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语 集体备课
学棋 第二课时 薛梦姣初建

教学

内容

13   学棋

课时

  2  课时

 

教学

目标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能用“一边……一边……”练习说话。

采用“创设情境”、“朗读感悟”等方法理解课文内容。

理解课文内容,教育学生懂得读书学习要专心致志的道理。

教学

重难点

重点

朗读感悟,让学生懂得读书学习要专心致志的道理。

难点

学生懂得读书学习要专心致志的道理

教学

准备

挂图、生字卡片

板书

设计

 

13    学棋

 

教学

步骤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复  备

一、师生探究

 

 

 

 

 

 

 

 

 

 

 

 

 

 

 

 

 

 

 

 

 

 

 

 

 

 

二、巩固反思

 

 

 

 

 

三、实践活动

 

 

1、通过上一节课的学习,你了解“秋”了吗?

怎么读能读出赞叹的语气来?

2、是由于秋的棋艺高超,因此有两个学生拜秋为师,他们学棋的结果如何呢?

抓住“出色”与“没有多大长进”理解两个学生学棋的结果,并通过朗读体会。

3为什么两个人同拜秋为师,却有截然不同的结果?

 

送词——感悟语言

师:小朋友认真地读了课文,为了你能介绍得更精彩,我们先分别为这三个人送几个合适的词好吗?

 

 

介绍——积累语感

师:刚才小朋友们准备得很投入,看得出很认真。谁能来选择你喜欢的方式向老师介绍一下这三个人呢。

 

 

采访——取向价值

师:认识这三个人后,老师想采访小朋友们两个问题,一是秋、冬、春师徒三人,你们想学习谁?为什么?二是你们想批评谁?怎样批评?

 

⑴联系第一位学生的具体表现,通过“看、听、问”三个动作理解“专心致志”的意思:“一边……一边……”这个句式表示“听”和“看”两个动作同时发生,对学生进行句式训练;指导学生朗读,体会他的认真、专心。

⑶抓住“走了神儿”、“不由得”这两个词语,体验另一个学生学习不专心。

⑷对比朗读,引导学生进一步明白,这两个学生学习时一个专心致志,一个心不在焉,表现截然不同,因而结果也不一样。

齐读课文,说说两个学生为什么会学出两种不同的结果,并联系实际谈谈自己的想法。

根据学生回答小结:是啊,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读书学习必

须专心致志的道理

向长辈或同伴了解围棋,收集我国几位举世闻名的围棋能手的小故事,进行一次故事会。

交流

 

 

 

 

 

 

朗读体会

 

 

 

 

小组合作学习

 

 

 

理解意思

 

 

句式训练

 

 

通过词语体会课文内容

 

 

对比朗读,引导理解

齐读课文,谈想法

 

小结

收集资料

 

 

 

 

 

 

 

 

⑴小组合作学习:观察图画,读出文中相应的句子,讨论两个学生是怎么学棋的。

 

 

学生运用“边读边想”的方法自由读第二自然段。指导学生观察图,画出课文中相应的语句,想一想两位学生是怎么学习的,同桌交流,生生交流,师生交流。

 

 

联系一位学生在学棋时“一边听一边看老师在棋盘上布子,有不明白的地方还要问上几句”的具体表现,通过“看、听、问”三个动作理解“专心致志”的意思。

 

 

用“一边……一边……”句式练习说话。

 

 

 

学习第三自然段。抓住“出色”与“一直没有多大长进 ”进行对比朗读,让学生明辨是非理解学习态度与学习结果之间内在的因果关系,懂得学习要专心的道理。

四、写字

1.出示生字

2.请小老师作字形分析

3.范写“弓、专、鹅”,巡视指导

 

掌握生字字形,把字写漂亮

课后作业

练习写话:秋的学生又开始比赛下棋了……

课后反思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