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语 集体备课
《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第二课时 薛梦姣 初建

课题

21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

教时

第二课时

主备人

薛梦姣

日期

201755

一、文本解读:

《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是苏教版二年级下册一首富有想象力、充满感情的优美诗歌。展现了孩子们在夏天的美丽遐想,洋溢着甜甜的童真童趣。全诗共5小节,通过“我”对夏天姐姐“想变点儿什么”的问答,展开了丰富的想象,呈现出一系列想变的事物,落脚在“变成大大的荷叶”上。这首诗歌重在写“变”,但“变”的过程中,也隐含了儿童的愿望,表现了他们热爱自然的思想感情。

二、课时目标

1、学会两个生字“游”、“伞”、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能有感情地诵读诗歌,通过朗读,感悟诗的意境,发挥想象力,体会阅读的乐趣。

3、理解为什么我又“想变成大大的荷叶”。体会“我”变成荷叶后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愉快心情。

3.能用____来了,在荷叶____“我想变____”这样的句式写话,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三、制定依据

1、内容分析

    1)低年级语文以识字写字教学为主,因此每堂课必须保证十分钟的写字时间,因此必须落实到位。

2)教学以学生读为主,讲究读中悟情。由读而感,由感而发,模仿诗歌的形式说说写写。“____来了,在荷叶____。”“我想变______”这样的句式写话,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激发学生对美好大自然的向往,感受到亲近大自然的愉快;懂得能给他人带来快乐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2.学情分析

     这篇课文充满了童真童趣,适合二年级孩子学习,孩子们读来兴趣盎然,从中明白“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激发了学生对大自然的向往之情。二年级学生的思维形态以形象思维为主,他们对现实世界已具有一定的生活经验,乐于表达自己眼中的世界,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怀,而且孩子与生俱来就有探索、实践的欲望,让他们在读中感受美、想像美,创造美。

四、教学环境

使用多媒体

教学过程

教学

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课前热课

背《雨点》

一、导入新课 

 

1.夏天是位小姐姐,她穿着绚丽多彩的衣裳,来到人间。这节课,我们继续跟着这位小姐姐,一起去寻找夏天的足迹,好吗?齐读课题

 

2.夏天小姐姐,想要考考小朋友,这些词语你认识吗?

游入 穿梭 嬉戏

一柄大伞   热情地问    静静地举着 透明的雨滴 清凌凌的小河 眨眼的星星

学生齐读课题,

 

 

 

 

 

 

读词语

老师优美的语言一下将学生带入课文的情境中来,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读中悟,悟中读

 

1.师述:小朋友真聪明,夏天小姐姐热情地问我,生:想变点儿什么?我们一起来热情地读读这一小节?

2.你还记得吗?课文里我都变了些什么?

3、你想变什么?(根据学生回答相机教学)

预设:(1)我想变雨滴。

 a.想变成怎样的雨滴?出示(透明)词卡指名读透明,你瞧,这透明的小雨滴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我们还能用一个词来形容它—(出示:晶莹透亮 认读)

 b.你还见过哪些东西是透明的?

 c.:变成雨滴干什么呢?

让我们都来当回雨滴,在荷叶上美美地睡一会。齐读。

 (2)我想变成一条小鱼,

  a.游入怎样的小河?说明这河水很清澈,谁来读好这个词?这是ABB结构的词,这样的词你还知道哪些?河里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到河底的水草了,再读句子。

  b小鱼儿在清凌凌的小河里游玩是什么感觉?小鱼们,站起来,我们一起快活地游起来吧。教学生字游

  c我们在清清的小河里,游啊游啊,游到东,游到西,多自在呀!还记得我们学过的一首诗吗?(引背)《江南》

(3) 我想变一只蝴蝶

  a.你想变成蝴蝶干什么?什么叫穿梭呢?

  b.选几只美丽的蝴蝶,坐在下面的同学就当小花,露出你们甜甜的微笑。小蝴蝶,飞起来吧。读穿梭

  c.谁愿意来读读这句话?.美丽的蝴蝶我很喜欢,我还喜欢会唱歌的? ,蝈蝈在歌唱我们幸福的生活呢,谁来读?

(5),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弯弯的月亮出来了,星星也出来了,眨着机灵的小眼睛,看着我们呢!这时候,我想变——

 多美呀!想读这句话的举手。指名读,让我们一起美美地读这句话。

 

生读第一小节

 

 

雨滴、小鱼、蝴蝶、蝈蝈、星星、新月、荷叶

 

 

 

回答想变点什么?

 

读词卡透明

 

 

晶莹透亮

 

 

交流答案

 

 

美读句

舒服

 

齐读句子

 

 

清凌凌

ABB

读句子

 

 

 

学小鱼摆尾读句子

学生字游

 

 

 

背诗

 

理解穿梭

 

 

 

读穿梭

 

读句子

 

齐读

蝈蝈

 

读句子

 

生:眨眼的星星,弯弯的新月。

读句子

引导学生在读的过程中,自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激起探究的兴趣和与文本直接对话的热情。

 

 

 

 

 

 

 

 

 

 

 

 

让学生想象雨滴睡在绿叶上的情景。这时,学生仿佛自己就是睡在绿叶上的雨滴,学习的兴趣又一次被激发出来了。

 

 

 

 

 

 

 

 

 

 

 

 

 

 

 

 

 

 

 

 

 

 

 

 

 

 

 

 

 

 

 

 

 

 

 

 

 

三、 想象说话,激发情感

 

 

 

 

 

 

 

 

 

 

 

 

 

 

1.最后,作者看见了小小的荷塘,引读——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刚才是“想变”,现在是“真想变”,为什么呢?读读课文的最后一节,你就明白了。

2、感受荷叶的美

(1)看图,荷叶是什么样子?荷叶像一柄大伞,伞是这一课的生字,它是象形字范写,描红,展评

(2)荷叶为谁举着?

(3)小鱼和雨点在干什么?他们玩得怎么样?为什么我最想变成荷叶,明白了吗?(快乐别人,快乐自己)

(4)听了大家的话,老师觉得:荷叶真是最美的!谁愿意做这最美的荷叶?

(5)指导朗读

3、细心的小朋友发现了吗?课文的最后用了“......”,那你觉得,除了小鱼、雨点,还会有谁来呢?句式“____来了,在荷叶____。”

4、夏天太美了,你还想变点什么?(出示:我想变____,____。)

自己先想一想,然后同桌练说,指名交流。

6.夏天给了我们美丽的梦想,现在,拿起书本,把这首优美的诗歌背一背(配乐)

真想变

 

读最后一节

 

 

 

 

圆圆的、绿绿的、就像一柄大伞

学生字伞

 

 

 

小鱼 嬉戏

雨点 唱歌

很快乐

荷叶可以给雨点、小鱼带来快乐;荷叶爱帮助人。

 

 

 

 

 

练说____来了,在荷叶____

 

 

 

 

 

 

交流

 

背全文

 

 

 

 

 

 

 

 

“我”为什么“最想”变成大大的荷叶?这是全诗理解的难点。通过补充的句式练习,学生发挥想象,潜默化地感受到诗歌的主旨,获得高尚情操的陶冶。

 

 

 

 

 

 

 

 

 

 

 

 

当小诗人练习说话,是对课文多角度的延伸,也是以补白的形式让学生驰骋想象,加深对文本的体验和感悟。

 

四.作业

 

1.回家把这首好听的诗歌背给爸爸妈妈听。阅读《荷叶圆圆》

2.夏天来了,你最想变点儿什么?练习写一写也可以画一画。

板书设计

  21、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

      雨滴

      小鱼

           蝴蝶  荷叶 (图) 快乐别人            

            蝈蝈               快乐自己

      星星 新月

教后反思

 

 

 

 

执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