会从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快步(疾步)   坚决(坚定   )    确定(  肯定   
5
、缩句。
1)那个昔日充满孩子们欢声笑语的漂亮的三层教室楼,已变成一片废墟。
   
 教室楼变成废墟。                                                                     
2)一位年轻的父亲安顿好受伤的妻子。
   
 父亲安顿好妻子。                                                                          
3)他猛地想起自己常对儿子说的一句话。
   
 他想起话。                                                                        
6
、父亲得知了这样的消息有什么变化?由此可以看出他是一位怎样的父亲?
答:父亲当初看到学校成了一片废墟后顿时感到眼前一片漆黑,他感到悲伤而绝望;想到对儿子说的话后,坚决寻子与决不放弃,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坚韧不拔、决不放弃、恪守诺言、深爱儿子的父亲。

《地震中的父与子》
   
 他挖了8小时、12小时、24小时、36小时,没人再来阻挡他。他满脸灰尘,双眼布满血丝,衣服破烂不堪,到处都是血(xuè  xié)迹。挖到第38小时,他突然听见瓦砾堆底下传出孩子的声音:爸爸,是你吗?
   
 是儿子的声音!父亲大喊:阿曼达!我的儿子!
    “
爸爸,真的是你吗?
    “
是我,是爸爸!我的儿子。
  “
我告诉同学们不要害怕,说(只要)我爸爸活着(就)一定会来救我,也能救大家。(因为)你说过,不论发生什么事,你总会和我在一起!
    “
你现在怎么样?有几个孩子活着?
  “
我们这里有14个同学,都活着,我们都在教室的墙角,房顶塌(tà tā)下来架成个大三角形,我们没被砸(zá zā)着。
   
 父亲大声向四周呼喊:这里有14个小孩,都活着!快来人!
  
 过路的人赶紧跑过来帮忙。
   50
分钟后,一个安全的出口开辟出来了。
 
 父亲声音颤(zhàn  chàn)抖地说:出来吧!阿曼达。
  “
不!爸爸。先让我的同学出去吧!我知道你会跟我在一起,我不怕。不论发生什么事,我知道你总会跟我在一起。
 
 这对了不起的父与子,无比幸福地紧紧拥抱在一起。
1
、我会划去文中括号内不正确的读音。
2
、在文中括号里填上正确的关联词。
3
不!爸爸。先让我的同学出去吧!从这一句话中,可以看出儿子具有什么样的品格?
答:
儿子具有鼓励同学求生,获救时,把安全先给了同学的高尚品格。
4、用“~~~~”画出总领全文的句子。
5
、文中说这是一对了不起的父与子
说父亲了不起是因为他坚韧不拔、决不放弃、恪守诺言、有责任感,说儿子了不起是因为他鼓励同学求生;获救时,把安全先给了同学;信任父亲。
6这对了不起的父与子,无比幸福地紧紧拥抱在一起。为什么说他们无比幸福呢?
答:
因为这是父子之间的信任和深深的爱,他们劫后余生的重逢而喜悦,所以说他们无比幸福
7
、文章反复出现一句话:不论发生什么,你总会和我在一起,从这句话中你感受到了什么?
答:
我感受到这句话是父亲对儿子的承诺,是儿子在绝境中满怀信心的力量源泉,也是父亲坚持到底决不放弃的原因。
8、文中写到:他挖了8小时、12小时、24小时、36小时,作者为什么不直接写他挖了36小时?
答:
这样写更能表现出父亲挖掘的艰难,更能体现出父亲执著的信念和救儿子所克服的巨大困难
 9
、用横线画出文中描写父亲的外貌的句子,文中为什么要这样描写父亲的外貌呢?
(答:这句描写父亲外貌的话,表现了父亲为了救儿子挖掘的时间之长和坚韧不拔、决不放弃的执著精神
10
、你知道有关地震的谚语吗?
答:地震的谚语有:鸡飞上树猪乱拱,鸭不下水狗狂叫。

《圆明园的毁灭》
    
 圆明园在北京西北郊,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wáng huáng)家园林。它由圆明园、万春园和长春园组成,反以也叫圆明三园。此外,还有许多小园,分布在圆明园东、西、南三面。众星拱月般环绕在圆明园周围。
    
 圆明园中,有金碧辉煌的殿堂,也有玲(lín  líng)珑剔透的亭台楼阁;有象征着热闹街市的买卖街,也有象征着田园风光的山乡村野。园中许多景物都是仿照各地名胜建造的,如,海宁安澜园,苏州的狮子林,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雷峰夕照;还有很多景物是根据古代诗人的诗情画意建造的,如蓬(péng  féng)莱瑶台,武陵春色。园中不仅有民族建筑,还有西洋景观。漫步园内,有如漫游在天南地北,饱览着中外风景名胜;流连其间,仿佛(fú fó)置身在幻想的境界里。
1
、我会选择文中括号内正确的读音。
2
、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景观( 景致  )仿照(模仿)    仿佛(  好像  )
3
、用“~~~~~”划出文中的排比句。
4
、在括号中填上恰当的词语。
  金碧辉煌   )的殿堂(  玲珑剔透    )的亭台楼阁
   田园风光 )的山乡村野  ( 风格各异    )的民族建筑
5、缩写句子。
圆明园在北京西北郊,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
圆明园是园林。                                     

 6、给带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解释。
1)风景名胜(  B  ):A、超过  B、优美的地方   C、能担任,能承受
2)举世闻名(   ):A、用鼻子嗅  B、知道   C、有名望
3)武陵春色(  A  ):A、情景,景象  B、颜色   C、脸上表现的神情
7
本文是从圆明园众星拱月的布局、风格各异的建筑风格和收藏文物的珍贵三个方面来描写圆明园的,其中风格各异的建筑风格方面写得最详细。
8、本文标题为圆明园的毁灭。为什么在内容上却用大量的笔墨描写昔日的辉煌?
答:作者之所以用较大篇幅写圆明园辉煌的过去,是为了突出侵略者毁灭圆明园的罪行,从而更能激发人们对侵略者的仇恨和对我们祖国的热爱。
9、看着昔日辉煌的圆明园,作为一个中国人,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答:
我为祖国昔日的灿烂文化而感到自豪。
 
文段二《圆明园的毁灭》
   
 圆明园不但建筑宏伟,还收藏着最珍贵的历史文物。上自( 先秦时代的  )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 )的名人书画和各种奇珍异宝,所以,它又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
    1860年10月6,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他们把园里凡是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大车或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毁掉。为了销毁罪证,10
 月18日和19日,三千多名侵略者奉命在园里放火。大火连烧三天,烟云笼罩了整个北京城。我国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化成了一片灰烬。
1
、按照课文内容填空。
2
、画横线的句子在文中起承上启下作用。
3
、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收藏(  珍藏   )   珍贵(宝贵   )  销毁(毁灭  )
4
、我会用不但……而且……”造句。
小明不但成绩优秀,而且乐于助人。
5
、从文中哪些地方可以看出圆明园遭受破坏之严重?请用波纹线画下来。
6
、第一自然段的段落方式(结构、关系)是什么?
答:
第一自然段的段落方式(结构、关系)是————
7
、为什么说圆明园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

答:因为圆明园里有上自先秦时代的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名人书画和各种奇珍异宝,所以说圆明园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
8
、联系上下文,说说从加点的词语中体会到了什么?
他们把园里凡是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大车或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毁掉。
答:从中体会到侵略者的可耻嘴脸,激起了我们的愤恨。我们要牢记这段屈辱史,要做一个热爱祖国的人。           

9、假如此时你正在圆明园的废墟旁,你想说什么?
答:
我想说,我们不要忘记国耻,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学习
                  

《梅花魂》
    我出生在东南亚的星岛,从小和外祖父生活在一起。外祖父年轻时读了不少经、史、诗、词,又能书善画,在星岛文坛颇负盛(shèng  chéng)名。我很小的时候,外祖父常常抱着我,坐在梨花木大交椅上,一遍又一遍地教我读唐诗宋词。每当读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之类的句子,常会有一颗两颗冰凉的泪珠落在我的腮边、手背。这时候,我会拍着手笑起来: 外公哭了!  外公哭了!”   老人总是摇摇头,长长地叹一口气,说:莺儿,你还小呢,不懂 !
    外祖父家中有不少古玩,我偶尔摆弄,老人也不甚在意。唯独书房那一幅墨梅图,他分(fèn  fēn)外爱惜,家人碰也碰不得。我五岁那年,有一回到书房玩耍,不小心在上面留了个脏手印,外祖父顿时拉下脸。有生以来,我第一次听到他训斥我妈:孩子要管教好,这清白的梅花,是玷(zhān  diàn)污得的吗?训罢,便用保险刀轻轻刮去污迹,又用细绸子慢慢抹(mā  mǒ)净。看见慈祥的外祖父大发脾气,我心里又害怕又奇怪:一枝画梅,有什么稀罕的呢?
1
、在文中缺标点的地方加上合适的标点符号。
2
、我会画出文中括号内正确的读音。
3
、我会写出下面的近义词。
稀罕( 珍稀 )顿时(霎时)分外( 格外 )爱惜(珍惜  )
4
、从画“——”的句子可以体会到:外祖父很珍爱墨梅图。5、按要求改写句子。
1)这清白的梅花,是玷污得的吗?(改为陈述句)
这清白的梅花,玷污不得的。   
2)那朵朵冷艳、缕缕幽芳的梅花,总让我想起飘泊他乡、葬身异国的外祖父。(缩句)
梅花让我想起外祖父。
3)一枝画梅,有什么稀罕的呢?(改为陈述句)
一枝画梅,没有什么稀罕的。
6“
这清白的梅花,是玷污得的吗?这句话意思是(  )
A
、外祖父认为这么白的梅花图不应该弄脏。
B
、外祖父认为这幅梅花图价值连城,不应该弄脏。
C
、外祖父认为梅花是中国最有名的花,梅花就是祖国的代表,祖国是不容玷污的。
7
、看见慈祥的外祖父大发脾气,我心里又害怕又奇怪。(我害怕,是因为我把外祖父的墨梅图弄脏了怕外祖父责骂。我奇怪,是因为外祖父为什么那么珍爱那幅墨梅图。       8、外祖父为什拉下脸来?答:
因为我不小心在墨梅图上面留了个脏手印,外祖父珍爱那幅图,所以拉下脸来。
9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首诗的其他两句是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10
、第二自然段中运用的古诗都表达了外祖父思念家乡的感情。
11
、外祖父认为小,不懂什么?答:外
祖父认为不能理解他的强烈思乡之情;不能切身感受到一个身在异乡的海外游子的眷念祖国的心情。
                 

《梅花魂》
    离别的前一天早上,外祖父早早地起了床,把我叫到书房里,郑重地递给我一卷白杭绸包着的东西。我打开一看,原来是那幅墨(mò mù)梅,就说:外公,这不是您最宝贵的画吗?
是啊,莺儿,你要好好保存!这梅花,是我们中国最有名的花。旁的花,大抵是春暖才开花,她却不一样,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得愈精神,愈秀气。她是最有品格、最有灵魂、最有骨气的!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出了许多有气节的人物,他们(不管  )历经多少磨难,(不管)受到怎样的欺凌,从来都是顶天立地,不肯低头折节。他们就像这梅花一样。一个中国人(无论  )在怎样的境(jìng  jìn)遇里,(总要)有梅花的秉(bǐng  bǐn)性才好。
1
、我会划去文中括号内不正确的读音。
2
、我会在括号中填上恰当的关联词。
3
.梅花的秉性是怎么样的?用横线画出文中描写梅花秉性的句子
5
、查字典。
灵魂字音序查字法,先查音序(  H ),再查音节( hun  );部首查字法,先查部首(云  ),再查(九)画;这个词在文中的意思( );旧时迷信的说法,指能离开肉体而存在的精神。人的精神、思想。事物的最精粹最主要的部分。
6
、外祖父赞扬了梅花和别的花不一样的地方是:
她却不一样,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得愈精神,愈秀气。她是最有品格、最有灵魂、最有骨气的。
7、文中有梅花秉性的中国人具体表现为:我们中华民族出了许多有气节的人物,他们不管历经多少磨难,不管受到怎样的欺凌,从来都是顶天立地,不肯低头折节。
8
、(1)第二段话在文中所起的作用是(  ① )点明题意点明结构前后照应,首尾连贯
2)文段中指的是( )妈妈   ②作者   ③梅花
3)作者不仅仅在赞颂梅花,更重要的是通过梅花的精神品质来赞颂(
中国人的气节    ②外祖父的思乡之情     ③中华民族的精神
9
梅花魂指一种精神。我们还可以说(军)魂、(师)魂、(民族)魂。
10
、读了这段话,你想到了什么?(3分)
答:我想到了,文中的外祖父漂泊海外,中国人的气节没有变,对祖国的爱没有变,就像他深爱的梅花一样,有品格、有灵魂,有骨气。
                   

《落花生》
    我们家的后园有半亩空(kōng kòng)地。母亲说:让它荒着怪可惜的,你们那么爱吃花生,就开辟出来种花生吧。 我们姐弟几个都很高兴,买种(zh?ng zhòng),翻地,播种(zh?ng zhòng),浇水,没过几个月,居然收获了。 
  母亲说:今晚我们过一个收获节,请你们的父亲也来尝尝我们的新花生,好不好?母亲把花生做成了好几样食品,还(hái  huán)吩咐就在后园的茅亭里过这个节。
1
、给文中空白处加上标点。
2
、给下列词语排列顺序。
1)浇水  收获   翻地    播种   买种
   
 买种   翻地    播种浇水收获   
2)中秋  清明   除夕    元旦   国庆
   
 元旦   清明  中秋   国庆  除夕
3
、写出下面词语的近义词。
 
可惜——(惋惜)  开辟——(开垦)居然——(竟然)  吩咐——(嘱咐)
4
、从居然的意思是什么?你从这一词你体会到什么?请用居然造一个句子。
居然的意思是出乎意料,表现出我们收获花生的意外和喜悦。
例句:他一向很少举手发言的,今天居然举手发言。
5
、妈妈让孩子们开荒地种花生是为了满足孩子们爱吃花生的愿望。 
 
《落花生》 
    父亲说:花生的好处(chǔ  chù)很多,有一样最可贵:它的果实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鲜红嫩绿(lǜ lù)的果实高高地挂在枝头上,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你们看它矮矮地长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辩)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起来才知道。
我们都说是,母亲也点点头。
    父亲接下去说:所以你们要像花生,它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 
    我说: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父亲说:对,这是我对你们的希望。
    我们谈到深夜才散。花生做的食品都吃完了,父亲的话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
1
、我会划去文中括号内不正确的读音和字。
2
、给画线的第3自然段加上标点符号。
3
、我会按要求写词语。
写出反义词:爱慕(
厌恶  )有用(没用    好处(坏处
写出近义词:可贵(
珍贵 )体面(气派 ) 爱慕( 喜爱 4、父亲对的希望是什么?请用横线画出来。
5
、用……不要写一句话。
我要多吃营养丰富的食品,不要吃太多的零食。
6
、父亲把花生和(桃子)、(石榴)、(苹果)相比,说明花生没有(外表美) ,却具有( 内心美)。
7
、下面对父亲的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C  
A
、父亲不喜欢桃子、石榴、苹果的果实,认为它们比不上花生的果实好吃。
B
、父亲认为桃子、石榴、苹果只是外表好看,而没有实际用处。
C
、父亲认为花生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新鲜、美丽的外表露在外面,即使成熟了,也无声无息,不急于表露,这种品格的确可贵。
8
、画横线的句子是父亲说的话,是教育子女要学习花生的(
朴实无华,默默无闻,不计较名利)的精神。
9
、作者在父亲的启发下,由落花生领悟到了做人的道理是人要(
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10、按要求改写句子。
1)父亲的话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
(改为反问句)难道父亲的话没有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吗?(2)父亲说:对,这是我对你们的希望。
(改为转述句)父亲说,这是他对我们的希望。
11、对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你是怎么理解的?     
答:这句话告诉我们不要只讲体面,而要做有真正本领和内心世界美的人,并赞扬那些默默无闻,为人民做好事,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
12、我们身边还有像花生这样的人吗?他们是谁?
答:我们身边还有像花生这样的人,如:清洁工人、农民、送报人、教师。
13
、在当今竞争的社会里,你是想做像花生一样的人呢?还是想做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的人?为什么?(能说出自己的观点,并言之成理即可。)
答:我想做花生一样的人,我更看重的当然应该是内心美,更看重能实实在在为人民做好事,一个外表不怎么美的人,要做出成绩,得到大家的认可,也许比外表美的人更难,但如若仍能默默无闻,毫无怨言地做努力,给别人带来好处,应该说更了不起,也更让人敬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